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沧州的儿时记忆

胡杨树结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在沧州住过的一个大院,离运河很近,在运河的西面,当时的这个院子叫——“河西一区队家属院”,附近的地名有:柳庄子,卫生学校,沧州市医院,部队教导队,不远处有白官屯,烈士陵园,4381部队,医院对面是沧州公园,还有沧州二中,离河西一区队家属院不远有两座桥,一个叫新桥 ,一个叫老桥(现在网上查了一下,叫彩虹桥,解放桥)。</p> <p class="ql-block">我的世界里,河北沧州是一个无法忘怀的地方,我在沧州渡过了小学时代,具体的年代应该是1969年上小学,在柳庄子和白官屯都上过学,1975年年初离开沧州(二中时间不长,上了初一上半学期)。</p> <p class="ql-block">2022年四月底的一天,在收音机里面的新闻,听到京杭大运河百年首次全线通水的消息,就给沧州的发小胖哥打电话了,手机里聊了几十分钟,说了很多有关儿时的趣事,说到运河里洗澡的事情,有一次在运河里洗澡玩耍,当时河面水位下降,断流,小孩子可以下到河里玩耍洗澡,可能是影响了运河里搁浅滞留船上人的用水了,一个人撵我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把我的衣服給擦藏起来了,我只穿了一个裤衩回家,被母亲狠狠的揍了一顿。这件事,沧州河西一区队的发小都还记得这件事情。我电话说,想让胖哥方便时拍一下当年洗过澡的运河的模样,胖哥一口答应了。</p> <p class="ql-block">4月30日,傍晚,胖哥嫂子手机微信給我发了信息。</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谢谢嫂子</p> <p class="ql-block">溶于城市的河流</p> <p class="ql-block">文化底蕴深厚的大运河</p> <p class="ql-block">嫂子:</p> <p class="ql-block">不过要是水水能通这个水运的话,我说还得等几年,他这个河怎么着也得浅,这面儿在城市里面儿,这河还可以往外头一走,那河这基本都没了,就成小河沟儿一样了。</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山东境内的河段可能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嫂子:</p> <p class="ql-block">这个我反正我都不知道,我反正出去俺们玩儿一下,看那个别的小那个和呀,忒窄小,河流儿,就跟那个小何坑似的,没有这个,咱这大运河这儿宽,现在这个咱们这边儿,这个沧州市这个运河修的还行,北环那儿也扩了,都扩了,就是在市里这几个和都扩宽了,都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京杭大运河起始点终点</p> <p class="ql-block">嫂子:</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太漂亮了</p> <p class="ql-block">灯光秀</p> <p class="ql-block">嫂子:</p> <p class="ql-block">还可以,现在沧州的这个环境也行,每天都有洒水车洒完,那个冲就地,哎呀,倒是现在卫生抓的也行,现在不在行那个嘛,城市嘛,瞎折腾呗。</p> <p class="ql-block">我:</p> <p class="ql-block">哥哥嫂子住的环境好</p> <p class="ql-block">运河公园[强][强][愉快]</p> <p class="ql-block">沧州特色</p> <p class="ql-block">嫂子:</p> <p class="ql-block">俺们住的这块还行,留着医守着医院也挺近,守着公园也挺近。哎呀,反正现在那个运河两边都修的那个景观带都是小公园,我都没上那边去,可漂亮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编辑:胡杨树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5月2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