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留给我的“遗产”

八月桂花(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母亲,中等身材,原本一米六的个头,被岁月给缩减了几厘米,看起来比我要矮了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85岁母亲脸上有沧桑的痕迹,但遮不住白晰的皮肤,老来银发飘飘,端庄美丽中更显慈眉善目之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去世22年了,回顾母亲辛勤劳作的一生,她没有留下金银珠宝,更没给我留下房产金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她给我留下了“勤俭持家”、“以善为美”、“自立自强”、“清白做人”等诸多的精神遗产,这才真正是一笔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让我觉得,人啊,只要拥有高尚的品德,正直的品行和善良的胸怀,那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勤 俭 持 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的持家有道,邻里皆知,几十年过去,我仍清晰记的。我们姐弟仨春夏秋冬的鞋,都是母亲用不能穿的旧衣裤拼在一起,一层浆糊一层布,在案板上打好袼褙,自己剪好鞋样子,再去买回一把麻团,手工搓出麻绳,然后戴上她那古老的“顶针”,千针万线一双双的纳鞋底、缝鞋帮、绱好了再用木头鞋楦子撑好给我们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十岁左右的大年三十晚上,吃罢年夜饭后,母亲用钥匙打开那枣红色大木柜上的铜锁,取出一个包袱,那是她在夏天时就给我们做好的新布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和妹妹、弟弟高兴的翻找哪双是自己的,哈,有棉鞋有夹鞋,每人都有好几双昵,我们女娃的棉鞋是窝窝头样式,夹鞋是脚面上有一根带,带子上有扣眼,可以系扣子的那种。棉鞋正合脚,夹鞋那双有点大。我很疑惑地问母亲:“妈,这鞋放一放就变小了吧?”傻话一出口,妈边笑边指着我奔儿头说:“傻闺女,再放一年鞋也变不小,是你个头长大了,脚也会长大,这鞋就会合脚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说的没错。和当今十岁那么聪明的孩子们相比,我还真是个冒傻气的“傻闺女”呢,这桩糗事让我记了一辈子,至今没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像头勤恳的老黄牛,吃进去的是草,献出来的是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年四季无论冬夏,她从不睡懒觉,家里第一个起床的人,捅开炉子烧火做早饭,打发上班的父亲,上学的我和妹妹、弟弟都吃好出门后,她才顾及自己,锅里剩多多吃一囗,剩少少吃一口,没了,她就将就一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下班下学的回来,锅里的饭已备好,父亲的茶杯里已沏好了茶,脸盆里已倒上了洗手的水。父亲没开吃,我们是不能动筷子的。一家人吃罢饭,母亲会说:“上炕去躺会儿吧,等下又该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典型的贤妻良母型,母亲无私的爱,在我年少的脑海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全家五口人的吃喝拉撒,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还要供养三个上学的孩子,日子再难,印象中我家也从未向别人借过一分钱。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因了母亲安排的妥贴与周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日子虽不富裕,记忆中的母亲却是个舍得的人,对我们,对亲戚,对左邻右舍,东西都舍得给,钱也舍得花。院里对门邻居高叔,家眷都在河北,一个五旬受苦的单身汉,下班回来冷锅冷灶,自己得生火做饭也真难为了他。母亲菩萨心肠,见不得可怜人,我家做好饭,无论吃面吃米,常常让我们给他端一碗过去先垫垫肚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一个远方表姐,我叫姨。老伴去世后,靠儿子儿媳赡养,在一起共同生活,总是过得不太如意,她在太原没啥亲人,就时不时的来和母亲说说心里话。只要姨来,母亲总要给她做好菜好饭,临走也不让她空着手,姨因脑溢血去世后,母亲还吩咐我们多买些祭品去吊唁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那时不明白,她自己舍不得吃点好的,舍不得买件新衣,为什么对别人会那么舍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说,优秀的女人是家庭的好风水,关系到一个家族的兴旺,是孩子的希望,更关系到社会的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深以为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勤快做事,勤俭持家的家风,直接影响着我及我的弟弟、妹妹。