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天堂里母亲的一束康乃馨

刚子

<h1><b>  有一个人,不管你与她相距有多远,她总会把你惦念;有一个人,不管你有多大,在她的眼中,你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有一个人,不管你犯多大的错误,她总会原谅你。这个人就是一生一世值得你热爱的母亲,这份爱就是一生一世都不求回报的母爱。</b></h1><h1><b> ——题记</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五月,弥漫着康乃馨的味道。看着桌上的日历,母亲节快到了。</b></h1><h1><b> 今天,虽然天气阴沉,并下着绵绵细雨,但鲜花店里仍挤满了顾客,人们都在为自己的母亲预订康乃馨、百合和玫瑰鲜花,以表达对自己母亲的感恩、敬仰和关爱之情。见此情景我的心头不仅阵阵酸楚,脑海中浮现出母亲那慈祥的笑容、浮现出母亲那熟悉的身影、浮现出母亲关爱我的所有点点滴滴的往事。抑制不住内心翻滚涌动的情感,思绪也如脱缰的野马奔驰在有母亲的日子里。那彻骨的悲凉弥漫在四周,浸润着我的心,泪水不时溢满我的双眼。</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屈指数来,母亲离开我已经23年了。23载春秋,岁月沧桑。时光的冲刷,许多往事在不知不觉中或模糊或淡忘了。但在我的心灵深处,一个记忆却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天比一天清晰起来,那就是母亲。母亲的音容笑貌一直伴随我走过风雨、走过坎坷、走过青春。无论是享受短暂的幸福和快乐,还是承受漫长的痛苦与寂寞,感觉到母亲一直在陪着我,始终没有离开过。</b></h1><h1><b> 我的母亲生前是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家庭妇女,就像大山里的一棵小草一样。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没享过多少福就匆匆走了。就像北方的一把黄土,随风而逝,融入泥土,融入自然,融入天主的怀抱!阴阳相隔,再也无法看到母亲的面容,再也不能听到母亲的声音,只能依靠回忆来感受母亲的温暖和关爱。</b></h1> <h1><b>  我小的时候,家一直住在黑龙江省境内的一座大山里。家里有兄弟姐妹三个,生活条件一般。那时候父亲在大山里的一所储备仓库工作,平时没有时间管家里的事,有时还经常对母亲发脾气。母亲既要省吃减用、精打细算,用羸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五口之家,还要承受父亲那喜怒无常的倔强脾气。母亲白天拼命在家属生产队劳动挣工分,晚上还要为一家人洗衣做饭。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母亲还抽时间在房屋前园田地种些黄瓜、西红柿、豆角、茄子、小葱等蔬菜,饲养些鸡、鸭、鹅、猪等禽畜贴补家用。即使到了晚年,生活富裕了,母亲依然保持俭朴的生活习惯,把好的东西留给儿孙享用,自己挑剩的吃、捡旧的穿。母亲这一辈子的确太苦、太难了,她尝尽了山区生活的艰辛。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没有去过星级饭店,没有看过名山大川,更没能够出国旅游。一辈子含辛茹苦的母亲把一颗心和全部的爱都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b></h1><h1><b> 母亲18岁时生下我的大姐后,又先后生下了四个孩子,最后长大成人的仅我们兄妹三个。尽管生活特别清苦贫穷,但母亲对我们极其疼爱,特别是给我这个 “幺儿”的关爱最多。从小到大,我就像个 “ 跟屁虫 ” 似的跟随母亲一步一步地长大。其中的一点一滴、一枝一叶,道不完说不尽。在母亲走过的63个春秋的岁月里,我无时无刻都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母爱。因为在母亲的眼里,儿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儿子永远是不懂事的,儿子永远是不会自己照料自己的。母亲去世后有时我一闭上双眼,母亲那为我盖被子、为我擦汗水、为我暖被窝、吃我们剩菜剩饭的情景就会一幕一幕的浮现在眼前。我每天放学或下班回家,餐桌早就摆上了母亲亲手烹制的热腾腾的饭菜;晚上躺在母亲刚刚为我换上的晒过太阳的柔软被褥上,能够感觉到太阳的味道和母亲的温暖;当我生病的时候,母亲焦急地守候着我;当我在外面遇见风雨的时候,母亲的关爱就像一把花折伞;当我身处逆境的时候,母亲的关爱就像温暖的港湾 …… 现在回想起母亲关爱我的往事,多么幸福啊!可惜我再也体验不到那种幸福了。