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思念❤️

松龄10424643

<p class="ql-block">芳华,生活永不退休 我爱我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逢佳节倍思亲,母亲您离开我们已经九年了,您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的眼前闪现,您的谆谆教导在我心里永远牢牢记下。每每想起您,我忍不住泪如雨下,在孤寂清冷的夜晚时,我独自用方寸的手机,敲击出对母亲离去九年的无尽哀思,敲下无尽的思念。可是怎么也止不住,不由自主的泪水夺眶而出,心也痛,手也抖,好像母亲在身边似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离开母亲的这些日子里:夜里梦到母亲,泪湿枕巾,哭着醒来,梦境一直徘徊在眼前,那种思念之痛,用文字是无法言表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离开母亲的这些日子里:根本不敢打开思念您的那根心弦,因为您知道,想起您我会泪流满面,我的哭泣害怕您会听见,我的眼泪害怕您会看见,害怕您在那个世界再为我们姐、弟、妹四个操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离开母亲的这些日子里:我无以回报,谨以此文纪念她,思念她,感谢她生我养我之恩和浓浓的爱,也愿她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幸福平安,没有疾病的困扰,无病无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一张六十多年前的一张照片,也是当时小时候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站在父亲前边的就是我(松龄),在母亲腿上坐着的"小不点”就是我的二妹(鹤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初这张照片也是新的呀,只是时间把它摧残了。因为保存的算是比较好,照片不太发黄,在当时那个年代还算是一张挺时尚的彩色照片吧,每每看到这张心爱的照片,回想起那不知多少尘封往事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一生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没有享过福,受了不少罪,母亲温柔和善、慈祥亲切、勤劳朴实、坚强勇敢,儿时那点点滴滴的记忆早已铭刻于心,这种记忆时常在不经意间闪烁在我的脑海里,温润着我的心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在娘家是好闺女,在婆婆家是好儿媳妇。母亲要好,争强好胜,干什么,做什么都要胜过别人。在地里干农活是第一强人;在家纺花织布,纳花描画,心灵手巧,还是第一能手。十里八乡人人都知道有个“许四姐”。(母亲姓氏许,排行老四)所以家人都称“许四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勤劳持家,在我最小小的那个年代,家乡人都是靠挣工分生活。为了维持生活,母亲要下地干活,挣了工分给奶奶,让奶奶带我,可是,奶奶怎么也不答应带我,因为奶奶重男轻女,所以呢母亲就把我关在屋子里,随便让我爬着玩,天长日久都是这样的,感觉我小时候还挺乖,听话不淘气。最吓人的一次是我不愿意呆在屋子里,就把头伸向门缝里,开始哭闹不停,嗓子也哭哑了,浑身都是泥土,满脸全是汗泥。当时父亲在外村教书,等下班回来一看,急忙把锁砸开,慢慢的把我抱起来,紧紧的搂在怀里,已经哭的成了个泪孩了,父亲念叨着好可怜的女儿呀!(这事都是父母给我讲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坚强勇敢,在经历过我没人管的情况下,领着我挎着一个巴斗就去了父亲教书的地方,从此以后,我和父亲母亲就离开家乡,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母亲有文化,开始和父亲做着同样的工作,教书育人,默默的为教育事业工作着,奉献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大公无私。在那个年代里,教书育人,精益求精,是父母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目标。由于父亲对教育工作和学生始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备课,讲课,一丝不苟,由于老师少,父母代多门课,为了把重点和难点通俗易懂讲给学生,经常要备课到深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的付出和工作能力以及教学方法被县文教局领导认可,没过多长时间父亲从公社就上调县师范教书。由于工作量大,教学任务重,母亲为了支持父亲的事业,在不得己的情况下,一狠心辞掉了教学工作,默默的在背后扶持老父亲。(母亲辞工作,成了父亲一生的愧疚)母亲承担了里里外外的家务,为了家,为了我们姊妹四个省吃俭用,让父亲吃好、喝好,让孩子们吃好、穿好,可母亲却是吃野莱充饥。清晰的记忆我母亲曾吃槐花中毒之事,吃的全身浮肿,头和脸肿的无人样,危在旦夕,虽然我们还小,但是我们感觉情况不好呀,我们哭啊叫啊,希望能把母亲从昏迷中叫醒,多亏师范的校医及时抢救治疗,挽救了母亲一条生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谆谆教导我们要"勤俭节约,节已不节人,物尽其用”;“精打细算,油盐不断”。母亲说的这些话看似普通,但是,仔细琢磨琢磨挺有道理的。严格要求我们姊妹四个勤俭节约,不能浪费生活中的一切一切。对别人不能节俭,节自己不能节别人,别人敬你一尺,你要敬别人一丈。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习惯。母亲的教导,我时刻记心践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谆谆教导我们毫不利已,专门利人,要求我们和同学、同事、朋友、亲戚、左邻右舍,都要和睦相处,一切为别人着想,学会利人,分享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有有一手好厨艺,讲究,规矩,爱干净,别人不会做的,母亲样样都会,记忆最深的是母亲做的腌制品,不管腌什么菜,颜色正,口感脆,长期存放不变质,不绵软。其次还有酱类(西瓜酱、甜面酱、酱窝窝等等)做这些酱类是有材料、程序、和步骤的,做出来的成品颜色红润发亮,酱香味浓,回想起来舌尖上的美味,母亲的味道,真的是回味无穷啊!每逢做好这些成品,母亲就分享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也就是母亲那句话:“好吃的都分享给别人尝尝,别人吃了传名,自己吃了填坑。"多么朴实的语言呀,我至今未忘,并且也是践行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中的母亲:经常提醒我们姊妹四个,让我们记住她的话,“金窝银窝比不上家乡的穷窝"。因为我们随父进城比较早,和家乡人很少在一块交流,所以母亲让我们永记家乡,不忘家乡,多给家乡人帮忙。每逢过年过节,母亲总是热情好客,把家乡在城里上学的六个学生叫到我们家,吃上一顿过节饭。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吃饺子。我们姊妹四个都还在上学,不会做饭,包饺子更不会,给母亲是帮不了忙的,等我们都放学到家一看,在地锅里煮了一大锅饺子,香喷喷的饺子每人吃两碗。时隔几十年,家乡的学生都走出了家乡,都是国家栋梁之才,每每回想起来,他们都感激不尽,十几口人吃饺子,母亲是怎么包岀来的呢?我们都纳闷,从内心里心疼母亲呀,吃的不仅仅是饺子,而是吃的是母亲的气力啊!世上唯一没有被污染的爱——那就是母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妇女,也不像别人一样打扮的雍容华贵,也没有像别人一样打扮的十分寒酸,但是,打扮的很自然,她就是我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你是永远写不完的篇章;你是一曲永远歌颂不完的诗歌;你是一粒永远不灭的火种;你是人类灵魂的缔造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爱:你是人间最伟大的气力;你是人间爱的源泉;正由于有了你,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多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编辑 松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制作 松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制作时间 2022.5.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