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

滨河人

故乡的小河 <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故乡,有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岁月,而碧波长流的"安家川支流河",则是我欢乐童年的一片永恒的风景,长辈们把它叫"大沟"。</p> <p class="ql-block">"安家川支流河"上游是由几条小河流总汇集中而成,汇入其中,是一条小河,河水很浅,弯弯曲曲,一波百折,河水清冽,能看见水底的鹅卵石和一群翔在浅底的小鱼。</p> <p class="ql-block">童年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经常出没在这条河流上,嬉水玩要,每天到这条河流中取水,饮牲畜,羊只,有时我们在水中捉鱼,摸虾,喜欢光着脚丫子在水中奔跑,行走,一边走一边捡一些被河水冲刷得光溜溜的石头,河水中有草葱龙,鱼儿自由自在的穿梭,岸边有自然的绿地草萍,为我们编织好的自然地毯,供我们玩累了小憩,在河水中只穿着裤衩子的我,把所有的衣服洗好凉晒到这草萍上,毛牛,毛驴,都在这河旁用舌头舔着石头上碱起的白碱,羊儿在石崖下,好象一群听话的孩子,乘着这随河道吹来的凉风,静静地乘凉,小河的河床两边堆满了巨大的巨石,组成了自然的,好多种形状的摆设,供我们在上面自由地,来回不断的骑在上面,睡在上面,站在上面。</p> <p class="ql-block">骑在上面时不断地用自已爱唱的童谣唱上几段,把石头当轮船,开口高喊,"船开喽"!有时把石头当汽车,嘴里不停地"嘟""嘟"!学着汽车的汽笛声"嘟!嘟!"地叫着。睡在上面时,把石头当温床,口里拉起呼噜!做着童年的相思美梦,搞笑惹人。站在上面时唱几段儿时最爱唱,最拿手的童歌,高腔宏空,尽放喉腔,在山沟间回荡,玩累了,就"朴通,朴通"地跳进水里,尽情地享受着流水冲刷来的脉动,和河水清凉碰蛹感,多么舒服的自然享受,多么甜蜜的清辙之感,毛驴,毛牛,羊只成了我们的忠实观众,它们也失放着自身的能量,不停地用着自已长长的尾巴,在拍打着自已身上的苍蝇,蚊子,放心地在那里摇摆着自身的身躯,静静的吸氧充水,补充能量。</p> <p class="ql-block">光阳荏苒,不知不觉有趣滑稽的童年已逝,"安家川支流河"中的那些巨石,河边的小草,在每年夏季的山洪巨流的冲刷中,换了一茬又一茬,唯有那涓涓不断的水流,将永远,永远,一直经流不息,留在我记忆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如今,每当我回忆起自已的童年往事,不经首先想到的就是那条河,那条缓缓流淌不息的流水,那些变了模样的河床,和那些无数个鹅卵石。</p> <p class="ql-block">因为曾经的那里陪伴了我的童年,陪伴了我朝夕相处的岁月,陪伴了我难易割舍的天真情怀。</p> <p class="ql-block">过去故乡的街道狭窄,民房破旧,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宽阔柏油马路,和焕然一新的楼房,退耕还林,山变青了,树长多了,村庄逞现出好多条宽而平的层层梯田,山变了模样,路换了愁肠,公路上没有行人,只有那来往的小轿车,三轮车。夜间,山间处处逞现出好多个电光闪闪的民间小院,那份安静,雅然的山乡别有一翻童年没有过的自然美。</p> <p class="ql-block">"花灯星夜一线天,农夫晚间归家眷,</p><p class="ql-block">牛羊处处直声叫,唯有星星伴你眠"。</p><p class="ql-block">的乡村新气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