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生活的风——一天穿五峰

微 凉

<p class="ql-block">  五月,藏在繁花中悄然盛开,南风归来,碎花裙翻出衣柜,小笋儿破土而出,麻雀成群结队,蝴蝶这个精灵,仿佛住着一个人的前生。</p> <p class="ql-block">  “五一”长假的狂欢在海边,在游乐场,在动物园,在景区的每个角落。我们18个人,18个背包,别具一格,反其道而行,在去往“鹰石线”的途中。</p> <p class="ql-block">  在林中炊烟袅袅处,在“大侠”的一碗龟苓膏下,在农主贡献两只鸡、一只鸭和两条鱼的美味中,19人(加司机)围成两围,顿享人间至味,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仿佛才刚刚眯眼,就隐约听到外面驴友叫起床的声音,凌晨三点,多亏了高科技的“人肉闹钟”,不然我以为在梦游。</p><p class="ql-block"> 伸个懒腰找点精气神,打着哈切赶走瞌睡虫,揉了揉松睡的眼睛,准备洗漱,准备作战。</p> <p class="ql-block">  只为了去”石猪山”睇一场完美的日出,凌晨三点,我们像一支训练有素的“步兵”,等待领队发号施令。“熊大”的这次历练,以后可以脱离“飞哥”,独当一面。</p><p class="ql-block"> 天空中,几颗调皮的星星眨着眼睛,偷偷看着我们,我也偶尔抬头望望,想想哪颗是我未来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许是许久没有出山了,刚出走半小时,就感觉身体非常吃力,呼吸急促,脚步迈不开步子,速度明显慢了下来,从队中成功掉落在队尾,前队成了我遥不可及的梦。</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野沉静无揽,我听见风声里偶尔带着寒。</span>抿一口水,稍作休息,才把注意力又放在这片被黑夜笼罩的森林里。</p><p class="ql-block"> 心沉静下来,偶尔听到有虫子在翻动泥土,尝着树上鲜果。蟋蟀悉悉碎碎,在季节的边缘,吐槽着生活的一切。时不时会传来几声鸟鸣,打破这片充满恐惧的深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越往上,左心房越来越滚烫,像在乘坐游乐场的“跳楼机”,感觉它随时都会让自己蹦跶出来。膝盖越来越用不上力,被“石猪山”折断了我的羽翼。</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人的潜能是被无限激发出来的,当身体负荷到一定的极限,又会达到另一个高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很遗憾,即使做足准备,还是慢了十几分钟,到达山顶,东方沿着地平线绽放出一道霞光,像鸭蛋的黄,黄土高坡的黄。没过一会,黄里夹着另一种红,撞击着墨蓝色的天空,真是五彩斑斓,缤纷灿烂,像走进了七仙女的寝宫。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渐渐地,它不断地扩大,淹没了群山和我的疲惫。</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概五分钟,这种红慢慢变深,带着金光,升高,如同火山爆发的溶液一下抛溅上去,以一支火箭的光芒一直向上冲,原来这就是光明的白昼由夜空中迸射出来的一刹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即一颗火球破壳而出,把周围的红绸帐幕撕得粉碎,我的眼睛顿间像被针扎了一样,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 最后,红越来越红,越来越宽广,草木,树枝,花朵,还有我们的脸庞,火热地吞并世间一切,美好的一天诞生了。</p> <p class="ql-block">  五月的季节,是森林主打的颜色。花香渐渐淡去,一抹翠绿慢慢布满山间。相信这个夏天的城市和树木,会用南风重新抒情一遍。</p><p class="ql-block"> 趁着这阳光,趁着这青葱岁月,一起来认识我们这次队伍的脸。</p> <p class="ql-block">曾少年,励志金戈铁马</p><p class="ql-block">到如今,早生华发,狼烟黄沙</p><p class="ql-block">旧故里,城春丰茂,肆意垂髫</p><p class="ql-block">梦里依稀观垂钓,泼墨江南,</p><p class="ql-block">寒烟蜀道,再何时?意马 ,由缰</p><p class="ql-block">访一访千古刹,话一话桑麻。</p> <p class="ql-block">未携油伞,怪这烟雨江南,</p><p class="ql-block">烈酒未暖,被你先干一半。</p><p class="ql-block">我说少年你好胆,罚你今晚睡青山,</p><p class="ql-block">你说青山可攀,当与明月争浩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万山作引,打包失散的人间,</p><p class="ql-block">化作一两清风护你周全。</p><p class="ql-block">以湖水为墨,以诗篇酿酒,</p><p class="ql-block">将人生悲喜,藏进快门键里。</p><p class="ql-block">愿你永远少年,今天更胜从前。