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不自在:1987年7月16日,宋伟整理的侦察大队大事记(60)

宋伟

<p class="ql-block">照片中的一个人就是我大事记中已军校毕业的人。而我还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当着老兵。</p> <h1><br></h1><h1>雨下了一天一夜,很多人都不喜欢这样的天气。但我却认为正是我修身养性,不断检讨和反思自己的好日子,难得忙里偷闲。我向来是这样,不太喜欢当“钻家”,意思是这家钻到那家去窜门,太耽搁时间和精力。注意礼尚往来,无事不登三宝殿。他们忙他们的,因此我当然也就有自己学习的机会和时间了。</h1><h1>这样的日子好自在,又不自在。因为自在不成才,成才不自在。我拼命想成才,也就得拼命想不自在。</h1><h1>天有不如意,人有不成事。这也许就叫天命。我无时不在享受天意的善良安排,虽小有坎坷,大的来说还是顺利的。有贵人相助,也有小人嫉妒;有赞许之时,也有冷落之日;又重用之机,也有排斥之难。</h1><h1>总之,幸福伴随艰难频繁到来。但这不能摧垮我的躯体和意志,恰恰使我从中看到了人生的全部内容,不过如此。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应该叫:各领风骚几年十来年就差不多了。</h1><h1>其林来信说军校毕业分到龙井老地方老部队,感觉不尽人意。对当上干部就满意的我来说,认为很好了。至于别人怎么想,我管不了那么多,我必须想法去见他一面,了却几年的相思之苦。愿早日见到乡友战友石其林。</h1><h1><br></h1><h1>点评:一个人想得太多会变得无力。人有时糊涂一点好。该努力一定得努力,努力之后,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交给未知的冥冥之中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解释。</h1>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拍于1988年11月12日,为我题词的是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中将,后升任上将。他当时率慰问团到云南老山前线慰问我侦察大队。可惜拍摄者技术太差,曝光不足,完全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刘精松司令员的题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