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伴随之迷

纪语

<p class="ql-block">游戏是人生的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已达50+的年纪,我和妻依然难以抗拒游戏的诱惑,时不时重温年少时的项目,想文静就下五子棋、打双人麻将,要悦动就在家中丢飞盘、跳交谊舞……最常玩的,当算捉迷藏。</p> <p class="ql-block">最开始,我会选择柜内、门后、床边,又或窗帘里、花盆后、沙发旁,随着游戏升级,哪怕躲在衣帽间的衣物里面,都会被妻一眼识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索性缩身钻进暖气与榻榻米柜体间25cm的夹缝中,还特意换上黑色黑裤、黑帽黑袜、黑口罩黑眼镜,毕竟肤色无法与黑暗融为一体,最终还是难逃法眼,还差点没卡在缝儿里出不来。</p> <p class="ql-block">有时我会故意打开或关上门窗,预埋一些音效、物品等线索混淆视听,期待妻像福尔摩斯一样,探案推理求证,后来发现她毫不留意,就是简单粗暴——硬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会观察妻的习惯,预想她进屋后可能的动线,再优选藏身之处,经反复测试,往往适得其反。妻真是人如其名,“不系之舟”完全随心所欲,绝无规律可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里能藏的地方毕竟有限,我主动将“阵地战”升级成“运动战”,先暂驻在中间机动地带,暗中密切关注妻的行动轨迹,只要没一下被逮个正着,就以急速转换藏身之处。动作之快,有时连自己都无法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次妻已打开房门,我还在忙着换地儿,妻笑道:你真当自己是“透明”的吗?!我高一尺,妻高一丈,竟将声东击西演绎得炉火垂青,总是在我转场途中抓现行,场面确实尴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此,我不断申诉:蒙上眼睛,可以吗?别四处开灯,可以吗?以首处搜查处定输赢,可以吗?……结果如何,你懂的。</p> <p class="ql-block">公元2022年4月13日晚20:00时许,艰难磨砺终于迎来历史性的高光时刻,我竟完全在妻眼皮子底下,完美展现了超时限隐身,触碰了捉迷藏界的“天花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与往常一样,离妻进屋还有不到10分钟,我仍在纠结应该藏哪儿好。黑暗中徘徊到门厅中间,瞄见餐厅靠玻璃幕墙摆放的餐桌,怦然一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餐桌被四把实木餐椅环围,椅垫上还放着布艺靠垫。这里是妻进屋后的首选,离风险最近,反倒可能最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迅速挪开一侧餐椅,伏身钻进餐桌下面,面朝上躺平,腿顺势搭在餐椅上。调整好角度,马上用手将移动的餐椅复位,头倾斜到桌腿、椅脚遮挡的最佳位置,忽闻屋外传来声响。</p> <p class="ql-block">妻开门、进屋、关门、开灯等一切如常,放包、拿鞋、拎快递都近在咫尺,我可以看清她的一举一动,甚至明显感受到她的气场,令我瞬间头皮发麻,屏住呼吸,全身鸡皮疙瘩,原来这才叫“大气儿都不敢出”,真体验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刺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好东西,妻径直穿过客厅去往更衣室,在快到门口时,她猛然急转身,黑暗中仍可读到她眼中的狡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日就是如此诱我现身的,看你这回如何枉费心机!我正为自己欣喜,忽然想到,因为距离拉长了,我可以看到她全貌,她不也能看到餐桌下方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钧一发之际,或许黑暗,或许妻的近视眼拯救了我。回望片刻,她没进更衣室,直接把外衣扔在沙发上,再次向餐桌走来,在离我不到一米时,转身经过小书房,走向卧室。</p> <p class="ql-block">过了片刻,不见她回来,她肯定躲在某个幽暗的角落等我出现。因为被餐椅紧紧围在餐桌下面,最安全的方式,当然是以不变应万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出所料,妻又重新出现在我眼前。只见她稍停顿了一下,就绕过餐桌走向阳台,仔细勘察了又重新返回厨房。厨房紧邻餐厅,妻就站在餐桌正后方,我尽量仰起头、缩紧腿,抬高身子离开地面,只盼她快点儿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复确认无人后,妻返回最初要去的更衣室,进门前她故伎重演,又回眸张望了一下,见无人只好选择开灯进屋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面临何去何从的巨大考验。因为一旦妻再从更衣室出来,就又拥有了可以看穿全貌的绝佳视角,再加上门厅、厨房的灯都已点亮,妻一旦适应了光亮环境,我立即就会被发现。如果此前能够“乾坤大挪移”,也许能保住藏身之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伸长耳朵倾听妻的动静,尽可能不出声推开餐椅。忽然,妻从更衣室又探头了,我马上停下;妻不见有人,再次进屋。我果断加快了行动,一定要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抢前完成移形换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成功,就是巅峰。正当我急了咕噜爬出桌子,双手拄地准备站起时,不远处骤然传来了大笑声,附带妻的手舞足蹈,我知道功亏一篑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发现,妻故意留着次卧没进,想设套让我钻,我等等她再行动,就有可能如愿以偿了。经过这次历练,我又增长了斗争经验,也获得了对手的尊重:“做游戏,俺们是认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妻:你为何不进次卧?</p><p class="ql-block">妻反问:你怎么知道我没进去?</p><p class="ql-block">再问:你究竟什么时候发现我的?</p><p class="ql-block">妻笑答:你说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底,<b>“捉”与“藏”的博弈,关键在于“迷”,越“迷”越妙趣横生。</b></p> <p class="ql-block">捉迷藏,是一种儿童游戏,又称藏猫儿、藏模糊、蒙瞎等。两千年前流行于希腊,在中国至少可追溯到唐朝,传承至今,依然能享受幼稚的刺激和快乐、单纯和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C纪录片做过一项实验,在英国300多个家庭,要父母和宝宝做游戏,发现“躲猫猫”最易逗宝宝发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一两阳光”曾写过一首关于捉迷藏的小诗,正好作为文末的快乐注脚:</p><p class="ql-block">孩子和童年捉迷藏</p><p class="ql-block">藏好没?</p><p class="ql-block">回答的是咯咯笑声</p><p class="ql-block">笑声像一个尾巴露出来</p><p class="ql-block">被捉到了</p> 范永纪系列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