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录。

满开纪,老兵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节选</p> <p class="ql-block">书中的目录。</p> <p class="ql-block">进入了5月份,我不由得就想起了在四十多年前也是在5月份,我打起了背包奔赴了农村。从此知识青年的称号就伴随了我,一年多的农村生活让我感触很深。虽然我没有像老三阶的知青一样去支边,但是我们所经历过的农村生活都是最朴实,最真实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同贪下中农一起在田间的耕作种田十分的辛苦,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当时在那里有很多的知识青年,可是每个人的故事都不相同。</p><p class="ql-block">我的这本回忆录《我的故事》就是描写了,我下乡时的真实的故事。这本《我的故事》共有二十多万字,下面我就把《我的故事》中的节选与大家共享。</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片段及节选。</p> <p class="ql-block">第三章、初到知青点的印象</p><p class="ql-block">接待我们的是公社书记</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中,我下乡插队的那一天是在1975年5月中旬的一天,好像是一个星期二的上午。当我父母告知我今天就要走了,就要到新乐县下乡的时候,我惊讶了。我知道,我早晚都是要走的。我真的还想在家里多待些日子,真不想离开家,不想离开石家庄市故土难离呀。</p><p class="ql-block">当我收拾好行装后,医院的领导就出现在我家中了。医院领导亲自上门,是来给我下乡前的送行。同时,也是来告知我下乡插队的地点。医院领导的出现是对知识青年的重视,既关心了我这个知青,又赢得了我父母的信任。我一个普通的知识青年,医院领导来给我送行,让我好有面子。</p><p class="ql-block">医院领导站在一旁看着我打好了行囊后,接着很关心的询问我:"下乡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你还需要什么东西?院里的院务处都可以帮助你解决。″</p><p class="ql-block">我抬头回答道,"我已经准备好了,没有什么再需要的东西了,可以走了!″</p><p class="ql-block">说实在的,医院的领导还真是挺重视我的,下乡当时医院派来了一位政治处的政工干事随同我父母一道来送我。我走时,医院领导是用了全院唯一的一辆医院领导坐的小轿车来送我。当时送我的那辆小轿车是苏联产的华沙牌小轿车。这种车在当时还算是蛮高级的小轿车呢。车在那时已经是很讲究了,这辆车一般院里是不轻易使用的。当然了,我们医院不光只是有这么一部小轿车,院里还有两部军用吉普车和一部美式中吉普救护车等其他车辆。能动用一辆领导用的小轿车去送一个本院的子弟下乡,这在当时还是很不多见的吧。先声明,我这可不是搞什么特殊化呀。</p><p class="ql-block">一路上车走的很快,当时彭家庄公社的所在地就在107公路的边上。公社的所在地是一处不太显眼的院落,公社的院子不是很大。一进公社的大门洞就可以看见三四排50年代修建的平房,排列在院子里,那青砖红瓦的平房。显得时代感很强,公社领导们的办公室就在第二排,办公室里很简朴。</p><p class="ql-block">在公社不大而空旷的院子里,我们看到了公社的底书记。他早就接到了县里知青办的通知,一清早就早早的出来等着接待我们了。刚见面时,公社的底书记就显得十分的热情。他一边接待我们,一边介绍着公社的概况,同时也介绍了彭家庄大队的情况。 彭家庄村是公社所在地,这个彭家庄大队是河北省一个比较有名的回民村,这个村子很大。彭家庄有26个生产小队,通常外面都叫彭家庄村为大营。全村有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村民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群众,村里有清真寺,村中还有大阿訇这个村子有自己的民族学校、医院、供销社等。。。。就是在那时村里没有自己的清真产业,经济搞不上去,所以彭家庄大队还是属于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子。但是村里还是有个别的生产小队手工业产品还是比较发达的。