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愿您已放下常驻光明中

杏林子

<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31日是一个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日子,爸爸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那样的突然!或许每一个人都无法预料,包括他自己在内,所以就连一句话也并未留给我和妈妈、哥哥妹妹。</p> <p class="ql-block">  我一辈子都会清晰得记得那一天,清明节的前几天,天气不好,风很大,阴雨寒冷。我没有任何征兆的正常上班,接到妈妈电话说爸爸感冒几天了,人有些瘫软。今天准备带他去单位医务室去打针。然后妈妈还发来一张爸爸自己拄着拐杖步行去医务室的背影,看上去还硬朗。</p> <p class="ql-block">可是不一会儿,妈妈打来电话,要我快去,医务室医生说爸爸血压非常低,心率非常弱。喊了救护车马上送医院去了。我听到这个消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突然咣当一下,马上喊老公开车迅速赶往常德。在急救室看到爸爸,他脸色苍白,但头脑清晰,吐字清楚。他跟我说,没有什么大问题,昨晚上睡得也好,早上起来看电视也都还蛮好的,早餐吃了一碗银耳粥,因为狗狗几天不吃东西,就去给它弄狗粮。突然窗外一阵大风刮来,打了个冷战,然后就心里不舒服,倒在沙发上躺了一会儿。还问我们吃中饭没有,让我们先去吃饭。等我们吃饭回来,医生找我们谈话,说你爸爸的情况很不好 ,心梗,缺血严重。血压很低,用了药物还没升上来。因为肌酐、血糖指标高,动手术也非常危险,送ICU可能在路上就会走,随时都会走,要做好心理准备。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跟医生讲,爸爸现在非常清醒,不可能是要濒S的人,请医生想尽一切办法抢救我爸。医生说你爸爸是个非常坚强的人,按他现在的状况应该非常虚弱,讲不出话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始终不愿意相信医生的话,爸爸说冷,我就一直守在爸爸的床前,帮爸爸搓手搓脚抚摸他的脸。爸爸问哥哥他们到哪里了,当听到哥哥快到的时候,爸爸开始腹痛,一阵阵的。等哥哥嫂子妹妹到达,他们喊爸爸,爸爸睁开眼睛,望着他们点点头,然后不到一刻钟的时间,爸爸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面色安详,像睡着了一样。我们扑倒在爸爸的床前,哭喊着召唤着爸爸回来,睡着的爸爸好像听到了我们的呼喊,居然睁开了双眼,朝我们看。我马上喊医生快来,爸爸醒过来了,医生过来看了一看,用手轻轻地合上了爸爸的双眼。我终生难忘爸爸对我们望的最后一眼,没有痛苦,没有哀怨,没有遗憾,只有无尽的留恋…</p> <p class="ql-block">  或许对于爸爸而言这样走的方式并未有多大的痛苦,但对于我和家人来说却是巨大的悲伤与痛苦!</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爸爸离开我们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三十五天的日日夜夜,撕心裂肺地想念爸爸,乃至于我打开键盘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又一次泪流满面,泣不成声。纵然流尽千千万万的泪,也无法让我再去回报我的爸爸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我的千万声呼喊也无法唤回我的爸爸。爸爸啊!爸爸,您就这样静悄悄地不声不响地离我们而去了吗?那一刻,我痛彻心扉地认识了生命之脆弱,感悟了生死一瞬间。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但爸爸的突然离世,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遗憾和哀思。</p> <p class="ql-block">  眺望窗外,依稀可以看见爸爸慈祥的笑容,总觉得那像一场梦,有时也会觉得他还在身边,又或许他站在某个地方看着我们。回忆在脑海中浮现,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自然!真的很想爸爸……</p> <p class="ql-block">  想他在去天国的路是否平坦?有没有受折磨?想他会不会还牵挂着我们,不舍得离开?念着和爸爸度过的以往时光,忆着从小到大,爸爸默默的为儿女做的每一件细微,而渗透父爱的点滴!我很爱我的爸爸,尽管爸爸在的时候,我从没对爸爸说过爱他的话,但是只要他活着,开心地按照他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安静地享受属于他的简单的快乐,我就觉得心里踏实。