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生活永不退休 我爱我的芳华”

西安老车

<p class="ql-block"> 怀念母亲</p> <p class="ql-block">二零二二年母亲节到来之际,正是我们的老母亲离开我们两百天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母亲出生在抗战年代,没上过学。解放后通过上识字班,才认识了一些简单字。</p><p class="ql-block">父母都是穷苦人家出生,没有祖业可垫底。父母结婚时,没房没钱。在队里指给的一处公共粪池旁边自己搭起了一个小窝。燕子筑巢般,一天天一年年,我家的房子在逐年变大。等到我记事时,我家的房子已有一长串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很勤劳。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来没闲过。那瘦小的身影,总是麻利地转动着,如陀螺般。她总有那么多做不完的活,忙不完的事。小时候,我眼里的母亲不是在山上忙活,就是在家里灶上灶下忙碌着,或是在打扫洗刷中。晚上我们在打闹玩耍听故事时,母亲总是在油灯下默默做着针线活,时不时会抬头爱怜地看看我们。那时候我们众多姊妹的衣服全是妈妈一针一线亲手缝制。</p><p class="ql-block">母亲很善良,爱助人,同情弱小。亲朋邻居谁家过得比我家差,妈妈总会伸出援手。虽然我家也过得紧巴,但母亲照样给这家送点我们穿过的衣服,给那家送点吃的用的。</p><p class="ql-block">母亲很爱干净。小时候,我家的木地板总是干干净净,我们常在地板上爬来爬去玩耍。偶尔有的邻居鞋上粘着泥想跨进我家,妈妈就会表现得不太高兴。所以,邻居们知道妈妈爱干净,一部分人就不轻易进我家门。</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个爱体面,上进又好学的人。进城或出门办事,总会把自己和我们收拾得整整洁洁。母亲虽然识字不多,但却特别尊重有文化的人,也特别喜欢和文化人接近。母亲从不讲粗话脏话。从谈吐中,感觉不出母亲只是上过识字班的妇女。母亲说话条理清楚,大道理一套一套的,说话时爱比比划划,我们常调侃母亲像领导讲话。 每次从城里回家,母亲会把城里一些亲朋家里的好习惯带回家。比如全家改为一人用一条毛巾,不再全家共用毛巾等各种小细节小习惯。</p><p class="ql-block">母亲心很细,虽然平常总处在忙碌中,但并不影响她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变化和健康。高二刚开学,我在住校期间出现阑尾腹痛,但因这方面的知识严重不足,以为腹痛是小毛病,过几天就没事了。虽然疼痛难忍,但为了不给农忙的父母添麻烦,我一直忍着剧痛不告知家里。周末照样回家佯装一切正常。细心的母亲感知到我身上发生了不正常的情况,于是在周一上课时间,母亲丢下家里的活,悄悄来到学校,想看看究竟。</p><p class="ql-block">正好在校门口碰上我病情加剧,校医务室处理不了,让同学扶我去医院看病。母亲立即从同学手里接过我,到医院直接要求住院。我还笑话母亲,说肚子痛是小毛病,住啥医院。事实上,当时我已阑尾穿孔,出现了化脓弥漫性腹膜炎。医生说,我再迟来一天就没命了。本来早进医院是很小的一个手术,被我硬生生拖成了大手术。是母亲的敏感、细心和浓浓的母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恩母亲!感恩我最敬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母亲因了自己对文化人的尊重和向往,也因此教育子女们要成为有文化的人。在那凭工分分粮食的年代,我们的父母却眼光高远,没有看重眼下的工分,而是让所有孩子全都好好上学。那时候,很多人家为了眼前多挣工分,多分粮食,让孩子们小学或初中毕业就辍学务农,尤其是女孩子辍学的更多。</p> <p class="ql-block">我家八个弟兄姊妹,全都上了学。大姐是WG末我们当地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虽然成绩优异,但还是经历了重重阻碍,并在母亲的四处奔走抗争下才被放行。 后面的兄弟姊妹有的上了高中,有的上了大学。三姐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高中,但被人强行挡下了,不让上高中。当时是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人家说“学校不是为你一家开的,不能你家个个都上高中上大学。” </p><p class="ql-block">我们家弟兄姊妹除了三姐,其他都是一直读到自己读不走为止。无论家里多艰难,父母从没阻断过我们的学业。在这一点上,我们特别感恩我们勤劳、平凡而又伟大的父母。</p><p class="ql-block">从大姐考上大学到后来出国,近20年里,她一直是当地人的楷模和超越的目标。我们一家子当年在当地也算学历相对高的群体,这因此成为母亲的骄傲。她给人聊天时,常会谈及我家谁是研究生,谁是大学生,有多少高中生,有多少老师等。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令旁边的我们偷偷发笑。</p> <p class="ql-block">母亲不仅自己好学上进,也常常教导我们要上进。