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笔记本》中的夏日爱情

骑无车

<p class="ql-block">  《恋恋笔记本》是由导演尼克.卡萨维茨2004年执导的一部经典爱情片,由莱恩.高斯利、瑞秋、麦克亚当斯等联袂出演。改编自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同名小说"The Notebook"。</p> <p class="ql-block">  剧情采用过去与现在两条线交错编缀叙事,现实中垂垂老矣的老先生给老年痴呆的老太太读日记本中记叙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20世纪40年代的两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艾丽和诺亚,他们在夏日相识、相恋,年轻人的夏日恋情,总是像流星一样,璀璨一时,照亮整个星空,然后消失在天际。</p> <p class="ql-block">  夏日的爱情故事很普通,恋爱的过程也简单。两个年轻人在夏日相爱了,虽然门不当户不对,女富男穷,但童话中爱情是不讲门第的,“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每个人都有那么个“斯人”,只看有没有缘份遇上罢了。故事里,艾丽觉得她遇上了,诺亚也觉得他遇上了。</p> <p class="ql-block">  大多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年轻人的爱情就是彩云,就是琉璃,以为今生不会分离,但还是分离了,再见已是7年之后。其间世事沧桑变幻,诺亚从二战的战场回到了家乡小镇,他牢记着7年前对艾莉的承诺,亲手翻新了旧日梦想中的旧房子。艾莉在做护士期间与受伤的军官相爱,艾莉接受了军官的求婚,在试穿婚纱,准备成为漂亮的新娘子时见到了报纸上站在房子前的诺亚,艾莉猝然昏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  艾莉动身去找诺亚,想问一问:“你还好吗?”,那个早晨,酗酒未醒,宿醉上头的诺亚又看见了他的彩虹。于是,失去的7年又回了,那时的憧憬、那日的承诺,全部都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如果单独拍这么一条线,这就是个故事版“落跑新娘”,只是当笔记本关上时,听故事的老年痴呆女人想起来了,这是我们的故事呀。是的,如果电影到此结束,那就是童话版“爱的奇迹”。女人问,“我还能清醒多久?”,男人说:“上次5分钟”。话音刚落,女人已经变了脸色,质问男人是什么人,并大喊救命了,此刻感觉瞬间变惊悚电影了,只是男人流下的眼泪,让人感到尘世间的的悲苦与无奈,让观者心中一同流下同情的眼泪。</p> <p class="ql-block">  女人在一次短暂的清醒后,问男人:“你觉得我们的爱能够创造奇迹吗?”“我想可以,正是因为爱,每次都能带你回我身边。”“你觉得我们的爱能带我们一起离开这里吗?”“我们的爱无所不能”。</p> <p class="ql-block">  他俩互道晚安,握着手一起睡去。天亮了,护士进到病房里,发现他俩已经安详地走了。他们的爱把他们一起带离了这个世界,这是佛教中的圆寂境界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看见你在笑,蓝宝石的火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你面前也不再发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看见你哭,一滴滴的露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初生的荷叶上滚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记得吗,那个炎热的夏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出现在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我单调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出现了一抹初霁时的虹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跟着你,群嘲、争吵也不能让我走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跟着你,躺在马路中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数红绿灯闪烁的节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急促的鸣笛,惊起两只无聊的小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张扬的大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灌注了纯洁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跟着父母去到了大都市,自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好像一把沉重的镣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把我锁在这个伐木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们不能再一起漫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消磨这幽深的夜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365个倾诉衷肠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写了365封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管是暴雨滂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还是艳阳高照,邮差汤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他从来没给我捎来一个字的回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仍旧爱着的心渐渐枯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尽管月光还是那么的灿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战争爆发了,我在战火里与雷霆为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最好的小伙伴倒在了我的怀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披着满身的硝烟回到了家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站在曾经给我们欢乐的老旧房子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想起给你的承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砍来木头,一根根木板重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把窗棱漆成你要的天蓝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窗前,你能够看见清粼粼的湖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房子修好了,我连着酗酒十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直到那天早上,在七年后的那天早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又出现在我的面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问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满脸杂乱的胡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站在台阶前,逆着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问为什么,你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封信都不写给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曾说我是你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可是别离后,你都不愿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用一个字来敷衍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与我,是在苦苦相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还是单思无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你懵懵懂懂,用手挡住阳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言不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怎能不悲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怒气冲冲地打开车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恍惚间,车撞上了木栅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车熄火了,他慢慢地走到了我的身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游满白天鹅的湖里,我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荡起了双桨,天鹅在我俩身边鸣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他让我问问我的内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想要什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知道了他的心,他也知道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俩不再徘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情的梦把我的灵魂抚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他温柔的低语令我沉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和你在一起,诺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双唇永不吐一声叹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和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双眼只会永盈笑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也不愿哭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论如何,我都会永远陪伴着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从最初第一眼遇见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亲爱的,艾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