</p> <p class="ql-block">四月以后,风声一阵比一阵紧,</p><p class="ql-block">繁花落尽,连同柔弱的外衣。</p><p class="ql-block">我将带着最后一枝绿,</p><p class="ql-block">以鹰的姿态,</p><p class="ql-block">心存志远,放牧蓝天。</p> <p class="ql-block">我不逞强,拿什么撑住决堤的长江,</p><p class="ql-block">难道任由命运摆弄,</p><p class="ql-block">用人生向它朝贡,</p><p class="ql-block">人如苍狗,命似纸薄,</p><p class="ql-block">我非要直上九霄放高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未知的宽广无限延长,</p><p class="ql-block">住在蓝天里的白云,把幸福高唱。</p><p class="ql-block">一枝绿跳进眼睛,</p><p class="ql-block">用巴啦啦魔仙的口诀,</p><p class="ql-block">把我的灵魂,素面朝天。</p> <p class="ql-block">没有鸟儿泄露天机,</p><p class="ql-block">皲裂的手握不住一粒种子,</p><p class="ql-block">阡陌里,总有几颗果实坚守诺言,</p><p class="ql-block">谢而生,生而老,老而弥坚</p><p class="ql-block">不言及掉落。</p> <p class="ql-block">站在春风里,我比她更温柔,</p><p class="ql-block">我越兴奋,我的心越高,</p><p class="ql-block">心越高,就越吹得万物晶莹剔透,</p><p class="ql-block">谁走近我,都不必为我添砖加瓦,</p><p class="ql-block">就算你把整个世界送给我,</p><p class="ql-block">都不及我的自由。</p> <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熙熙攘攘,</p><p class="ql-block">少有人给灵魂抛光,</p><p class="ql-block">既没有韵脚上口明朗,</p><p class="ql-block">也无太多加分偏旁,</p><p class="ql-block">就好像他人如庸句,</p><p class="ql-block">而你是诗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坐在树荫里寻找灵感,</p><p class="ql-block">不远处,轻风摇曳着杜鹃,</p><p class="ql-block">湖水静谧,把天空涂的湛蓝,</p><p class="ql-block">已写好的诗文,正在窗台晾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月过去,春天就要过完,</p><p class="ql-block">你看那花,已落满了半山,</p><p class="ql-block">而我,还是那个固执的少年,</p><p class="ql-block">拼着光阴的碎片,不懂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初见是青涩又稚嫩脸庞,</p><p class="ql-block">重逢时是婷婷玉立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也许后来是金钗素衣裹红妆</p><p class="ql-block">唯一没变的赤诚与善良</p><p class="ql-block">始终一如往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不过是流浪于世间的一介俗人,</p><p class="ql-block">与青山共枕,借草木容身,</p><p class="ql-block">偶尔攀上顶峰,</p><p class="ql-block">俯视人间,风情万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打碎了夕阳,</p><p class="ql-block">与归鸟化身成一道月光,</p><p class="ql-block">借来李白的笔,把江湖写进诗里,</p><p class="ql-block">几多风云拂衣去,</p><p class="ql-block">他乡千里不留行。</p> <p class="ql-block">我爱穿过人群的湖海山川,</p><p class="ql-block">爱下雨天的屋檐,</p><p class="ql-block">爱黑灯瞎火的夜,</p><p class="ql-block">取下面具,互相看不见。</p><p class="ql-block">我爱你的自在跟无畏,胜过你的妩媚。