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奶

星空

<p class="ql-block">  豆奶奶何许人也?她是冯先生的妈妈,俗称我的婆婆,但是大家都尊称她豆奶奶,因为她就是豆崽的奶奶。</p> <p class="ql-block">  说起豆奶奶,很久之前就想把她写一写,因为从作文的角度来看,她的个性鲜明,特点明显,写起来比较容易。从个人情感来看,她比较让我有话说,或者吐槽,或者无奈,或者赞扬……总之把她纳入我的作品中的念头由来已久,只可惜一直搁置,这次回家一趟倒是将这种情感上升了一个新的认知,大抵搁置的原因缺乏的就是这次更新的认识吧!</p><p class="ql-block"> 与豆奶奶初次相见我基本记不得她的样子,毕竟匆匆一瞥对于脸盲的我而言要记住一个人的长相太难,所以第二次相见我竟也认不出她来。但是真正与她相处下来才晓得这人相貌虽让我记不太得,但是她的性格特点,行事风范倒是让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豆奶奶是个忘性超大的人。我生豆崽的时候,豆奶奶过来伺候我月子,这时我才算真正见识什么叫过目就忘。每天听得最多的就是豆奶奶那句:“我刚刚还拿着的,现在又不见了,你知道在哪儿不?”那时我们住的还是单位里一厅四房其中之一房,巴掌大的地方,但是也足以把她忙得团团转——这边刚脱手的东西那边就不停的找。有一回她到菜市场去买了俩猪腰回来,等到要煮的时候怎么也找不着了,于是她又蹬着自行车去菜市场问老板到底有没有把猪腰给她带回来。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回到大厅结果就看到猪腰挂在灶台旁边了。她跟我说起这事儿时,当真让我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仔细想了想这种忘性或者跟她另一个特点——爱包揽事情有关。</p><p class="ql-block"> 真的,虽然我经常说“团团转”这个词,但是我还是第一次在一个人身上看到它被表现得那么淋漓尽致。你瞧,她正在切着菜,然后我们需要洗锅了,她直接一句“我来洗”,把切的菜丢下,然后来抢着洗锅;那边一句话“什么东西放哪儿了?”她又马上这里翻翻那里找找,等到这边需要菜下锅了才发现,哎呀菜忘切了!豆奶奶就是这样,什么都喜欢抢着干,把所有人的事情都先包揽到她的手上,要是遇着“人多嘴杂”的时候,她就很难将一件事做完整了,因为都忘了!为此家里人不知道说过她多少次,让她先把自己的事做完再做其它的,总是什么都抢着做,最后什么都没做成,那还不是等于没做。不知道是不是说得多了,后来虽然她还是继续的围着我们团团转,但是事情没有做得那么糟糕了,连着记忆力也好了!</p> <p class="ql-block">  不过豆奶奶这人特别热情,对谁都爱打招呼,更有种自来熟的自豪感。她初到我们学校那会儿,完全没有陌生感的。大到菜市场哪家的肉是可以买的,老板哪里的,小到学校里的哪个人是怎样的,是哪家的她都摸得一清二楚。尤其是我休完产假回来,她在学校的人脉已经让我自叹不如。同事住哪儿的,是哪儿人,她比我清楚;食堂阿姨长什么样,喜欢什么,她比我认识得多;学校里有什么小新闻,她比我先知道,就连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她也能混个脸熟……对此,我对她是真打心眼里佩服得不行。可是你以为她的热情只在学校里?那真的低估她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次我们一起到板湖去买东西,这时她看到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就那样直接凑上去跟面包车司机熟络的聊起来了,然后顺利的拿到了别人的联系方式。对于她的行为我们大为诧异:她就不怕遇到骗子?她倒是津津乐道还自我得意的说:“问个号码,日后需要方便联系。”我们不大认同倒是又把她说了一顿,让她收敛一下自己的热情,人心难测。但是偏偏她这种未雨绸缪还真救了急。当那次遇到大雨滂沱我们又有急事的时候,还是她留下的电话号码起到了作用,让她自鸣得意很久。谁让那时打车软件还不流行呢!所以后来对于她的这种热情我们也不多加阻止了。反而佩服她因此结束了坐大巴车回家时代,先流行起坐顺风车回家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除了热情豆奶奶还特别爱笑。无论什么时候豆奶奶都是一副笑脸待人。即便你在喋喋不休的埋怨她,她还是一脸的笑嘻嘻,看到她的笑,埋怨的话都被梗住。豆奶奶也不拘小节,说白了就是没什么形象可言。吃饭的时候脚想翘凳子上就翘凳子上,吃完之后也总会留下一些饭粒在嘴角,看着很逗人。当然,豆奶奶还总爱自以为是。你说买什么,她会马上说“我不吃的。”一听还以为是给她买的呢!只要她不吃的东西,就有可能上升到大家都不吃……</p> <p class="ql-block">  别看豆奶奶一把年纪了,可是看得多了,相处久了,你会发现她就像一个纯情少女。她喜欢粉色的衣服,在她看来只有粉色才是最漂亮的。她喜欢看着豆爷爷笑,尤其是在餐桌上,让豆爷爷吃这个吃那个的时候,只要豆爷爷夹起来吃,她就会停下筷子,侧目看着豆爷爷满脸堆笑。她还懂浪漫。情人节的时候她会主动跟豆爷爷说:“情人节,你不给我发红包啊?”</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有一次豆奶奶从家里过来特别生气,一问之下才知道跟豆爷爷发生了口角。平时每天豆奶奶或视频或电话都要联系豆爷爷五六次的,那一个星期竟然出奇的冷静下来,我们还笑她怎么忍下来了?她还赌气说不理豆爷爷了!结果到她生日那天,我们一给豆爷爷视频自己倒抢过去委委屈屈的说着豆爷爷没给她准备礼物的话把我们逗笑得不行——看!这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吧?</p><p class="ql-block"> 豆奶奶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之前总是觉得她做事不太靠谱,总是想一出是一出,可是这次回去之后突然就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尤其看着她为了给我们做好一天三餐,为了给我们准备好东西拖着行走不算便利的腿从早上折腾到深夜,心里瞬间就悟了:不管她多么不靠谱,但是她已经在自己理解的范畴内尽力为我们做最好的自己了。所有的不共通不过是因为知识层面的差距,理解与被理解的区别罢了!对于她而言,她已经做出了自己所能所会做的,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与行为已经难以改变了。想明白了,其实就挺幸福的,所谓的不靠谱只要自己去完善就好。果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诚不我欺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