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鸟人

芳草青青(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她很美,美得让人瞥一眼就心心念念的忘不掉。我和她第一次见面是在单位的车棚。下班推车正好在门口遇见。她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一头卷曲略微发黄的长发披在肩头,斜带着一顶贝蕾帽,身穿一条过膝的长毛呢裙,风姿绰约。现在这样的穿戴不足为奇,但那是在90年代,而又是在我们这个很闭塞的小城市就非常的时髦并引人注目了。她的美让我吃惊,象从电影屏幕走下来的民国官宦人家的贵妇。</p> <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见面就是在我们小区了。听人家说她离了婚又复了婚,原因是因为单位分房子。这样的破镜成圆又会好到哪里去呢?夫妻俩虽然在同一屋檐下,但互不干涉,各过各的。她那时已在单位内退,偶尔能看到她骑着小摩托车外出。岁月不败美人,她仍很漂亮,只是衣装完全换了一种风格。很前卫又很休闲。但穿在身上毫无违和感,有一天早上,她家楼下摆了许多花圈,还聚集了很多人,人们说她老公晚上得急病去逝了,她成了事实上的孤家寡人。</p> <p class="ql-block">  我和她真正接触是在我退休的时候。夏天,我常去找在物业工作的朋友聊天儿,她也在。这样,我们才逐渐的熟悉起来。从她自己的叙述中我了解到她老公是北京知青,后来就留在我们这个小城市工作了,他们俩是在单位相识的。在她老公的强烈追求下,他们相恋结婚了,婚后育一子。后来国家出台的政策:凡是北京知青的子女可以落一北京户籍。他们就把年幼的孩子送到北京的爷爷奶奶那里上学了。也许是离开的时间太久了,亲情已经淡漠,孩子很少回来,即便回来也住在旅店。由于我空闲时间多了,与她经常遇到,有一次她竟然说出了她离婚的原因。原来是他老公婚内出轨,出轨对象也是我们单位的,她刚开始还很平静,说:″我家的那个见着女人就……,我去捉过他们。″后来就越说越激动,白皙的脸上涨满了红潮,不堪的语言如机关枪的子弹射了出来。眼睛也瞪的很大很大,她家的宠物小狗也跳起了前脚,"汪汪"的不停的叫着。我被她这样近乎疯狂的状态吓懵了。弄得不知所措,又不好意思只站在那儿,只好全力的劝慰。我很理解她激动的原因,但有一次就不理解了。那天我去车棚放车子,正好碰见她和她看车棚的朋友在吵架。其实是她一个人在吵,原来她有物业房间的钥匙。经常打扫这里的卫生,又嫌弃这里的工作人员不爱护,就跟她看车棚的朋友抱怨。朋友劝她说这里不是你工作的地方,管那么多干啥呀!没想到竟暴跳如雷,狂吼怒叫,美丽的脸因暴怒而变得狰狞可怕。不知怎的,我有点可怜和理解她的老公了。</p> <p class="ql-block">  以后再遇到她就不敢多聊了,怕引起不快而遭到无端的责骂。在小区里不是看到她行色匆匆的端着盆到鸟出没的地方撒米,就是见到她孤孤单单的牵着小狗踽踽独行。尤其到了逢年过节,更觉得凄凉。</p> <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见她喂鸟是在那年冬天的中午。当时她家外窗台上站满了麻雀,″叽叽喳喳"地挤成了一团。我正奇怪,老董回来了,我手指了一下她家的窗台,说:″那儿怎么会有那么多麻雀?"他哈哈″大笑说:″李姐在喂鸟!″我这才恍然大悟的"哦"了一声,我们俩家楼对楼,窗户也是斜对着。从这以后,经常看到她从楼上撒食物。有时是小米,有时是馒头渣,象天女散花般。成群结队的麻雀及鸽子在地上来来回回的啄着食。场面热闹非凡,稍有一点动静,呼啦一声又飞到树上了。我很不理解她这样做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的冬天下了好几场雪,往往上场残迹还在,下一场又开始了。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去扔垃圾,看到她正在树下扫雪。扫干净一片后又撒了些小米,拿着空盆离开的。原来她是怕雪天鸟啄着不到食。望着她的背影,我心里疑惑:″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如此执着地干这一件事呢?"后来听人说她信佛了。</p> <p class="ql-block">  两年以后我搬离了这个小区,不知道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否依如从前。我想如果她也能和同龄人一样过上孙儿绕膝的生活,那该多好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