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古刹金山寺

林循锥

<p class="ql-block">  福州金山寺,福建省唯一的一座水上寺院,很多福州人和我一样,只是听说并没有去过,这座在乌龙江上屹立千年古刹,不知道历经多少风雨沧桑,惊涛骇浪,躲过多少次洪峰袭击能安然无恙,确实称得上世间奇迹,也留给后人太多遐想空间。趁着“五一”假期空闲时间,怀着对这座古刹神秘与好奇,决定前往水上圣地金山寺,一探究竟,献上一束香,许下一宿愿。</p> <p class="ql-block">  今年“五一”假期,福州市区各景点全面恢复对外开放。今天雨过天晴,是踏青出游的好时期,我想去郊外走走,首选就是游览金山寺,早上八点从市区乘车岀发,前往仓山区淮安半岛乌龙江畔,金山寺位于洪塘大桥下游处,建造在一座孤岛上距岸边大约200米,游客前往游览金山寺乘索渡过去,这种索渡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也是第一回乘坐,渡轮靠岛上一条连接岸边绳索,靠船夫拉动绳索带动脚下渡轮前行。这种轮渡方法确实不错,不烧油,不用划扳,简单安全便捷。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因为金山寺建在乌龙江弧岛上,如果过去游人太多地方小,就会岀现人满为患,后续游客就无法及时输送过去,这次属五一假期游客较多,我在岸边等候近一个小时,才轮到我登船并踏入圣地金山寺。</p> <p class="ql-block">  金山寺,始建于宋代绍兴(1131一1136)年间,座落于闽江下游乌龙江中,四面环水,川流不息。据寺庙碑文记载,历史上曾受无数次特大洪水袭击,安然无恙。从未出现过水漫金山寺,金山寺正门朱熹提写一幅对联,“日夜长浮不用千篙争上水,乾坤屹立独能一柱砥中流”。这幅对联似乎告诉人们,由此也说明一切了,金山寺独处乌龙江上,雄伟壮观,视野开阔,风景秀丽。历史上文人墨客,“三一教主”常来此地著书传教,大门“金山寺”三个字匾牌,为中国佛教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我还在寺庙内看到国民党主席林森,为金山寺题写的“是最胜处”横匾,现在依然熠熠生辉,金山寺院内千年不倒石塔,古樟,古榕,挺拔茂盛,郁郁葱葱,如果在游览这一胜境,你是在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夜晚,就会看到金山寺在夜色下水中倒影,美轮美奂,光彩夺目,犹如一颗闪烁乌龙江上璨璀夜明珠。宛若仙境,无不使人连连叫绝,景色使人醉,雄风镇四方,为一方保平安,福泽惠当地黎民百姓。</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金山寺之行,马上就要结束了。当我再次踏上轮渡返回哪一刻,回望古刹金山寺,除了道声再见,心中更充满对佛教圣地敬仰!由于才学疏浅,腹中无墨,手笔贫瘠,我很难通过我文笔把今天所见所闻,以及金山寺哪久远的历史,博大精深传统佛教文化,淋漓尽致展示给广大网友们,这也是一件憾事啊,最后,赋上一首小诗以结束此行吧!</p><p class="ql-block"> 千年古刹建江中,乘坐索渡来进香。</p><p class="ql-block"> 心若有佛安自保,去过金山得金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3日晚于福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