每次回家可以看到他,陪他吃饭散步看体育比赛,每次离开家的时候,他默默跟在后面一直目送我们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有爸爸的日子真的很温暖,为爸爸做的很少很少,只自私的知道离不开爸爸的爱。直到爸爸突然的从我生命中消失了,毫无思想准备的我,生命才好像停止了运转,才知道从此与爸爸阴阳相隔,回家再也看不到爸爸了!我不知道这些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只记得爸爸刚走的那些天,总是在静夜的黑暗中等着爸爸的灵魂出现,记不清有多少次,泪流满面的唤他归来。我不知道自己黑暗中等过爸爸多少回,早上望着早餐却吞咽不下,心里堵住,呼吸不畅。直到有一天晚上,爸爸出现在我的梦里,在一片森林茂密的山坡上,我们一家人围坐在地上,我开心地在草地上滑翔,爸爸笑盈盈地望着我们笑。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整个像换了一个人,心里突然轻松了,我在梦里看到了爸爸,爸爸在天之灵仿佛告诉我他很好,不要牵挂他,他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每天每时都还在呵护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女儿像爸爸,的确如此!妹妹长相特别像爸爸,我的性格很多方面都和我爸很接近。每当我妈说我爱装糊涂。我说,这还不是随爸爸,大智若愚。现在年龄越大,越会发现自己生命中有着更多他的印记: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宽厚待人……外人以为这是修养好,实际这只是父辈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现在回头看,父亲的身上有着很深的儒家思想痕迹。这大概是因为他家庭出身高贵,小时候读过私塾。他在骨子里,是以儒家君子标准来修身处事的。有些做法,其中的智慧,我们年幼时并不太能理解到其深意。</p> <p class="ql-block">在现在的社会环境里,在整体道德标准、价值观都有了很大变化后,像他那种不去为自己争抢名利、不记恨父辈遭遇的迫害、不计较文革期间自己遭受的冤屈的做法,大概很难被理解。</p> <p class="ql-block">不管生活如何坚苦,爸爸始终保有老知识分子的风骨和品格,以及小资情调的爱好。年轻的时候条件不好爸爸就有三大件:照相机、手风琴、收音机。爱好广泛,体育会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下棋、游泳。文艺会唱歌跳交谊舞。退休后非常喜欢旅游,跟着我们跑遍大江南北走过国内国外,飞机游轮自驾都能适应并乐此不疲。平时坚持打乒乓球到80岁,后来妈妈怕他摔跤不让他打才停。直到去世前每天下午都去活动室和老伙计较量几盘象棋。其他的时间基本上都是锁定体育频道、中央4台、凤凰台。每当有大型体育比赛,吃饭都是迫不及待,胡乱扒两口,生怕错过看比赛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  陈奕迅有首歌叫《单车》,歌词讲述的是孩子对父亲的思念:“难离难舍想抱紧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如能伏于爸爸的肩膊,谁要下车。”小时候总想着快快长大,挣脱父母的怀抱;出走半生,经历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却反而依恋父母的怀抱,原来那才是天下最温暖,最安全的角落。</p> <p class="ql-block">  生离死别最是残忍,它冷冰冰地带走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而我们,即使肝肠寸断,也只能含着眼泪,挥手作别。海并不深,思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那些爱我们入骨的人,他们离去后,留给我们的伤痛,连时间也无法根治。有朋友宽慰我,父母的逝去是一辈子都适应不了的,这是正常的,你只能慢慢习惯,适应没有他在身边的日子。没有人会爱你一生,但有人却能用一生来默默地爱你,不知不觉,悄无声息。而我们也比想象中更依赖家人,更深爱着家人。</p> <p class="ql-block">  据说人死后第三十五天, 亡者会在这一天回家,最后看看他的家人,然后去投胎,或是去阴司或是去天堂居住。今天我们就要永远的送走我亲爱的爸爸,让他去投胎做人,或是去天堂享福。爸爸从这片土地上走了,但他生育养育了的我们还在,还在繁衍他优秀朴实的基因,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他的血脉,我们的肩膀上承载着他的希望与重托,我们会一如既往孝顺照顾我们的母亲,请爸爸放心!</p> <p class="ql-block">  人生此程,终离别,亲爱的爸爸,愿您常入梦,永世长念,永安我心。我们祝愿您一路走好! 愿佛光一直保佑着你! 爸爸,愿您已放下常驻光明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