母亲让我们多接触优秀的人,不要跟有不良习惯的孩子交往。母亲不会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是经常用她的话告诉我们:“要跟好人,学好人。”</p><p class="ql-block">母亲不仅教导我们,还经常指导孙辈。我的儿子回家,母亲总会拉住他问:入党没有?要入党哦,共产党好,入了党才有政治前途,大学毕业要考公务员哈。</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外工作,给家里汇钱回去,母亲每次拿着汇款单去取钱时,都会满脸喜色。一路上有人问起去哪儿,母亲都会自豪地告诉别人,是那个孩子寄钱回来了,去取钱呢。</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记性特别好,不仅能记住她八个儿女的生日,甚至众多孙辈们的生日她也记得清清楚楚。随便问她那个孙子多大了,她一口就能答出来。不仅答出年龄,还非常周到地告诉对方,是那年那月几点出生的。好几次,我发现母亲在细致告诉别人我们的生日及时辰时,很恼火。私下反复告诉她,不能给人说那么细,说几岁就够了,最多说那年生的就行,不要说具体那天和时辰。母亲嘿嘿一笑,答应得很干脆。可是下次有人问起家里谁多大时,母亲就会选择性把我们的叮嘱忘到脑后,又会非常详细告诉别人,真让我们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很多我们过往的旧事,如果忘记了,回去问母亲,她定会帮你找回当初的记忆。母亲的这种好记性,伴随她一生,直到九十岁边沿离去依然思维清晰,记性不减,头脑清醒。这令我们羡慕不已,同时也非常欣慰。</p> <p class="ql-block">母亲吃东西一直很少,一辈子都这样,所以母亲从来没胖过。老了,更瘦了,才七十多斤。母亲也一直以自己吃东西少、不好吃为傲。大约也因为母亲一直吃得少,即使饿了,胃也常处于麻木状态,导致胃萎缩。母亲一生没有别的大病,只有胃会时常出现不良反应,比如吃多一点就会不舒服。</p><p class="ql-block">母亲虽然吃得很少,但精神状态却一直很好。一辈子不停地在忙碌着,运动着。到老了,即使走路摇摇晃晃,照样会不停地走来走去,让旁人看着心急担心。我们有时分析,可能也因为母亲勤劳,爱动,不胖,所以母亲到老也没有大多数老年人的基础病。</p><p class="ql-block">当所有的儿女都飞走后,年迈的父母一直相依相伴守在老家。他们不愿意跟随任何一个子女居住,他们离不开自己白手起家打造起来的家园。在母亲七十岁时,居然还有精力有憧憬有能力把老宅亲手重建了一次,真令我们自叹不如。</p> <p class="ql-block">母亲对孩子们付出了一生全部的爱和呵护,但却从不愿意给任何一个子女添麻烦。八十多的母亲,经常头晕,走路摇晃,眼也花了,听力严重下降,但还是坚持自己剪指甲,自己在淋浴下洗澡。有几次我回家,想帮母亲洗洗澡,都被母亲拒绝了。自立自强又勤快的母亲,所有能做的事都尽力自己做。</p><p class="ql-block">老了的母亲,终于不再整天忙碌。因为眼不太好,母亲看不清电视,总需要父亲边看边给她讲解。</p><p class="ql-block">老了的母亲,爱上了打电话。先是座机,后是手机。为了便于母亲操作,我给母亲的手机设置了快捷按键。长按1就打给老大,长按2就打给老二.........。于是母亲今天给这个孩子打打,明天给那个孩子打打,问问孩子们的情况,说说家里的家长里短,放下电话,母亲心情会舒畅不少。</p><p class="ql-block">老了的母亲,牙掉了一大半,还有一些牙正在东摇西晃,吃东西只能吃软食流食。</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母亲的听力越来越不好了,打电话只能自己说,听不清孩子们说话,于是,母亲的衣服口袋里慢慢不再装手机了。孩子们给母亲打电话,从监控里看到手机就放在离母亲不远的沙发上,可是常常是响铃到结束也无人接听,大家只好打父亲的手机。</p><p class="ql-block">走路晃晃悠悠,看不清也听不清的母亲,后来常常独坐在家门口的长条椅子上,显得孤单又寂寞。偶尔有老态龙钟的乡邻老人弓着腰,拄着拐杖来陪母亲坐坐。</p><p class="ql-block">看着寂寞的老母亲,我们想接她到处转转,她说坐车晕,出去旅游啥也看不清,不去。</p> <p class="ql-block">生命后期的母亲,虽然显得寂寞,但万幸没有脏器重疾,没有受到病痛折磨。</p><p class="ql-block">母亲是在父亲的彻夜守护下,干干净净正常寿终的。</p><p class="ql-block">唯一遗憾的是八个子女竟然没有一个守在身边送别母亲。这是所有儿女们最大的遗憾和愧疚!</p><p class="ql-block">母亲,感恩您给了我们生命!感恩您养育了我们!感恩您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p><p class="ql-block">母亲,我们爱您!永远想念您!愿您在天堂安好!</p> <p class="ql-block">文/西安老车</p><p class="ql-block">拍摄/西安老车</p><p class="ql-block">音乐/烛光里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感谢老师,美友 ,雅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