</p> <p class="ql-block">君似大漠里风光,豪情万丈</p><p class="ql-block">又似长白山故事,情意绵长</p><p class="ql-block">我是闻名桃花酿,</p><p class="ql-block">君是陈酒雪里藏,</p><p class="ql-block">鹰石线路上,敬君一杯入豪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实在是听不懂许巍的歌词,</p><p class="ql-block">一诗一酒一江湖,</p><p class="ql-block">若此刻我还不启程,</p><p class="ql-block">就好像默许自己虚度这一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少年,就该以身试天下深浅,</p><p class="ql-block">追着一阵风,就敢向大漠山巅。</p><p class="ql-block">骑难驯的马,踏未开的田,</p><p class="ql-block">别一首诗于胸前,</p><p class="ql-block">簪着风,抱着剑,</p><p class="ql-block">初生的牛犊,顶破了五月的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做一缕拂过山岗的清风,</p><p class="ql-block">做布达拉宫里普度众生的灯,</p><p class="ql-block">做屋后那株最古老的根,深扎千里,</p><p class="ql-block">不为俗世动凡心,</p><p class="ql-block">很抱歉,这荒唐人生,</p><p class="ql-block">下一世不再为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互联网时代太发达了,我们相遇又转瞬错过,从盛大变得落寞,永远有下一个人精彩着。</p><p class="ql-block"> 但是,户外不一样,哪怕只要一起走过一次,记忆就一直会停留在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  继续朝“冷翁顶”出发,我本来是尾队一根好好的苗子,偏偏被“南海兴哥”强行拔起,放在了前队,形成了七人小分队。</p><p class="ql-block"> 右脚膝盖越来越酸爽,就像浸泡在酸醋坛子里。这时候不得不佩服“yan”和“淡然”这两位女侠的体力,仿佛一个个小精灵穿梭在森林之中。</p> <p class="ql-block">  “君无戏言”在前方开路,“南海兴哥”用他手中的相机,记录着一个个难忘的片段,还时不时开个演唱会,堪比林中山雀。</p><p class="ql-block"> 最辛苦的就是“大明”了,只能跟在我后面压轴,我这走几分钟休息几分钟的速度,估计也把他的体力拖垮了。</p> <p class="ql-block">  “冷翁顶”的风果然很冷,一阵阵狂风从南边吹来,你都想象不到这是在夏天。</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顾不上拍照,先拉伸一下不听话的腿。躲在石头后面,避开风头,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坐等“小鱼”的尾队上来。</p> <p class="ql-block">  凭实力让尾队收编,背包也给了“小鱼”,像“千里”“will”那些大神,只能去仰望。</p><p class="ql-block"> 全队最佩服的就是“大侠”的宝贝儿子,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被“王者荣耀”消耗着青春,更别说来户外挑战自我,前途不可限量。</p> <p class="ql-block">  膝盖是耗损得越来越用不上力,连弯曲都成了困难,成了八仙过海的一员,只是明明姓张,“张果老”就可以了,偏偏让我姓李,成了“铁拐李”。</p><p class="ql-block"> 我索性解下左腿的护膝,一起使劲绑紧在右腿上,麻痹神经。这老腿估计是要废了,年轻的时候气盛又任性,有些事情过于认真,才把自己这般狠狠折腾。如今这般后果,自己看着自己心疼。</p> <p class="ql-block">  石猪山(海拔1352米)、冷瓮顶(海拔1351米)、锅盖顶(海拔1295米)、石台顶(海拔1290米)、牙鹰嘴(1130米)。</p><p class="ql-block"> 从山谷爬到山脊,又从山脊落到山谷,一座山接连着一座山,一山已过万山拦,却又把这万里江山细细地浏览了一遍。</p> <p class="ql-block"> 一天“五峰连穿”,刷新了很多人的“户外登山吉尼斯”记录。我整个人像个拼接起来的破碎花瓶,稍微碰一下,重新散架。比当初自己一个人“上船”都虐千百倍。</p><p class="ql-block"> 过程里的各种心酸已经长成身体的血肉,沿途看过的风景和走过的路,都变成了我们的学识和见闻,流过的眼泪和汗水浇灌着脚下的尘埃,长出了一片玫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户外这样一种痛,享受户外这样一种虐,也正是户外的这种痛定思痛,治愈着生活里的各种辛酸和委屈,才让我有力量抗衡,被岁月鞭打的深深伤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户外,也为我们折射出另一个自己,勇敢的,坚强的,不服输的,乐观的,向上的,也被世界接受和认可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户外的路还在不远处向上跳动,生活的故事未完待续~ ~ ~ ~ ~ ~</p><p class="ql-block"> (不要购买鲜花,如果可以,就点击打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