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读杨牧《我是青年》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牧是我喜欢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雄健豪放,气势激越,被誉为新边塞派的突出代表。我曾熟读他的代表作《我是青年》,以至于几十年后的今天,只要提起青年二字,便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杨牧,想起杨牧,便会想起他的《我是青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杨牧的青春岁月都曾经历一段动荡的年代,那段岁月在我们心中都铭刻着一段痛心的记忆,动荡结束的时候,蓦然回首,青春已然悄悄溜走,留下无限苦涩的回味和感叹,他的这首诗,写出了我们那一代人共同的命运,也写出了我们的不甘和觉醒后的自砺,以至于这首诗在我们那代人中激起了巨大的反响。鼓舞了许多青年与许多不太年轻的青年追赶新的时代,走向新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青年节,又一次想起了杨牧,一起重读这首《我是青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青年&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杨牧</span></p><p class="ql-block">人们还叫我青年</p><p class="ql-block">哈哈 我是青年!</p><p class="ql-block">我年轻啊 我的上帝</p><p class="ql-block">感谢你给了我一个不出钢的熔炉</p><p class="ql-block">把我的青春密封 冶炼</p><p class="ql-block">感谢你给了我一个冰箱</p><p class="ql-block">把我的灵魂冷藏 、保管</p><p class="ql-block">感谢你给了我烧山的灰烬</p><p class="ql-block">把我的胚芽埋在深涧</p><p class="ql-block">感谢你给了我理不清的蚕丝</p><p class="ql-block">让我在岁月的河边作茧</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年轻</p><p class="ql-block">当我的诗句</p><p class="ql-block">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竞像哈萨克牧民的羊皮口袋里</p><p class="ql-block">发酵的酸奶子一样新鲜</p><p class="ql-block">哈哈 我是青年</p> <p class="ql-block">我年轻啊 我的胡大</p><p class="ql-block">就像我无数的年轻的同伴</p><p class="ql-block">青春曾在沙漠里丢失</p><p class="ql-block">只有叮咚的驼铃为我催眠</p><p class="ql-block">青春曾在烈日下暴晒</p><p class="ql-block">只留下一个难以辨清滋味的杏干</p><p class="ql-block">荒芜的秃额</p><p class="ql-block">也许正是早被弃置的土丘</p><p class="ql-block">弧形的皱纹</p><p class="ql-block">也许是随手划岀的抛物线</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年轻</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回到春天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你看看我 我看看你</p><p class="ql-block">哈 我们都有了一代人的特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以青年的身份</p><p class="ql-block">参加过无数青年的会议</p><p class="ql-block">老实说 我不怀疑青年的条件</p><p class="ql-block">三十六岁减去十 正好</p><p class="ql-block">不 团龄才超过整整一年!</p><p class="ql-block">《呐喊》的作者</p><p class="ql-block">那时还比我们大呢</p><p class="ql-block">比起长征途中</p><p class="ql-block">那些终身不衰老的年轻的战士</p><p class="ql-block">我们还不过是儿童团!</p><p class="ql-block">哈 我是青年</p> <p class="ql-block">嘲讽吗?</p><p class="ql-block">那就嘲讽自己吧</p><p class="ql-block">苦味的辛辣一一带着咸</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是您应该为您这样的儿女痛楚</p><p class="ql-block">还是您的这样的儿女</p><p class="ql-block">应该为您 感到心酸</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望着天真的儿童</p><p class="ql-block">素不相识</p><p class="ql-block">我也抚抚红润的小脸</p><p class="ql-block">他们陌生的瞅着我</p><p class="ql-block">歪着头 像一群小鸟</p><p class="ql-block">打量着一个恐龙蛋</p><p class="ql-block">他们走了 走远了</p><p class="ql-block">也许正走向青春吧</p><p class="ql-block">我却只有心灵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微微发颤⋯</p> <p class="ql-block">不!我得去转告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世上最为珍贵的东西</p><p class="ql-block">莫过于青春的自主权!</p><p class="ql-block">我爱 我想 但不嫉妒</p><p class="ql-block">我哭 我笑 但不抱怨</p><p class="ql-block">我怒 我恨 但不自弃</p><p class="ql-block">我羞 我愧 但不悲叹</p><p class="ql-block">既然这个特殊的时代</p><p class="ql-block">酿成了青年特殊的概念</p><p class="ql-block">我就要对着蓝天说</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一青年!</p> <p class="ql-block">我是青年</p><p class="ql-block">我的血管永远不会被泥沙堵塞</p><p class="ql-block">我是青年</p><p class="ql-block">我的瞳仁永远不会拉上雾幔</p><p class="ql-block">我的秃额</p><p class="ql-block">正是一片初春的原野</p><p class="ql-block">我的皱纹</p><p class="ql-block">正是一条大江的开端</p><p class="ql-block">我不是醉汉</p><p class="ql-block">我不愿在白日说梦</p><p class="ql-block">我不是老妇</p><p class="ql-block">絮絮叨叨地叹息华年</p><p class="ql-block">我不是猢狲</p><p class="ql-block">我不会再被敲锣者戏耍</p><p class="ql-block">我不是海龟</p><p class="ql-block">昏昏沉睡而益寿延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鹰 云中有志!</p><p class="ql-block">我是马 背上有鞍!</p><p class="ql-block">我是骨 骨中有钙!</p><p class="ql-block">我是汗 汗中有盐 !</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既然你因残缺太多</p><p class="ql-block">把我们划入了青年的梯队</p><p class="ql-block">我们就有青年和中年</p><p class="ql-block">双重的肩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