</p><p class="ql-block">公社书记一边向我们介绍村里的情况,同时他还抽出时间给彭家庄村的大队,打了一个电话,书记的工作效率还是蛮高的。他的电话打出去的时间不长,我们就很快的见到了彭家庄生产大队的大队长。</p><p class="ql-block">大队长看到我们后便主动的走过来,他很有礼貌的向我父母做了介绍,我父母听了大队长的介绍后,便把我托付给了这个大队长,由大队长亲自把我带到村里去了。</p><p class="ql-block">再去知青点的路上,大队长跟我开玩笑的说,"公社院子里停的那一部部队的小轿车是送你来的吧?车真好,你这小伙子看不出还挺有派头啊,咱们村能坐上这么高级的小轿车的知青,看来你还是第一个人啊。"</p><p class="ql-block">在当时的70年代里,能做上华沙牌小轿车的人确实不多,这种牌子的车在我下乡插队的那个年代里。就相当于现在的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类的高档轿车了。用这样的轿车来送一个知青,这在当时看来还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那时能坐上轿车的人还真是不多,这是一个让人比较羡慕跟嫉妒的事。其实医院完全可以用军用吉普来送我,那样我也不会掉价的。</p><p class="ql-block">我跟着大队长的后面低着头,没有说话,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的,真不好走,大队长一路上走的很快,他根本不在乎路平不平,他回头看了我一下,接着微笑着又对我说道,″你父母都是大干部吗?看他们一点架子也没有,多好啊,看你爸爸那个秘书。他有多勤快,跟着你父母跑前跑后的。″″</p><p class="ql-block">我这时抬起了头,紧走了两步,笑着对走在前面的大队长说到,队长,看你说的,我哪里有这个派头啊?公社院里停的那辆车是医院领导调来送我的,那个跟我爸爸妈妈前后跑的那个人也不是什么秘书,他只是个院里的一个政工干事。"</p><p class="ql-block">大队长微微的笑了笑,他回过头对我接着说道,我说他怎么那么勤快呢?嗨,小伙子,你既然来了以后就要在咱们村里好好的干吧,你们这些知识青年呀,反正在咱们村里也是待不住的。说不定过了几年,你们都是要回城的。″大队长淡淡的一笑,装作比较严肃的对我说到,"好了,小伙子,你既然已经来了,你就要有要吃点苦头的准备吧,你们刚来村里先熟悉一下村里的情况,再过一两天我就把你们分到小队里去。你们这些小伙子既然是下乡锻炼,那就要准备多吃一些苦头。这是对你们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大队长帮我拿着挺重的行李,走起路来显得很轻松。他的步伐一点儿也没有慢。我跟着大队长一路说说笑笑的,来到了我要去的村东头的落脚点。那里就是我们最初的知情点,就此我便在彭家庄的知青点里算是落了户。</p><p class="ql-block">在公社那边,公社的书记跟我父母谈完的话,便跟随着公社一同来的干部一起来到了我们的知青点上。当时这个靠近村庄边的我们知青点里显得很热闹,在这个不大的农家院子里,一下子来了那么多的公社干部和大队干部,中间还夹杂着几名军人,这在村里还是个稀罕事。这一下子招来了好多好事的社员们围观,这些社员们挤在一边或扒在墙头上看着一大院子的人在指手画脚,嘀估着什么,那时的人们就是爱看稀罕,这是习以为常的事了。</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知青年点里,那几个先来的知青们都很快的迎了出来,我父母看到了他们非常地高兴并夸奖了他们,因为我们回族的小伙子们个个长得都很精神,大家还很有礼貌,我父母比较满意大队的安排,随后我跟着一大群人又回到了公社,等我下乡手续办完后。公社的工作人员便想把我的父母等一行都留下来吃顿便饭,可我的父母坚持要赶回去,他们没有留下来,所以他们便向公社书记告了辞反转回石家庄市去了。我下乡的手续办的干净利落 ,交人了事。</p><p class="ql-block">送走我父母后,我一个人孤单单的站在马路上,远远的看着小轿车飞快的远去。那时我心里忽然有了一种说不上来的滋味,难道我就这样的留在了这里?就离开了家,我以后的生活如何来打点?我将来要在农村待上多少年?这一连串的问号不间断的在我的头脑中冒了出来,我真的不敢再继续想下去了,当时我都蒙了。我孤单的在马路上站了很久,心里真是很矛盾,我也不知道。我在想去干点儿什么才能平静一下我烦乱的心情。这时候我真的有一点儿像被遗落在荒野的雏鸟,何时才能飞回巢啊,失落的感觉真是不好受,在农村成长以后再挥动翅膀去飞吧。</p> <p class="ql-block">待续,谢谢大家同我一起共享《我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