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修正自己,突破自己

国际教育热线

<p class="ql-block">“人应当诗意地栖居在世界上,在危险的地方,也生长着拯救的力量。”——<span style="font-size: 18px;">荷尔德林</span></p><p class="ql-block">每一种生命,都应该得到善待,而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足够的包容,尤其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应该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p><p class="ql-block">不为别的,只为鼓舞自己更加有力量地活着。</p> <p class="ql-block">有这么一句话,很有意义:人生有三难:认头自己很难、改变自己真难、要求自己更难。</p><p class="ql-block">是啊,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每个人都会有缺点,看到别人的缺点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能看到自己的不足都是很难的。</p><p class="ql-block">真正厉害的人:认头自己、唤醒自己、转换自己。</p> <p class="ql-block">沈奇岚说:“成长就是渐渐温柔,克制,朴素,不怨不问不记,安静中渐渐体会生命盛大。”</p><p class="ql-block">成长是迈向成熟的一个过程,是一条时间流,速度有快有慢,影响因素有很多。</p><p class="ql-block">知乎上有个问题:人在什么情况下成长最快?</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在逆境中成长最快。</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在压力下成长最快。</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在苦难里成长最快。</p><p class="ql-block">总结起来,就是经历的事情越多,成长的速度更快。</p><p class="ql-block">《魔女宅急便》中有这样一句话: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p><p class="ql-block">成长不仅仅是年龄和心智上的变化,更多时候,它是一个认识自己、修正自己、突破自己的过程。</p> 认识自己 <p class="ql-block">老子《道德经》中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p><p class="ql-block">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是真正的聪明。</p><p class="ql-block">在成长过程中,认识自己很重要。因为人生无法重来,结局无法改变。</p><p class="ql-block">朋友是一位插画师,从最初的小透明,到如今凭一己之力实现财富自由。</p><p class="ql-block">可她曾经经历过一段,看不到未来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她的家庭可算书香门第,父辈有许多都是教师职业,兄弟姐妹们也几乎都是清华北大等学府的优秀才子。所以她打小就在书海里奋斗不已,但成绩总不能达到心理预期。</p><p class="ql-block">在她极度迷茫,甚至一度自暴自弃的时候,父亲对她说:“孩子,别放弃自己,你可以用自己所长去争取另一条路,爸爸相信你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p><p class="ql-block">父亲的话语,让她陷入沉思。</p><p class="ql-block">她的文化成绩算不得出类拔萃,但她却极具绘画天赋,也有着满腔热忱。</p><p class="ql-block">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思考了一整天,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未来的路要如何走。或许并不成熟,但她看到了另一道曙光。</p><p class="ql-block">于是她执起画笔,描绘未来的另一种形状,最终如愿考上美术学院。</p><p class="ql-block">后来她又通过深造,成为圈子里有些名气的插画师。</p><p class="ql-block">朋友和我说,如果当时不是在父亲的帮助下认清自己的优势,那么她可能会一蹶不振,或者过着那种一眼望到八十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认识自己,就像有了一盏明灯,能及时了解自己的需求,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样才能少走弯路。</p><p class="ql-block">认识自己,就像有了一双睿智的眼睛,发现自己的优点,知晓自己的短板,这样能扬长避短。</p><p class="ql-block">如此,我们就能走过迷茫,经受得住挫折与打击。</p><p class="ql-block">即使偶尔悲观、失望,也会及时醒悟过来,从而快速成长。</p> 修正自己 <p class="ql-block">有句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p><p class="ql-block">成长的路上,有不足、有错误是件很正常的事。</p><p class="ql-block">回看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也是一边前行,一边修正。</p><p class="ql-block">在我幼儿时期,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父亲也因为扛不住生活的打击沉沦了,染上赌博恶习,对家庭不管不顾。</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几乎没有经历过儿童应有的欢乐。</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我逐渐成了一个自卑、极度缺乏安全感,但又有着极度自尊心的人。</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很多年,我从不敢和别人提自己的家庭,恨不得将自己从那个家庭中剥离出来。</p><p class="ql-block">那些年,我心里好像关上了一扇门。我活得很压抑,很不自在,甚至影响到工作。</p><p class="ql-block">一次,领导找我谈心。经过他的点化,我明白了,如果我想发展,我必须从之前的人生阴影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试着把这么多年压在心底的话和身边的人说。从我母亲生病,到她去世这16年间的故事,说完我哭得稀里哗啦。</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些年我害怕面对的不是我的家庭,而是我的软弱。</p><p class="ql-block">当郁结心底的苦闷被发泄出来之后,我发现自己心底的那扇门被打开了。我开始接纳一切,家庭的不如意,赌博的父亲,去世的母亲,还有软弱而故作坚强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心扉打开,阳光终于倾泻进来,我身边的一切也慢慢地变好。</p><p class="ql-block">知乎上说:成长不是变强,而是填坑。</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填坑”是指不断地去弥补自身行为与认知的不足。</p><p class="ql-block">毋庸置疑,高版本软件性能更好,用户也更加喜欢。</p><p class="ql-block">因为在软件升级过程中,高版本往往修复了低版本的各种bug。</p><p class="ql-block">当然,成长也是一样。</p><p class="ql-block">成长不是对自己的全盘否定,而是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努力改进,不断地优化自己。</p> 突破自己 <p class="ql-block">曾看过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在一场面试中,面试官问:“如果给你和对手两人各一条长10米的绳子,怎么让对方的绳子变短?”</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用剪刀剪短对方的,也有人说加长自己的绳子。</p><p class="ql-block">最终面试官留下了选择加长自己绳子的求职者。</p><p class="ql-block">《塔木德》上说:超越别人,不如超越自我。</p><p class="ql-block">朋友和我说,他被自己的领导圈粉了。</p><p class="ql-block">原来,几年之前,朋友的领导还是和他一样,是单位的普通员工。</p><p class="ql-block">当大家都在摸鱼的时候,他却刻苦钻研专业技术。</p><p class="ql-block">当有人在抱怨单位不公的时候,他已经拿下来高级工程师的证书。</p><p class="ql-block">朋友领导的成绩在当时名噪一时,让许多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他凭借自己的突出业绩,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了我朋友的领导。</p><p class="ql-block">在大多数人摸鱼、抱怨、羡慕的空档,有人踏实付出行动,最终摘得桂冠。</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心理学家曾经说过:“你一定比你想象的还要好,但是许多人并不这样认为。”</p><p class="ql-block">种子要发芽,虫儿要化蝶,雏鸟要破壳。</p><p class="ql-block">只要想成长,它们都会努力地突破自己。</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痛苦的抉择、严峻的考验甚至艰苦的磨难。</p><p class="ql-block">它们就像一块块“无形的天花板”,一个个隐形的栅栏,束缚着自己。</p><p class="ql-block">突破它们,我们的人生就能迈向一个新的台阶。</p><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我们学走路学说话,突破我们生命的“空白”。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断学习、奋斗,突破生存中的各种桎梏与压力。年老的时候,我们去沉淀,去积累,突破陈旧习惯的“枷锁”。</p><p class="ql-block">突破自己,生命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是痛苦。从内打破,是重生,更是成长。</p> <p class="ql-block">成长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每天喊着口号,喝着各种心灵鸡汤的自我安慰。</p><p class="ql-block">而是要不断地走出舒适圈,不断地认知自己,不断地去开发自己的潜力,不断地完善自己,最终成为理想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成长,是做最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优秀的别人。</p><p class="ql-block">当成长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会遇到最好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