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读后感

花好月月圆

<p class="ql-block">终于读完了《面纱》,距妞最喜爱的王老师推荐我读,正好一个月。</p><p class="ql-block">继《月亮与六便士》之后,这是我读英国作家毛姆的第二部作品。很喜欢他的作品,他善于通过不太多的人物和不太复杂的故事情节,来对人性进行深刻剖析,这和大多数中国作家小有区别。</p><p class="ql-block">这部小说以中国为背景,讲述了女主人公凯蒂由爱慕虚荣到婚内出轨,再到自我觉醒,自我救赎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凯蒂的母亲,毛姆写到“她是一个严厉冷酷,投机钻营,野心勃勃,吝啬节俭并愚昧不悟的人”,“她的社交圈就是她的整个世界”。家庭并不优渥的她,定期在家里举办奢侈的晚宴聚会,还让女儿受邀参加各种舞会。这让我想到,美国作家西奥多·德莱赛的长篇小说《嘉利妹妹》中,男主人公赫斯渥的妻子,她和凯蒂母亲的价值取向是一样的。那就是,让女儿不断参加各种聚会、舞会,以期攀上达官显贵,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在母亲长期教育下,爱慕虚荣、肤浅至极又风姿绰约的凯蒂,在舞会上游刃有余,常常和不同的男人们打情骂俏 。第一个社交季,周旋于众多男人之间的凯蒂,没有遇到一个身份和收入让她满意并且向她求婚的人。第二个社交季,她还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二十五岁,在当时的英国上流社会,她俨然成了老姑娘,她可不想当老姑娘,于是赌气嫁给了对自己一见钟情,而自己一点也不爱的医生瓦尔特、费恩。</p><p class="ql-block">他们没有基础的婚姻注定是不幸的。瓦尔特爱得痴狂,爱得卑微。而凯蒂一点也不爱他。 “她觉得谁都比她更适合这位谨慎而自制的男人”她冷落他,甚至瞧不起他。婚后,凯蒂随丈夫来到他工作的地方香港。她从灯红酒绿的伦敦社交圈,辗转到香港社交圈。自私又肤浅的凯蒂,不久便背叛了丈夫,和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的助理布政司滚混到一起。她沉浸在自以为的真正爱情中。可是,花言巧语的情场老手唐生只是和她逢场作戏,根本不是真爱她,更不会为了她离婚。无奈之下,凯蒂跟着丈夫去了中国正发生瘟疫的小山村湄潭府。在这里,她看到因霍乱而失去生命的人们,令人敬畏的修道院院长和修女们,以及她们博大无私的爱和对信仰的坚定。她也也重新认识了她的丈夫,一位优秀、勇敢,聪明的细菌学家。她的心灵在这样的环境中受到了特别大的震撼,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得到成长。她忽然间对自己的过往深感愧疚,于是她勇敢的投入其中,和修女们一起照顾无处可归的病人和孤儿。 她在这里找到了自身价值,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 。后来又目睹了丈夫在实验中染病身亡整个过程,失去依靠的凯蒂独自回到香港,为了彻底摆脱唐生,她又回到伦敦。最终说出了自我蜕变之后的话,“我想要个女儿,把她养大、让她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人,不要犯我曾经犯过的错。</p><p class="ql-block">我想让她活给自由,不依赖别人,掌握自己的命运,比我活得更好”</p><p class="ql-block">凯蒂最后的话,​正是凤凰涅盘后的重生,也正是这部经典作品要表达的真正意义,人们认识到自身的善恶,引导人们自我反思,自我救赎!</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支持原创 反对抄袭</p><p class="ql-block">图/花好月月圆</p><p class="ql-block">文/花好月月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