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随感:我错过了您今年的春天

燕赤侠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法定节假日,我几乎都带着瓜娃子回老家。有无疫情管控,今年的清明和五一,都没有回乡。</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金寨。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此地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这里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地处大别山的金寨地区曾是红11军、红1军、红4军、红四方面军和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活动区域。金寨被称为“将军故里,红军摇篮”。</p> <p class="ql-block"> 对我来说,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那么亲切,每一滴水、每一丝空气,都充满了清冽的甜香。无论多么疲惫与忧伤,只要回到这里,我都能立刻找回平静与安宁。好像这里的日月星辰天地万物都会为我注入心灵的能量。</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里也曾是贫穷和落后的。曾经吃过的苦、感受过的蒙昧,也会化作细不可察的自卑和倔强,刻在我的性格里。只是它们同样赋予了我与命运抗争的坚韧不屈和坦荡而正直的无畏。</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们的历史老师说过,贫穷和压迫从来打不倒金寨儿女,战争时期,小小的金寨,几十万儿女奔赴前线为国捐躯,不怕流血牺牲,那是大别山水土里自带的刚强。哪怕是现在,走在金寨的乡间,民风的大方、淳朴和豁达,依然让人感受明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的女儿来说,金寨是疼爱她的姥姥姥爷的家,这里是她童年里有最多快乐记忆的地方。在这儿,下河捞虾、草地打滚、追狗赶鸡……有趣的事数也数不清。曾经胆小安静的她,每一次到金寨,都能玩得十分“狂野”,生长于城市里的她,身上总有一点“土味儿”的洒脱和自由,和她在金寨自由自在地撒野很有关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农耕文化渊源流长的中国人,骨子里都有对土地的眷念。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更是对生身之地的那一方家乡之土怀着绵长缱绻的依恋。它藏在我们的性格里、语言里、饮食里……</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念金寨,也感谢金寨。我毫不怀疑童年艰苦而自由的乡村生活磨练了我、塑造了我,也成就了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假如我不曾立于乍暖还寒的春水中,细看一团团青蛙的柔卵,假如我不曾在野花如星草如茵的山坡上爬过,我还没听过夏日正午后的雨疏风骤在瓦片上奏响的乐章,我还不曾让青草和软泥钻过我赤裸的脚丫,我也不曾听见夜半风雪一层层覆盖世界的细密声音,我都不敢说我真正地活过。</p><p class="ql-block"> 我曾在春天的夜里悠然醒来,听见后山那空寂的布谷鸟叫,还有远处传来隐约而又清越的夜莺之啼。山上的白色珍珠菜,红色映山红一夜间全部开放,空气中是清澈的草香,绿色的茶香,还有那神秘醉人的兰草花香。村民早起劳作,耕牛的脚步声,农具的敲打声将我从梦中唤醒。</p> <p class="ql-block"> 我在四季的触摸里、声音里、颜色里、气味里,感受到了原始而又安宁的生命节奏,这一切停留在我的心灵中,融化在我的血液中。所以,无论走在哪里,我都能觉察到自然的节律,我会留意城市花园里草色的变化,新发的嫩叶和景观树上的花朵,在灯火辉煌的雨夜,我能寻找雨滴散落的脚步,当然我只听见了车轮在潮湿的路面上碾压的摩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城市的夜晚不再有纯粹浓稠的的黑暗,遥远深邃的夜空更不可见。星星和月亮不再明亮,听取蛙声一片已成久远回忆。</p><p class="ql-block"> 生活如家乡的溪水,平静而又平常,不知不觉,树叶黄了又绿了,花儿谢了又开了。世界不曾老过,时间不曾停过,今年的春天没回金寨,家乡的春天和夏天,注定是错过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