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慈母🌹🌹🌹蒜苔尾巴馅儿包子🌹🌹🌹

紫云裳

<p class="ql-block">昨天做蒜苔炒腊肉剩下一把蒜苔尾巴,准备扔的时候,蓦然想起母亲蒸的蒜苔尾巴馅儿包子,口齿间有种久违的香味儿。母亲做的包子皮薄馅大,鲜香、浓郁,且又多汁。尽管时隔多年,但母亲熟悉的味道,已经刻在记忆深处的某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自小受母亲熏陶,我喜欢美食,对家乡的美食更是情有独钟,可是远离家乡的游子,不得不自己下厨洗手做羹汤,边学边做,一开始做出来的饭菜味道真是一言难尽 ,但我不气馁,总结经验,反复实验,也许女人做饭菜是有天赋的,也许是因为母爱,总想做出孩子喜欢吃的食物,看着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p><p class="ql-block">那时我深切的体会到母亲的心情,在家乡每次回到家里,母亲总会将可口的饭菜端上餐桌,然后笑眯眯看着她的孩子狼吞虎咽风卷残云,那是一种做母亲的满足感和成就感。</p> <h3>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小吃着家乡的美食长大,有长期在南方工作和生活,而且去过很多地方,几乎吃遍大江南北的美食,做菜自然而然的融合南北口味,创意我家餐桌上的专属味道 。</h3> <h3>今天早晨起来,吃了早餐,先把面发上,然后准备食材。</h3> <h3>买两个西葫芦瓜,洗干净,切成小颗粒状,拌少许精盐,用纱布包住,捏去西葫芦瓜多余水分,再将事先泡发的粉条切成碎末儿,和西葫芦瓜搅拌均匀,粉条泡硬些能有效吸取西葫芦瓜汁,同时增加爽滑的口感。</h3> <p class="ql-block">然后把蒜苔尾巴切碎放在一起,这是包子馅的灵魂,鲜香、浓郁。这时放入调料,一勺耗油、两勺生抽、一勺鸡粉、精盐适量,食用油、芝麻香油……等搅拌均匀,最后加入一小碗五花肉馅,蒜苔浓烈的香气和五花肉是天作之合,搅拌均匀,瞬间馅料的香味就出来了,鲜香扑鼻。</p> <h3>这时盆里的面也发酵好了,把面揉成长条状,切成小块,揉成小剂子,然后擀皮包包子。</h3> <h3>忙碌了几个小时,包子终于出锅了,厨房里、餐厅里弥漫着浓浓的包子的鲜味儿。我做的包子外观没有母亲做的包子漂亮,不过宣宣软软,白白胖胖,口感真不错,鲜香、浓郁,咬一口,包子馅里的汁液亮晶晶的。</h3> <h3>一边吃包子,我一边给其烨讲母亲的包子,母亲将包子蒸熟,便沏一大壶茶,温在铁锅里。母亲知道我喜欢吃包子,我下班回家,母亲就端出热气腾腾的包子,墨绿色的大瓷茶壶。我一边吃包子、喝茶,一边和母亲聊天,包子的鲜香味和茶香交织在一起,氤氲出一室温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