</b></h1> <h1><b>  母亲临终前没能见上我一面,这是我终身的遗憾。那一天,正在山西省运城的一家医院为母亲买药的我接到了哥哥的电话,告诉我母亲已经走了。坐在回家的火车上,我的眼泪如雨水般流出。离家还有很长一段路,车窗外一片漆黑,一片寂静。我还是我自己,唯有不同的是母亲走了。而且走的是那样快、那样急,没有为我留下只言片语。她走前肯定有许多话想向儿诉说,但这一切都未能如愿,给我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永远的伤痛和永远的内疚,让我终生沉浸在无比痛苦之中。此时,我明白了许多:世间的母爱,别人是无法代替的。古今中外,即使是未来的未来也是如此。时间会不断消逝,事物会不断变化,生老病死会不断交替,而母爱的伟大是永恒不变的。</b></h1><h1><b> 作为儿子,我一直为未能百分之百的对母亲尽孝而感到深深愧疚。母亲从生我到把我抚养成人的36年中,花在我身上的心血是不可计数的,但我对母亲的心理需求却知之甚少。小时候我想为母亲做很多事,可是每次都以 “以后” 结束。当我觉得自己还没长大的时候,母亲已老了;当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反哺母亲了,母亲已不在了。这就是我欠母亲的一笔感情债。如果母亲能再活几年,我的愧疚也许会减轻一些。可现实生活是没有 “ 如果 ” 的。每当听见比我还年长的人谈论他们仍然健在的母亲,我就神情恍惚。我的母亲若还活着,该多好啊。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我的目光时常贪婪地凝视那一对对结伴而行的母子母女。她们的儿女有的跟我年龄相仿,甚至有的儿女已经白发苍苍,但他们的母亲安然健在,他们多有福气啊!而我呢,母亲在世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被繁忙的工作、生活的琐事所累,推迟了对母亲的关爱。而在这种推迟中,母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了、头上的银丝越来越白了、脊背越来越驼了、走路越来越蹒跚了。终于有一天,母亲带着长年的病痛永远的走了。我是这样,很多人也是这样,延续着悔恨、延续着悲伤,空张着渐渐冷去的怀抱。孔子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圣人的声音响彻宇宙,我却充耳不闻,兀自前行,将最应珍惜的爱弃之一旁,还振振有词:为了工作、为了孩子、没有时间。当所有的补救皆不可行,我才如梦方醒,但悔之晚矣。即便是痛哭到杜鹃啼血又有何用呢?</b></h1><h1><b> 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七月十五,我都会去母亲的坟墓前祭奠、祈祷。我不相信世上真有鬼神,但我此刻却真的希望神灵和鬼魂都有真实的存在体。我多么希望所有祭奠时的祈祷都能够变成现实啊,让天堂里的母亲看到、听到、收到。如果这样,我的母亲就能够在凡人无法知道的某一个地方、在某一个时间里看看儿子,并且能够感受到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我想对母亲说:终有一日儿也将踏上黄泉之路,那时我就会与母亲在天堂里相见了。我会再牵慈母之手,作您永世的娇儿。</b></h1> <h1><b>  “ 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 ”。</b></h1><h1><b> 母亲虽然走了,但是给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会让我受用终生。人生的路上有母亲不尽的牵挂和真挚的关爱,我知道自己是不会孤单的。希望母亲的在天之灵知道我没有辜负您生前的期望。我将永远牢记您的教诲,不虚度光阴,努力奋斗,激发出自己人生的最大潜力,去勇敢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去承受命运的不断考验,以此来报答母亲的 “ 三春晖 ” 。</b></h1><h1><b> 亲爱的母亲,在这紫丁香和康乃馨弥漫的母亲节里,我向在天堂的您行跪拜礼,磕上三个头,并将我用心编织的一束永不凋零的康乃馨献给您。祝愿在天堂里的您节日快乐!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子。</b></h1><h1><b> 从昨夜到今天,哈尔滨一直在下雨,我的泪水也一直挥洒于键盘。就当是儿子在为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祝福吧! &nbsp;</b></h1><h1><b> 安息吧,我亲爱的母亲!</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