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散文

管文1376319

<p class="ql-block">我母亲去年清明节早上去世的,今年一周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疫情又一次袭击人类袭击我们,比往年更严重了。母亲节到了,又一次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同母亲一起生活68年,除了下乡和结婚之后两三年不在一起,剩下一直没有分开过。(因为我父亲去世早)所以没有分开。以下由记忆写下点滴的小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讲故事,回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知识丰富,有讲不完的故事, 有写不完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可爱给我们讲故事了,《扬门女将》,《薛仁贵征西》,《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等历史爱国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的故事。我们娘三住一间屋,一个大床,(父亲去世,姐姐结婚了)我和妹妹。头冲着床边,母亲躺在中间一边一个,每天到了晚上睡觉之前讲一段故事,天天到了晚上我们就麻溜早早上床听老娘津津有味的,情节感人的古代英雄人物的故事。而我们又养成了,每天晚上就象盼刘兰芳讲评书那样迫切、急切,等待。连我儿子小时候也听过我母亲讲故事。可我记不清啥时候母亲不给我们讲故事了,可能是有了刘兰芳讲评书就不给我们讲故事了吧!……。我母亲讲的故事都和电视里演的情节差不多一样,没有多大差别,我母亲的记忆文化都是超群的。是我们终身的受益者,也是我们生活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退休之前回过老家三次(我母亲姐姐,哥哥活着),还去过中南矿冶学院我父亲老同志的家,他们听说我父亲的遗孀(我的母亲)来了都热情款待,并说我父亲生前的讲课,带学生和专业知识,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为人耿直,热情,不调走(东北鞍山)就好了,我母亲听后热泪盈眶,激动万分,没想到我父亲到东北这么久,人不在了还有那么好的知己朋友,得到那么高的评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回来之后同我们坎坎而谈,谈起她回老家一路的风景,一路故乡的变化。并激情写出好几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故友重相逢,苦我今失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家全斑白。诉说离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见太不易,悲喜泪纵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老家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火车奔驰向南方,窗外一派好春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山绿水迷人醉,故乡美景盛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爬岳麓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隔数余年,旧貌变新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年君已故,维我生山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抬头问苍天,孤独待何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姐姐(我的姨妈)游岳麓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妹同游岳麓山,往事历历在心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眼年已半百余,历尽坎坷与苍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儿女已成家,工作顺利人兴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此感到挺宽慰,吾生足亦心舒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字字句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人生的美好,激动和怀念之情,是我们永久的学习和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89岁时的照片是在钢院楼下院里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下面:母亲亲笔打油诗</p> <p class="ql-block">下乡之前的全家照</p> <p class="ql-block">母亲同她姐姐我的姨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二)伺候月子.奉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1982年生的我儿子,当时我婆婆上班不能伺候月子,母亲退休在家,每天座有轨电车到我家伺候我,教我怎么给孩子洗澡,洗澡时手要托着孩子腰,另一只手托着孩子脖子轻轻的把孩子放在大盆里用温水清洗(不加任何东西)。换尿布一定要软的棉的穿剩下薄的衬衣衬裤。(当时是最好的尿布)。怎么抱孩子必须一只手脱腰,另一只手扶着脖子,孩子就舒服,就能健康成长。在喂奶时我没有奶是用牛奶喂大孩子的,交我怎样测试牛奶的温度,倒一点在手背上不能用我的嘴去喝孩子奶瓶嘴测试,否则就把我嘴里细菌传给孩子并且不卫生。用文明科学的方法带孩子,喂孩子。我坐月子教我怎么保养自己,给我做有营养的饭菜,不能吃咸了,不能单一的吃鸡蛋,得吃新鲜活鸡必须炖着吃,鱼,肉煮着吃,各种营养搭配换样吃,坐完月子我涨了20斤。直到我现在身体还健健康康的。在我生孩子当天正好是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致开幕词主持会议。母亲立马给我儿子起名叫“管庆”,我儿子的名字意义非凡,有着及其纪念意义的名字。母亲用文化和科学的知识指导我们,教育我们。给我们带来无比幸福和温暖,关爱和关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落实政策后,分给了我们家两个屋都在钢院,我妹妹在我妈家住,我和我姐有房子,但是到冬天我就回娘家住因我家没有暖气,生炉子,回到娘家我们一大家可热闹了,过年过节就同老娘一起过,晚上睡觉前老娘又开始给我儿子讲古代英雄故事和现代故事,我儿子会走路时,母亲就亲自做鞋给我儿子穿,同时邻居家的孩子也穿着我母亲给做的鞋,母亲说自己做的鞋不扳脚,小孩脚舒服,母亲手巧做的鞋可漂亮了,邻居乐的直夸我母亲,说“她家孩子也有福了,跟亲姥姥一样,比亲姥姥还亲”。这时我们全家和我的姐妹们一起享受着母爱,享受着天伦之乐,享受着人生最美好的生活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真快一晃孩子都长到了7.8岁了,我姐想让我母亲同她们住(八卦),我姐两儿子都15.16岁,但必须得扔点房子面积,以大换小,我母亲听后有过犹豫,因为我母亲现在住这里已经是老住户,又都是老邻居,有着深厚的感情,故居依依不舍忍痛割爱。母亲为女儿放弃现在住房,搬到八卦同我姐家一起住。当时我妹妹家单位分给房子了。母亲就是这样谁有困难就帮谁,谁家有事到谁家,为我们子女奔波付出。母亲就是这样平凡而伟大,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今天母亲节的日子里,用我粗糙的文笔含泪,祭奠我母亲的点滴故事,及奉献,表达我的思念之情……。</p><p class="ql-block">母亲同我儿子她的外孙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姨妈,我姐,我,妹妹,四个孩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全家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