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忆韶华

张锁龙

<p class="ql-block">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回忆起我于1950年5月27日,在江苏省丹阳市麦溪中心小学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一段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入团,对我一生的意义,越忆、越品、越有味,感慨颇多。</p> <p class="ql-block"><b>人不能没有理想,入团,使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b>我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熟悉的是捉鱼捕虾、钓鱼、捉田鸡、挖黄鳝,放牛割羊草…… 读书识字,希望过好日子。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是入团后,慢慢懂得的。</p><p class="ql-block">1949年4月23日,家乡解放了!解放军经过村时,人民群众夹道欢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时年,我是麦溪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加入了欢迎的队伍,在老师的组织下,扭秧歌、演节目慰问解放军。解放军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严格的组织纪律,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企图阻止历史前进的巨轮,阻止解放军渡江南下的步伐,长江南岸设重兵把守,麦渓镇也驻扎过几天汤恩伯的军队,我家的柴房也驻了国民党的兵,这帮兵见了老百姓的东西,什么好的就拿什么,连我的一只手电筒、一根牛皮带也拿走了。两军对比,天壤之别,由此,我的心灵深处埋下了学习解放军,长大要当解放军的念头。</p><p class="ql-block">1949年上半年,由于时局,学校老师有的跑了,我们学生闹学潮,吓跑了伪县长派遣的校长,教导主任被抓走了,小学的课程未能读完,根据人民政府的要求,复读一年。期间,我积极参加人民政府、学校组织抄写土改后的土地证、治螟虫等社会活动。1950年春,分到土地的翻身农民迎来第一个春耕,无不欢欣鼓舞,期盼秋天有个好收成。可是,农民下种育秧时,遇到前所未有的螟虫灾害,如不及时治理,秧苗有可能被螟虫吃光。当时,没有农药治虫,就靠捕螟蛾、摘螟卵。螟虫卵产在秧苗的叶子上,要把不计其数的虫卵一个一个摘下来,烧毁它,这么偌大的工作量谈何容易,人民政府考虑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误农时,发动全体小学生参加治螟活动。我利用早晨、中午、傍晚的课余时间,全身心投入治螟活动,到育秧苗的田里,在秧苗的叶子上寻找螟虫卵,把它摘下来装到瓶里,送到学校交给老师处理。由于我摘到的螟虫卵最多,被评为治螟英雄。正因为我学习认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延陵区委批准我入团。</p> <p class="ql-block"><b>理想要在奋斗中实现,入团,使我有了前进的方向。</b>那时14岁半的我,少年气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表示要积极发挥先进青年的作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努力当好党的助手,当好党的预备队,当好建设新中国的突击队员。心中有目标志,行动有力量。我参加社会活动更多。根据当时的要求,青年团员是当然的基干民兵,凡是在全区范围内,以政府名义组织的大型群众活动,基干民兵都要去站岗、放哨,维护秩序;平时要参加巡逻,维护社会治安。</p><p class="ql-block">1951年上半年,我在丹阳县中读书时,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好男儿,上前线去!军事干校在学校里招兵,我认为当解放军的机会来了,我没有和父母说,就偷偷地报了名。因重点招初三同学,未获批准,当解放军的心愿落空了。父母认为,这孩子,在农村参加基干民兵活动,得罪人,担心要”闯祸”;在学较里想当兵,还是给他早点找个工作,安稳些。</p><p class="ql-block">胳膊拗不过大腿,无奈停止学业,于1951年9月1日,到国营丹阳民计油米厂当练习生,可我心里想的是:一是当兵,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上前线去,献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事业;二是继续读书,为建设祖国,学知识,学本领。1952年11月,党和国家号召青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央军委发布征兵令,这次我不能错过机会,再次报名参军。经过多方努力,等侯3个月,终于1953年2月11日进行递补体检,12日上午10时接到体检合格,批准入伍通知书,立即到接兵部队报到,穿上军装。下午,参加丹阳县欢送新兵暨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大会,大年三十,我正式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1953年2月12日,这一天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是我与青春约定之日,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祖国,到前线去战斗。</p> <p class="ql-block"><b>奋斗要符合时代的要求,入团,使我明了要用行动来体现。</b>抗美援朝战场是当时斗争的焦点,有志青年到前线去,在烈火中锤炼,百炼成钢。在我当兵的第一天,新兵连排长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张,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在部队里,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战友有益的事,就要抢着干。“抢着干!”这就是实现理想的行动,它成了我一生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参军后,我经受了一个又一个接蹱而来的考验:首先是怎样从一个自由散漫的青年迅速转变成听指挥、守纪律、为人民、不怕苦、不怕死、无私奉献的革命军人?一步一个脚印经受着考验,穿上军装26天就到朝鲜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是勇敢还是惧怕。