罗老师的下水作文:小曹

遛遛

小 曹<br> 初三(1)班54个孩子中,小曹绝对是不省心的那个。这孩子整天看似迷迷糊糊,可每次考下试来准能名列前茅。清醒之中,他又准能给你搞点动静,我怀疑他屁股上长有疮,他可以蹲着、歪着、翘着,就是从不肯端正坐着,所以他时常把自己摔倒,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于是他的座位便固定在了讲桌旁边,起初只是为了惩戒一下他,没想到这一坐便坐到了快毕业。这期间,我给他取了诸多绰号。<br> 小曹奈<br> “曹奈”在云南方言里意为“肮脏、恶心”,这绰号颇有些不尊重,有时实在看不下去时便会冲口而出,好在小曹也不在乎。<br> 小曹奈总是那么特立独行,大家都穿校服,他也穿。只是他的校服要披着穿,面前的纽扣是不扣的,露出里面的T恤小卡通:白的、粉的、小猪、小猫、海绵宝宝。有时逼他扣上纽扣,他极不情愿地把衣服一裹,不知是油渍还是墨迹便赫然于胸前。<br> 小曹耐爱吃零食,学校小卖部是定点开门的。每到那个点,小曹耐必定准时打卡。我常在教室门口堵住踩着铃声奔跑而来的小曹奈。远远的只见他捂着肚子,背着手,必定能有所收获。衣服里藏着带着体温的大果冻,背后拽着两袋土豆片。除了大果冻、土豆片,我那儿还有缴获的糖果、可乐、虾条、瓜子儿……。总之,小卖部能卖的零食,他都有。老师们上课时,讲桌旁总能飘出美食一条街的味道。当然,地上甚至讲桌上常出现啃剩的鸡爪子,吃了半截的辣条,淌了一地的黏糊糊的饮料。<br> 他爱吃,也爱分给大家吃。班级活动吃蛋糕,他硬是忍着自己不吃,先分给老师同学们吃。他吃得满地,可只要我眼光一扫,他马上心领神会,飞快捡起,若无其事。好在他好吃也好动,体育中考掐着边也拿了满分。<br> 小马达<br> 教了这么多年书,各种牛鬼蛇神都领教过。该收拾的收拾了,该适应的适应了,唯一不能忍的是——抖腿。只要有学生抖腿,我眼角一瞥,方寸大乱:讲到兴起时,便会忘词;正值思考时,便会抓狂。眼前似乎有一架小马达“哒哒哒哒……”,似发电,似打钻,似跑车启动,似牙齿打颤,总之我会失控得想丢书,撕本子,拍桌子,扔板凳。<br> 小曹就是一架永不停歇的小马达,偏巧架在讲桌旁,抖得讲桌像部老风车“咯吱咯吱”要散架,抖得我这颗老心脏跟着这频率狂跳,抖得我抬起水杯的手像得了帕金森,杯子的水不听使唤地泼洒出来。抖得我凶相毕露,怒吼小马达:“你给我站起来!”小马达稍一愣,不一会,两只腿换做一只继续抖。“靠墙站好!” 他头一歪,脖子一扭,靠在墙角,不一会儿,呈稍息姿势继续抖。这样抖了三年,我终究改变不了他。<br> 后来发现这是他思考的方式,抖一抖,证明还醒着。腿不抖,多半已睡着。<br> 曹老板<br> 小曹,是家中唯一的儿子,爸爸妈妈极疼爱他,老家在河南,家里还有块地。这年头农村户口,是让人羡慕的。可小曹将来要面临异地高考的问题,要么得将户口转到昆明,要么回河南守着祖业。小曹不愿意,他想要在昆明考高中考大学。<br> 我是相信他的,这孩子个子虽小,骨头却很硬。班上有个恶霸欺负他,他跳起来得理不饶,又哭又叫,告老师告妈妈。两次之后,恶霸气焰没了,赔礼又道歉,再不敢惹他了。<br> 学习上他不用我操心,小脑瓜一转,闭着眼睛听课都能秒杀一众。这次统考,他考了班级第二,心有不甘。<br> 我是不相信他的,所有科任老师都说这孩子没有个学样儿。他什么样儿?老板样儿!老师在上面讲课,他翘着板凳,身子向后,只差躺平。双手抱在胸前,斜眯着眼睛,可乐小酌两口,打两个盹后,提笔以签字般的速度完成练习。有时无厘头大笑几声,有时自己溜达到墙边醒瞌睡。我常常哭笑不得地问:“曹老板,需要捶背摇扇吗?”他不屑地瞅我一眼。<br> 课下的曹老板很是活跃,除了跑小卖部便是为同学们解题。他解题很快,讲不出来,自己去领会,神一般的存在。<br> 曹不知<br> 提问小曹是件极痛苦的事情,等他站起来的过程很漫长。是时候开始表演了:抹脸、抓耳、揪鼻、叉腰、叹气之后,“我不知道——”。<br> 不知道他到底是真不知还是假不知,反正提问他时都不知道,提问别人时他都知道;大声回答时都不知道,小声嘀咕时他都知道;课堂回答都不知道,考试时都知道。<br> 也许小曹真就是那个敢于和孔子叫板:“知之为不知,不知为知之”的人。语文我是不对他抱希望的,仅凭那篇永垂不朽的清洁工作文,化作灰我也认识。他执着地写,我狠狠地扣。理科老师对他也无可奈何,想批评他可人家都会,想表扬他,可人家“我不知道——”。<br> 时间久了,大家也习惯了他的表演。“曹不知”的名号也叫开了,颇有“吴用”的自诩。<br><br> 小曹就这样吃了三年,抖了三年,老板了三年,不知了三年。迷糊中透着清醒,清醒中透着迷糊。我们所有老师对他既爱又忧,这孩子聪明、率真、有骨气,淘气、自负、太随性,咋整呢?写篇作文敲敲醒:小曹,离中考还有40天,考个第1来看看!<br> <br>

老师

曹奈

小马

不知

知道

老板

小卖部

三年

土豆片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