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开,想念和祈盼不再同行(散文)

吉林/徐新林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楼下的丁香花开了,俺娘就要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庭院深处的丁香花,前几天我去瞧她,她还含苞待放,羞答答地打着盹儿。</p><p class="ql-block">紫色的骨朵,粉色的骨朵,还有白色的骨朵,都斜倚着栅栏旁,懒洋洋地晒太阳……</p><p class="ql-block">可是今天,五一假期。</p><p class="ql-block">好闻的丁香花的味道牵着戴红袖箍的我,来到了她们中间,瞧着争奇斗妍的她们,有的开在栅栏里,有的开在栅栏外,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这不仅让我想起叶绍翁的那句诗:“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p><p class="ql-block">可我掐指一算,暮春的日子也没有几天了。</p><p class="ql-block">此时,麻雀妈妈带着几只小麻雀在草丛里捡拾着草籽或者是小虫,忙碌个不停,还时不时地抬头看看我。</p><p class="ql-block">旁边的梧桐树上,也有几只灰喜鹊叽叽喳喳地唠着家常嗑……</p><p class="ql-block">她们看见戴红袖箍的也不知道害怕。</p><p class="ql-block">我想喊她们:“你们做核酸了吗?就出来瞎溜达……”</p><p class="ql-block">蹦蹦哒哒的她们,爱搭不理的望了望我,也不答话。</p><p class="ql-block">前几天,俺娘就给我发来营口市鲅鱼圈区双台子镇街路两边的各种花草了。</p><p class="ql-block">李子花、杏花、梨花,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花都绽放了。</p><p class="ql-block">老人家背着手,踱着官步,闻闻这朵,嗅嗅那朵,还自言自语地说:“谁晓得,说好了来这里泡温泉个把月的,突然奥秘克戎来袭,隔在这里,有家都回不去了。”</p><p class="ql-block">我和俺娘视频,似乎嗅出了那里的花香,虽然远隔千里,仍然可以感受,那股清得又有些浓郁的香味儿,扑鼻而来……</p><p class="ql-block">怎样安抚,她还是想家了,嘴都起泡了,我就告诉姐姐,去给她买点去火之类的药……</p><p class="ql-block">和她讲:“春夏马上就要交替了,咱们院里的花儿都开了,疫情也就快结束了,千万别上火。”</p><p class="ql-block">俺娘也顺口答道:“不上火,就是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p><p class="ql-block">俺娘是教数学的,可是,还能寓意《游园不值》这首诗呢?在我看来,应该改为“久扣柴门儿不给开”,更为贴切。</p><p class="ql-block">儿子也送你一首小诗,解解闷儿,回家就不远了……</p><p class="ql-block">春天之后/紧随而至的就是夏天/病毒也无法阻挡/娘俩的想念/祈盼回家的日子/就是丁香花盛开的时候……/丁香花都开了/夏天还会远吗?</p> <p class="ql-block">徐新林,笔名:风行水上。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诗词学会会员,《吉林名人》杂志特约记者;吉林市雪柳诗社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吉林分会秘书长。酷爱文学,笔耕不辍,有多篇散文、随笔、游记、诗歌、小小说散见于各大媒体及刊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