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121)

健康是幸福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长篇纪实散文作者 李中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美篇制作 李中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摄影图片 家庭影集及网上下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对母亲永远的怀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长篇纪实散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第十四章 对母亲永久的怀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2)姐姐的怀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把妈妈的日记摘抄打印出来后,姐姐也写了一篇怀念母亲的文章,全文如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对母亲永远的怀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妈妈去世以后,十八年来,我始终都未停止过对母亲的思念。常常是不经意间看到一位老妈妈的背影,酷似自己的母亲,心中的凄凉便铺天盖地般地袭来,总禁不住泪流满面,悲痛的心情也久久挥之不去。对妈妈的喜怒哀乐,作为女儿,我真是太迟钝了,缺乏沟通,缺乏慰籍。特别是88年9月至89年9月我东渡日本留学这一段时间,妈妈她耗尽了毕生的心血,苦苦地等待我的归来,那是怎样一个令人忧伤甚至心碎的情怀!女儿如期回来了,但给予妈妈的宽慰却太少太少,我在忙些什么呢?我在修复自己疲惫的身体,舔舐自己受伤的心灵安排规整自己女儿升入重点高中后的学习,打点自己回国后的工作等事宜!唯独忽略了久病的妈妈的感受,病入膏肓的妈妈该是多么失望啊!这一点我永远无法原谅自己x对妈妈的粗心和疏忽,是我今生最大的愧疚,是我永远的心痛。思念是一只羊。温柔地让我咀嚼忧伤。我知道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至理名言凝聚着我们祖先多少刻骨铭心的痛苦经历和体会。我终于明白了,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人生是一场我们老得太快之魂来的太慢的悲剧。如今我自己也成了当年的母亲,并且也有一个粗心不懂我心境的女儿,历史是 何其相似。我真不知道我还能不能让女儿理解我的渴望?事实上,妈妈的日记,我即使不看也了然于心。尤其小外孙女儿出生以后,对妈妈的一些感受,其中各种苦辣酸甜的体会更是与日俱生。一代一代就是这样不断地重复昨天的故事,人世间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我常常有一种撑不住这份厚重的母爱的衰弱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母亲这一生,苦难极多,奉献极大,年幼多病,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是很难以治愈的心脏病;花季年龄丧母,十几岁就失去了人生最重要的母爱;有过凄美的初恋,却胎死腹中;继母霸道,弟妹年幼,需要照顾。母亲生性多愁善感,在1944年的冬天,已经23岁的母亲由她的父亲做主,嫁给了我的父亲。父亲忠厚老实有余,却多少有些木纳,不解风情。而母亲恰恰在感情方面的需求高于常人,这是母亲一生都不开心不快乐的主要原因。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但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能有多少人能享受到纯真的爱情婚姻呢!父亲的家里在当地虽然算个大户,但外强中干,内里极其贫困,媳妇们总有干不完的活儿。母亲争强好胜,在妯娌中一直都是出类拔萃的,但母亲病情却不断加重。母亲经过民国和共和国时期,母亲拖着病弱的身躯,在贫困与被歧视的时光里,在疾病和拼斗的日子里,母亲已自己顽强的毅力,乐观向上的精神,艰难地走过来了。实践证实了母亲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是儿女们的主心骨。记得有一段时间,父亲因工作到大洼四棵树小学当校长,把家里的负担一下子都留给了浑身是病的母亲,家里家外的伙计太多,母亲经常熬夜,有时我已经睡醒后,揉揉眼睛一看,妈妈还在昏暗的油灯下哧哧地纳鞋底、缝补袜子。对儿女的教育和培养,母亲是费尽心机。我虽然是文革前考入的大学,但在学校期间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妈妈整日为我提心吊胆;为了我的婚事妈妈左眼患了白内障,一夜白了头。为了大弟的工作调动和户口进四平,妈妈四处奔波,求人帮忙。为二弟接班盖房子等事情,妈妈是八方求援,着急上火,又力不从心。为小弟入党、考大学分配工作,妈妈都是千方百计,历尽周折,用心之良苦,是再也找不出比妈妈更强的母亲了!妈妈把爱全给了我们,为了子女,不惜牺牲自己,帮助我教育和带大了欣儿;完全是由于奶奶的缘故,大伟走进为高等学府,从此改变孙儿一生的命运。