我们长大各自成家后,继承了“勤俭是咱的传家宝”的优秀美德,脚步稳健地把自己小家庭都打理的幸福美满,有条不紊,成为了想要成为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以 善 为 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和我十六、七岁时就在一起工作的敏姐,文化大革命期间,她的父亲受到了冲击迫害,不知哪天造反派会闯进家门“闹革命”,敏姐担心家里被抄家,连夜将几件东西塞进一个小包袱送到了我手上,我善良的母亲不怕担风险受牵连,把它收藏在家里最安全的地方,直至"警报″彻底解除,才完壁归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至今快六十年了,敏姐和我依旧情同姐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十年代初,娘随弟弟从平房搬入楼房居住后,宽厚待人的处事风格同样搏得新邻居们的赞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99年的冬天,弟弟那边家里的暖气温度不达标,我接84岁的母亲来我这里住一段时间,母亲这次住下来,享受温暖随意的时光,很是开心惬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一天她跟我说:“快过年了,送我回去吧。”我知道,她讲究老人不在女儿家过年的老传统习俗,拗不过她就以“顺”为孝吧。不曾想回去没几天,母亲感冒了,咳嗽引发了肺部感染,住医院治疗稍有好转,但也不甚理想,母亲心里有数要出院回家过年,遵母命,我们把娘接回了家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0年的春节,是母亲人生的最后一个年,她在昏睡醒来的清醒一刻,用手指着亲戚朋友们送来的慰问品,告诉弟媳妇:“宏啊,给看门房(宿舍大门)的老俩口送些去,他们白天黑夜的辛苦,不容易。”水果点心并不贵重,但却因为是母亲的一片心,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儿,这就是我重病中的娘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娘故去的日子在正月,楼上楼下的邻居们抛开所谓“忌讳”,忙前忙后、跑里跑外地帮忙料理后事。楼上的邻居来为她穿寿衣,楼下的邻居带着大斧头,凌晨跑到柳贯沟去寻找打幡用的柳枝条,一楼杜家看到家里人太多,主动把我的两个来做纸扎的朋友叫到他家里,整夜不睡地配合做纸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不是俺娘修来的是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的一生,育有一子三女,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无大官无大款,母亲自己更是平凡如草芥,而她走的那天,送葬的队伍,除了我们的亲戚,朋友,连她住平房时的老邻居闻讯也赶来送她,叫人洒泪痛悼的那个场面便是她无意间为自己赢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想母亲常说的话:你舍得对人家好,人家才会舍得对你好。是呀,这是大字不识一箩筐的娘最朴实本真的话,于我们,无疑是一个太过深刻的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心里充满阳光,懂得欣赏赞美别人,懂得体贴关心别人,信奉吃苦是福的母亲,从不去攀比也不抱怨别人。母亲这些与人为善、宽厚待人的处世之道,给我们深深地上了一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后辈们懂得与人相处记得以善为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亲爱的母亲,从年轻到老,她以恭敬之心相待万事万物;她以仁、义、礼、教的人品人格,影响着她的家庭;她为家庭营造了舒适的环境,更为儿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她自始至终都在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活着的时候,作为她的女儿,似乎没感觉到她有啥特别之处,更没意识到有多么伟大。可是在送别她后的这些年里,将她生前的所作所为和点点滴滴链接起来,才清楚地看到她耀眼的光芒,才真正感受并懂得了娘在我心中的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如今我也做了婆婆,有了孙辈,当了奶奶,才更体会母亲平日里里外外的辛苦与付出,才更知道母亲的不容易,才真正深刻地理解了母亲于平凡中的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有人能像母亲那般对我有如此深刻久远的影响,这是我终生受用无穷的财富!也因此愈发地想念她老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敬爱的母亲,她一辈子上无愧于天,下无疚于心,可以说她就是我们家里的一樽菩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节来临,我想对天堂的母亲说:妈妈,您的家教、家风是最好的精神遗产!妈妈留给我的这笔遗产,价值万贯,我一直珍藏在心,一直在努力学习并传承中。放心吧,好好安息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女儿想您啦!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9ed4g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22px;"><b>我心中的那朵“兰”</b></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6a1wob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2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b>母亲·我人生的导师</b></a></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编辑//八月桂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部分网络(鸣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太想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感 谢 欣 赏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