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五瓣丁香

蒲公英

<p class="ql-block">  丁香,属于木犀科,是著名的庭园花木,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主要分布在亚洲温带地区及欧洲东南部。</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起,迎春花开桃花怒放,樱花放惢海棠争艳,之后,丁香花像灰姑娘似的悄无声息的登场了,那紫色、鹅黄色、白色,淡淡芳香,像大家闺秀深藏不露。喜欢丁香还是在青年时代,偶然读到一本《法国丁香》的小说,大意是一对青年男女,在丁香树下相恋的故事。好几十年早被时间冲在了爪哇国里印象并不深刻。注意观察丁香,还是在退休之后,有闲心有时间才撩上几眼的。刚开始看丁香,除不起眼的四瓣小碎花,偶而也会有三瓣和淡淡微香外,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我就是喜欢丁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系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听说五瓣丁香还是近几年的事,问说者有什么特别意义,答曰不知所以然?我还觉得很无聊,找到又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 随着社会发展,网络传播,我才知道古代诗人多以丁香写愁,因为丁香花多成簇开放,好似结,称之为“丁结,百结花🌸”。李商隐的《代贈》就有“芭蕉不展丁香结”之句。传说五瓣丁香寓意纯洁的爱情,相恋的人以此为介,许下心愿便可实现,五瓣丁香之愿即由此而来;还有人说在繁茂的四瓣丁香树上,若能找到五瓣丁香,就会得到好运和幸福……凡此种种出处几何呢?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据说,丁香本来就是五瓣的,很久以前,一个男孩和女孩在丁香花开时节相爱,可是却不能被家庭和社会承认,男孩为了能够明媒正娶得到她,就远走他乡考取功名。临行前他们在丁香树下相会,男孩说以丁香花为证,我一定会回来……”女孩天天在丁香树下等待盼望……直到等来男孩客死他乡的噩耗,女孩在怀念和悲伤中死去。第二天,满城的紫丁香都变成了四瓣,只是不再有五瓣。</p><p class="ql-block"> 还有“花语”传来的一个叫“兰”的女子,以丁香为题招亲的故事,谁能培育出五瓣丁香就嫁给谁,好多富贵子弟争先应试,但只有一个穷书生在扇面上答出有关五瓣丁香的诗,因而获得兰儿的许诺,来年相会。可是第二年,那书生在家乡被水灾冲走,兰儿等了多年,临终前让亲人把她埋在丁香树下,以后每一年树枝都会生出两朵五瓣丁香花。凡此种种……不胜枚举。</p> <p class="ql-block">  可巧的是,在沈阳有个丁香湖公园,公园广场有几块地面石雕,传说丁香花是仙女化身。湖岸边种有丁香树🌲🌲🌲,每到春季花香四溢,一朵朵、一簇簇招摇过市,引来众多市民欣赏。我也曾在丁香湖公园徘徊,并在花丛中寻找到五瓣丁香🌸🌸🌸,我为我与丁香有缘而庆幸,也为寻找幸福和快乐的举动而沾沾自喜(还有找到六瓣丁香的)。虽过花季之年,但寻找那个曾经吸引过我且又能追求幸福快乐的游戏,何乐而不为呢?</p> 又见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