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到处都折射出母亲的智慧和光辉,都是通过母亲的谋划,呕心沥血的结果,我将铭刻在心,不敢有丝毫的忘怀。值得浓墨重彩再提一笔的是,我的母亲乐善好施,妈妈的怜贫扶困是百里也难挑一的,有些事情曾在我的心灵里留下了过深的烙印。五六十年代,我生活的辽北农村当时真的很穷,很多农民没有衣穿,没有被盖,缺医少药,造成了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的发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们家由于父亲在学校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虽然不多,还是越强一些农户,加上母亲聪明能干,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经常攒个块儿八角的接挤左右邻居,谁家缺了火柴、食盐、面碱等物品,都来我家去找;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非处方药(镇痛片、止泻药)也都到母亲这里来讨要,妈妈是有求必应;妈妈下的大酱香飘十里八村,经常是你一碗他一碗地舀走了!妈妈待人热情,总是平等地帮助那些更困难的乡邻,村里李贵财(排行老六)家里特别穷,孩子多晚上睡觉没有被盖,妈妈知道了二话没说,回家就把自己刚浆洗过的被子送给了李老六家里。妈妈对我们说:“帮助了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对此妈妈从不要求别人的回报,经常教诲我们“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妈妈总讲,不管谁有了难处,只要求到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张一回嘴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谁会去求人呢!”与人方便 自己方便,妈妈善解人意,助人为乐的情怀,这就是人性的闪光,这就是慈祥善良。妈妈一生中做了多少雪中送炭的义举,恐怕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妈妈为了自己的家,为世人奉献了全部的爱,乡亲们没有忘记她,妈妈离开几十年,偶尔遇到这些乡邻们,他们都念叨妈妈的好处,有的甚至红着眼圈回忆过去的往事,思念妈妈的种种趣闻轶事,做人能有这样的口碑实属不易,难能可贵,我们为妈妈骄傲自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妈妈的一生太辛苦了。临终的一年糟了不少的罪。严重的痔疮是她不能大便,有时大量出血,浑身无力,家中都没有坐便,蹲下去,就起不来;风湿性心脏病合并二尖瓣狭窄、闭锁不全,心脏漏血,折腾得她夜不能寐,心悸,最后还伴有高血压。一个人有多少血可以流,有多少体力可以经受这样的折磨?是无私的母爱让妈妈坚强,是博大的母爱给了妈妈勇气,这份爱给了我永远的守候,却也在她的身后为我留下了一串的遗憾。妈妈,你的一世的刚强就这样消磨在岁月的风尘里了吗?是女儿太让你失望了。拥有时我没能珍惜你的存在,这是我的错,我已经付出了代价。妈妈,真的好想你,我在深夜呼唤你的谅解!妈妈我心疼你,敬佩你。当年有限的经济条件没能挽留住你卓越的生命,但你美好的心灵,文雅的气质,高贵的仪表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并以各种基因方式融化进后辈们的思想里、身体里。妈妈,天不长,地不久,唯有你的爱才是永恒地,地会老天会荒,唯有你的爱永不凋零,如果真有来世,妈妈让我做你的女儿,好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妈妈是一个优秀的女人,一位当之无愧的伟大母亲。女儿在心中为你树碑立传,凡是能回忆的每一件小事,我也正以散文的形式记述着,为了永远的怀念,为了忘却的纪念,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上苍,给我安排了这样一位称职的好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妈妈的日记都是她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牵扯到一些人和事,小弟的意见是删除一些。我想就不必了吧!母亲也是人,不是神,无论谁都保不准100%100正确,况且也已经是过世人说的话,弥足珍贵,还是全部都保留吧。是子女后人的一点念想,愿意翻看的人姑且看之,甚至改之,就当是尊重个人隐私好了,一切都随缘吧,但凡一个正常的有良知的人是不会介意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五月初二是刻在我心里的妈妈的生日,仅以上面的文字已纪念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女儿李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2007年写于沈阳</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