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我的伊通河畔》

我就是我

<p class="ql-block">  时隔将近两个月,今天再次漫步在伊通河畔,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河岸上静悄悄的,整个城市似乎还没有从沉睡中完全苏醒。一树树的榆梅早已经姹紫嫣红。花红柳绿中丁香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就连以往不屑一顾的路边的小野花此时也觉得那么可人,那么亲切。封禁两个来月之后的再次出行,真有一种“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有人甚至要问该怎样穿戴,因为室外的温度对他来讲已经变得陌生。其实两个月时间并不算长,以往人们还总是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可是刚刚过去的这两个月,让长春人民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煎熬,深感度日如年。三月初,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席卷本市,而后愈演愈烈。长春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封城静止,停工停产居家抗疫。全市居民以社区为单位与病毒展开了殊死搏斗。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选择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成为了千千万万个“大白”中的一员。春城的三月,乍暖还寒,晚来的冬雪漫天飞舞,有时还夹杂着小雨,在雨雪交加寒风凛冽中,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组织居民配合核酸筛查,给每家每户送去抗原自测试剂盒,给封控楼区的居民送去各种生活物资,还有解决足不出户给居民带来的各种生活不便,比如打水、送药、燃气充值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涌现了一批特殊的人群,他们虽然不是“大白”,但是也在无私的付出和奉献,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他们帮助社区统计对保供物资有需求的居民,组织大家线上团购,还特殊关照那些不善于使用手机线上购物的老年人,常常是忙到半夜,只为每家每户都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没被封控的居民也伸出援手,主动到小区大门口分装生活物资,标明门牌号,以便于志愿者能够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最让人感动的是,有个小妹妹看到我们志愿者在寒风中一忙就是一天,经常是通身大汗淋漓之后又被冻得瑟瑟发抖,而且由于频繁的用酒精消杀(大家都知道,酒精是一种快速挥发的物质,挥发过程中会带走人体大量的热量),手被冻得僵直,她连续几日给我们送来了煮好的热牛奶。还有的人把自己新买的购物车拿去让志愿者给大家运送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沉重的物资......。亲爱的邻居们,正是有我们这样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终于迎来了封控楼的陆续解封。时至今日,我眼前还经常出现一个场景,那就是宣布解封的那一刻,居民们各自打开窗子,向楼下大喊“大白!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还有的居民不喊不叫,站在窗前只是默默地吞咽着不断涌出的泪水。是委屈辛酸?是兴奋激动?复杂的心情无与言表。回想漫长的两个月,每天只能站在窗前,看着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的伊通河两岸,树木由灰色逐渐染成浅黄再慢慢变成嫩绿,河面由冰封静止到水流淙淙,天空由雪花飞舞到阳光明媚......。每每想起这些我仍旧会哽咽,仍旧会热泪盈眶。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我们又可以散步在美丽的伊通河畔,又可以尽情的闻一闻沁人心脾的花香。世界是那样美好,自由的生活是那样可贵。愿阴霾从此远离,愿天空永远靓丽,愿我的家乡更美好,祖国更壮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