入朝下了火车,就投入抢修铁路的便线、便桥的战斗。凌晨4点钟起床,要求10分钟内,洗潄、排除大小便完毕,来都来不及就要上现场,是苦与乐的考验。参军想当炮兵,可以多消灭敌人,到朝鲜分配当了铁道兵,不能与敌人面对面作战,是理想与现实的考验……</p><p class="ql-block"><b>奋斗,就是要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就是要在经受一次又一次考验中前进。</b>解决的速度有快慢,关键是你对军队的热爱程度,爱的越深解决得越快。参军是我的选择,我的志愿,就要经得起考验,我坚持做到:不论多苦多累多么危险,有苦,不说;有累,不讲;有险,不惧,自觉接受锻炼。</p><p class="ql-block"><b>战场是青年锻炼的最佳地,入团,使我能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成长</b>。战场是矛盾的交汇点,错综复杂,斗争激烈,生与死、苦与乐、功与过,都会展现得淋漓尽致,怎样面对、怎样处理?对于青年人既是锻炼的熔炉,又是检验的试金石,青年人就要在这大风大浪中逐步成长、成熟、成才。</p> <p class="ql-block">到朝鲜战场分配到铁道兵,开始有些想法,经过党团组织谈心教育,认识到现代战争是立体战,各军兵种是个统一体,同等重要,只是分工的不同。入朝参加14天抢修后,调到被誉为“战地学校”的师技术训练队,学习铁路常识及抢修技术。晴天,大树下是课堂;雨天,老乡牛棚楼上是讲堂。梁礼文、袁家骥两位老工程师当老师,结合铁路抢修实践,讲得认真,教得实用;学员学得专心,学得刻苦。由于学用结合,现场演练,起到立竿见影效果。学习使我认识到要当好一名铁道兵,就要认真学技术。因此,上课细心听,课后认真练,不耻下问,直到弄懂会做。在桥梁、线路、车站、给水等各课考试中,均获优秀成绩。</p><p class="ql-block">结业后,大多数人分配到连队当统标员,我被分配到师直技术侦察连。这是为应对和平谈判破裂,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扩大战争的需要,准备打大仗、打恶仗,而新组建的一个精干小分队。全连七八十人,只设排没有班,全连5个排,桥梁排2个、线路排、车站给水通讯排、防化爆破排各1个。要求每个战士要一专多能,样样要懂,件件会做。我经过刻苦学习,很快达到5级测工、4级爆破工的水平。由于铁道兵保障铁路畅通,战争物资不断地运输到前方,使前线的战斗节节胜利,打得美帝低头在开城和平谈判桌上签字,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p> <p class="ql-block">停战后,我们立即投入帮助朝鲜人民恢复战争创伤,全面修复铁路达到战前水平。我们侦察连配合师工程技术干部,分3组沿铁路线调查摸清需要修复的工程数量,给师首长决策提供依据,便于兵力调度、建材供给等。我与李天保、李洪生战斗小组,配合工程师、技术员负责平壤至南浦、平壤至元山铁路的勘察调查需要修复的地方,工作要求极细致,大到桥梁、隧道、涵洞、线路要查清楚;小到连需要更换的枕木、钢轨等都要记录得清清楚楚。同时,我们还有保护工程技术干部安全的任务。在执行侦察任务中,我带领战斗小组单独执行任务,能自觉遵守纪律,服从工程技术干部的安排,出色完成了任务,经受了党组织的考验。于1954年2月27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荣记三等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入党后,党支部要我继续做团支部工作,根据青年人思想活跃,富于激情,好学上进等特点,在团日活动里:我组织团员青年登山比赛、诗歌朗颂等活动。连队出勤一条线,人员分散在全师各施工点:配合施工测量、征地测量、隧道爆破、大路堑开挖爆破等,为了做到人散心不散,要求驻勤人员积极参与执勤单位活动;每周向连队汇报一次;团支部办流动壁报,交流分散执勤人员情况、表彰好人好事等,使连队人散心齐,得到住勤单位好评,为连队争得了荣誉。并受到了师直党委通令嘉奨。</p> <p class="ql-block">青春是短暂的,要不负韶华,就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有人问我:老张,我看你的青春活力不减,怎么永葆一颗年轻的心?</p><p class="ql-block">我说,奥秘就是两个字:学习。坚持向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向群众中学习。30年军旅生涯,先后在铁道兵学校学习3年,在解放军政治干校哲学教员班学习半年,在长沙铁道兵军政干校学习1年。凡是在学校学习时,课余时间都在图书馆、阅览室、新华书店度过,使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吸收新鲜事物,跟上时代的步伐。在部队里,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向干部、战士学习。特别是在师团机关工作时,参与各种试点较多,我都作为学习的最好机会:如施工中的劳动竞赛、现场宣传鼓动,部队教育中的学雷锋活动、学红九连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等,与基层干部战士一起边学习、边探索,使我的心态与年轻人一样。</p> <p class="ql-block">1982年2月,转业到法院工作,我虚心向地方干部学习,并继承和发扬在部队善于学习和永不言败的不服输精神,我不能当门外汉。50岁,参加全国法院法律业余大学学习,向院领导表示,我到地方来是工作的,不是来混日子的,不论工作多忙,我一定要参加学习。我科学安排工作,解决工学矛盾,为了保证科室同志学习,我边工作边学习,只参加听课、考试,不参加停工复习功课,在这样的情况下,11门课毕业考试取得平均80.9分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b>活到老学到老</b>。1996年退休后,参加市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讲团,走进校园、社区、机关、企业和少管所、看守所等地宣传法治,从使关爱青少年公益活动25年。</p><p class="ql-block">为了教育下一代,我78岁时,开始学电脑,向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求教,在电脑上,编写回忆录和法治教材。同时,给年轻人讲抗美援朝精神、铁道兵精神以及英雄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为了使脑子退化得慢些,83岁时,报名到市老年大学唐宋诗词班、国学通识班、苏东坡文学班学习,既可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可陶冶情操,使我永葆一颗年轻的心,青年团的旗帜仍在心中飘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