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传统水墨书画课程设计㈡:文字的变迁是时代的跨越

一陈

<p class="ql-block">接续第一节课的全景式介绍,和第二节课甲骨文的介绍,这节课先带孩子们回忆了甲骨文。</p><p class="ql-block">然后我说我们这节课要先写一个最简单的字。有些孩子马上就猜到是“一”。我问他们你们觉得这个“一”简单吗?这些孩子马上都不说话了。我猜他们马上知道问题里有涵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惊讶为什么孩子们个个如此通透聪慧?因为他们无旁生的妄念、无累积的执着。每一个当下都是干净的容器,<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我喜欢和他们相处的主要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么</span>还没有正式练习书法,为什么就要写这个书法中常用的笔划“一”呢?因为我并不想让孩子们只把它理解做一横。</p><p class="ql-block">大音希声,这个声,仅指耳识能辨之声,而非心声;<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道至简,这个简,不是简单,而是简洁、凝练。很多深意,都不是文字能够解释的,是语言不能传递的,所以要有艺术。</span></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个“一”,我问他们这个字像什么?第一个孩子就举手说:“像大地”。另一个孩子说:像树枝。还有的说像一条冻僵的蛇……我说,像紧闭的嘴唇,问什么都不说,并且给他们表演了一下,他们就抿着嘴看着我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并没有写“一”字,而是一起画了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是我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我做了起始和收尾,期间示范了一下毛笔侧锋的使用,讲了墨色的不同。这节课我们只用了浓、适中,和淡墨三种墨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面其实是一个故事的开始,从一粒很小的种子,不知道什么原因,从发出两瓣小芽,长出细弱的根,然后迅速的生长。后面的枝繁叶茂的大树都是由孩子们完成,每个人会根据已经呈现的部分继续。故事的讲述很快就不知不觉隐匿了,而呈现的画面从一粒小种子,就这样以眼见的飞速长成了一棵继续蕴藏无数种子的大树。</p> <p class="ql-block">月亮是一个孩子添加的,真是月色如钩,遐思无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画面差不多完成,我拿起来给孩子们简单介绍了宣纸的制作工艺,当孩子们突然发现他们落下的每一笔痕迹都被宣纸保留下来时,不由得同时发出“哇~哦!”</p> <p class="ql-block">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简洁到无法再减,但是绝不简单。这个认知的种子,就用这棵大树的画面形式先埋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谈到金文,已经到了夏商周的青铜器。借由刚刚提到过的“一”,我演示了一根不断延长的持续的线条。这是金文线条使用的方式,而不是甲骨文的风格。</p><p class="ql-block">不要小看这些字体线条的使用,这背后是工具材质的凸变,是文明演变的风貌,</p> <p class="ql-block">参照这张表,我和孩子们仔细研究对比讨论了甲骨文和金文的特点:字形虽然是有所变化,但是并不是非常大。相似度还是很高的。但是,甲骨文更接近自然和质朴的本来面貌,而金文的呈现明显变得规整了。我用的一个词来形容叫“正式”。就像去郊游的服装和参加典礼的服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时的人类不仅学会了使用火,还学会了铸造器物。而且对活动和仪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span>这样介绍金文,是因为金文已经开始大量出现在礼器上,礼器的使用与甲骨文的载体龟壳兽甲这个材料完全不同,人类文明已经跨越了一大步。这些古老文字的发展变化沿袭,就是历史演变、人类文明发展的直接体现。文字,是诸多信息的载体和映射,不仅仅是记录具体一件事这一个功能。在这个意义上学习文字,才能复原文字所具有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讲解完之后,每个孩子选了一块片装的石头。深赭色沉稳且中性,不偏不倚。然后每个人在上面用金色写了一个自己学到的金文。虽然只有一个字,但孩子们写得很慢,都具有相当的力度。</p> <p class="ql-block">下面的照片是孩子家长发来的,用来装饰房间。用石板上的金文来装饰孩子自己的家,越品越觉得气场不一样了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