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八村说串门

阮三哥

<p class="ql-block"><b>  我小时候的家,在辽西医巫闾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b></p><p class="ql-block"><b> 那时的村民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串门。</b></p><p class="ql-block"><b> 不论是没上学的孩子,还是十几岁的半大丫头半大小子,或者是大姑娘小伙子,亦或是叔叔婶婶,一有闲空儿就去串门。</b></p><p class="ql-block"><b> 串门的对方一般都是左邻右舍,家族兄弟,亲朋好友。</b></p><p class="ql-block"><b> 串门的时间也没有限制,上午会有,下午会有,晚饭以后更会有。</b></p><p class="ql-block"><b> 串门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是有点事,比如借东西,还东西;问事情,打听消息;求人办事,请客送礼。有的什么事也没有,孩子找玩伴,大人闲打唠儿。有的是两家关系不错,有的是两家人说话投机。</b></p><p class="ql-block"><b> 串门的时长也不一样,有的十分二十分钟,有的一两个小时,有的半天一晌也不走。如果是十里八村串门走亲戚,住个两天三天,十天半个月也有可能。</b></p> <p class="ql-block">  <b>我没上学前,经常去两个叔叔家串门。叔叔家堂弟堂妹好多,我们常常一起玩,在家里撺(cua三声)子儿,扇啪叽。遇到叔叔婶婶高兴,会给点零嘴儿吃。叔叔家的孩子们也到我家串门,除了和我玩,也会和我爸爸妈妈打唠儿。</b></p> <p class="ql-block"><b>  在村子里,除了叔叔家,我还会去陈小二家,二来子家,周老疙瘩家串门,因为他们是我最好的玩伴。有时我也会去六舅奶奶家串门,那是因为爸爸妈妈让我去给六舅奶奶送一些差样的不常吃的食物。</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叔叔常在晚饭后来我家串门,如果是在冬季,日落的时候也就是五点多,我的叔叔就到我家了。走的时候已经很黑了,我都睏得要睡着了。那时没有钟,不知道几点,现在估摸着,怎么也有九点多钟了。</b></p><p class="ql-block"><b> 这三四个小时,是怎么过的呢?</b></p><p class="ql-block"><b> 其实这几个小时,都用在讲讲旧儿上了。</b></p><p class="ql-block"><b> 那时没电视 ,没手机,没报纸,连收音机都没有。在昏暗的油灯下,常常是一个人讲讲旧儿,几个人坐着听。那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往往是讲不完,且听下回分解。</b></p> <p class="ql-block"><b>  那时村里人讲讲旧儿,有的是岳家军、杨家将什么的历史故事,有的是七仙女、白蛇传什么的神话故事,更多的是闹神闹鬼黄狼子豆鼠子之类的迷信故事。虽然没有评书演员说的好,可是在那个没有文化生活的偏僻山村里,村民们的讲旧儿也是挺有吸引力的。</b></p><p class="ql-block"><b> 有一年冬天,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好多人聚在叔叔家听村长讲讲旧儿。正当讲到闹神闹鬼很热闹的时候,忽然门外进来两个人,神神秘秘的说:“东墙根有鬼!” 吓得一屋子人都慌张起来。幸好村长手里有枪,对着东墙根放了一枪,东墙根的“鬼”才连蹦带跳的逃跑了。</b></p> <p class="ql-block">  <b>也有外村的人来我家串门。</b></p><p class="ql-block"><b> 常来我家串门的外村人是我的姑父,姑父一来,妈妈总会给炒两个菜,爸爸总会陪着喝酒。两个人喝起酒来话就多,常常把我们安静的家闹的沸沸扬扬。</b></p><p class="ql-block"><b> 爸爸妈妈也带我去姑姑家串门,那是离我们村六里路远的高力板村,姑姑家住村东头。我们从村西头进村,走到村东头,几乎看了半个村子。小时候去外村,总会有新鲜感,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村子里的一片杨树林,棵棵大杨树高大挺直,威风凛凛。</b></p><p class="ql-block"><b> 姑姑家有表哥表姐,表弟表妹。他们会带着我前园子看花,后园子看草。一会儿摘西红柿,一会儿摘黄瓜。</b></p> <p class="ql-block">  <b>我串门走的最远的地方是快到医巫闾山的一个村子,那个村子叫邱屯。</b></p><p class="ql-block"><b> 邱屯住着我的二姨,我四五岁时,爸爸妈妈赶着马车带我去二姨家串门。</b></p><p class="ql-block"><b> 离医巫闾山近的村子,家家户户都有果树园子。二姨家有三个表姐,她们带我去果园里摘果子吃,果子吃腻了,又给我挖甜根。我不知道甜根是什么东西,我们村里没有。只看到她们从土里挖出来一条一条白色的根子,用水洗洗,放进嘴里就吃。我也吃了几条,觉得没有树上的水果好吃。</b></p> <p class="ql-block"><b>  有人说串门是一种文化。我觉得那时的小村村民需要这种文化,那是他们情感交流的方式,是人际交往的选择,是偏僻山村缺少文化生活的补充。</b></p><p class="ql-block"><b>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农村城市化的脚步,农村中串门的习惯肯定会发生转变。人们的人际交往和情感交流方式会越变越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