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缘浅——土耳其(开篇:缘起)

般若

<p class="ql-block">土耳其</p><p class="ql-block">一个遥远而又似曾相识的国度。</p> <p class="ql-block">奥斯曼帝国、</p><p class="ql-block">突厥、</p><p class="ql-block">《木马屠城记》、</p><p class="ql-block">特洛伊古城、</p><p class="ql-block">圣经中的以弗所古城、</p><p class="ql-block">棉花堡、</p><p class="ql-block">欧亚大陆、</p><p class="ql-block">星球大战、</p><p class="ql-block">地中海、</p><p class="ql-block">爱琴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似曾相识的元素,</p><p class="ql-block">你一定有所听闻。</p><p class="ql-block">而这些都是</p><p class="ql-block">与土耳其悠久的人文历史、</p><p class="ql-block">独特的地理位置、</p><p class="ql-block">美丽的自然奇观息息相关呢!</p> <p class="ql-block">土耳其,</p><p class="ql-block">Turkey,</p><p class="ql-block">一词是由“突厥”演变而来,</p><p class="ql-block">在鞑靼语中,</p><p class="ql-block">“突厥”是“勇敢”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土耳其</p><p class="ql-block">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兰国家,</p><p class="ql-block">被称为"文明的摇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p><p class="ql-block">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p><p class="ql-block">和先后13个不同文明的文化历史遗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着全世界唯一拥有六座高塔,</p><p class="ql-block">17世纪时期</p><p class="ql-block">用2万多片蓝白伊兹尼克磁装饰的</p><p class="ql-block">蓝色清真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着流传千古的</p><p class="ql-block">特洛伊木马屠城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着神秘莫测的</p><p class="ql-block">拜占庭时期地下水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浓缩了卡帕多奇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历史的</p><p class="ql-block">石窟教堂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然安在的人类文化遗产的</p><p class="ql-block">奥斯曼小镇番红花城……</p> <p class="ql-block">土耳其</p><p class="ql-block">北临黑海,</p><p class="ql-block">南临地中海,</p><p class="ql-block">西临爱琴海,</p><p class="ql-block">三面环海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p><p class="ql-block">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自然景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碧绿的水域,</p><p class="ql-block">让你在分秒之间</p><p class="ql-block">完成欧洲、亚洲位置切换的</p><p class="ql-block">欧亚海域分界线~博斯普鲁斯海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自然鬼斧神功锻造的</p><p class="ql-block">棉花堡仙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山熔岩形成的奇幻</p><p class="ql-block">卡帕多奇亚地貌(星球大战的外星球取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海山脉的野花和云雾缭绕的森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独特的自然风光,</p><p class="ql-block">丰富的文物古迹、</p><p class="ql-block">完美的文化融合,</p><p class="ql-block">让土耳其</p><p class="ql-block">散发着摄人心魄的迷人风采。</p> <p class="ql-block">如此独特动人,</p><p class="ql-block">如此睿智深厚,</p><p class="ql-block">如此风流倜傥的土耳其,</p><p class="ql-block">我怎么能失之交臂呢?</p> <p class="ql-block">我要去土耳其,</p><p class="ql-block">很久以前就动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初中小姑娘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反复研读着历史书上那几行短短的文字,</p><p class="ql-block">关于特洛伊那近乎神话的战争,</p><p class="ql-block">指尖摩挲着地图册上</p><p class="ql-block">那座</p><p class="ql-block">被三个美丽内海环绕的</p><p class="ql-block">亚洲最西端的</p><p class="ql-block">神秘国度。</p> 土耳其已经在我年少的梦中。<div>多年前的某天,</div><div>一位同事带给我土耳其特有的蓝底彩花的彩瓷小碗时,</div><div>我激动不已,</div><div>我知道土耳其离我不远了。</div> <p class="ql-block">当我行走在欧洲时,</p><p class="ql-block">听到博斯普鲁斯海峡我会怦然心动,</p><p class="ql-block">游览葡萄牙最美的蓝色火车站时,</p><p class="ql-block">在埃及、迪拜听到介绍全球清真寺时,</p><p class="ql-block">我不由神往土耳其的蓝色清真寺,</p><p class="ql-block">驻足在地中海、爱琴海岸边,</p><p class="ql-block">我总会远眺另一方的神秘国度土耳其……</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旅游,</p><p class="ql-block">喜欢行走,</p><p class="ql-block">可惜我怕落单,</p><p class="ql-block">不敢一个人住店,</p><p class="ql-block">因此,</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来,我都得结伴而行。</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约好去土耳其旅伴,</p><p class="ql-block">可惜当我请好假,</p><p class="ql-block">准备好护照时,</p><p class="ql-block">她却告诉我已经与他人结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过一年,</p><p class="ql-block">我与友人参加土耳其旅行团,</p><p class="ql-block">竟因人数不足取消行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2016年)4月20日,</p><p class="ql-block">当我准备次日随团出发土耳其时,</p><p class="ql-block">又因土耳其近期发生多次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p><p class="ql-block">旅游局发出旅游警告,</p><p class="ql-block">于是土耳其之行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在5月,</p><p class="ql-block">我飞西班牙的航班有幸经停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p><p class="ql-block">我才算是踏足土耳其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来回两次的过境中,</p><p class="ql-block">完全无法满足我对土耳其美丽的愿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月份,</p><p class="ql-block">当我死心不息琢磨着投奔土耳其美丽的怀抱时,</p><p class="ql-block">竟然又发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航站楼爆炸事件,死伤百人。</p> 我深感不安和遗憾。<div>如果我的愿想、我的到来会给您造成这么大的伤害,</div><div>那我宁愿灭掉我的愿想,</div><div>再也不动亲近您的心思了。</div><div><br></div><div>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div><div>我虽有赤子之心,</div><div>可惜天不从人愿,</div><div>总让我与您失之交臂。</div><div><br></div><div>或许,</div><div>这也是最好的安排,</div><div>在我的心中,</div><div>您永远有着那么一份朦胧美,</div><div>一份距离美。</div> 攻略做了无数遍,<div>犹如已经漫步了遥远神秘的国度。</div><div><br></div><div>光着脚丫小心翼翼地踩着了雪白的“棉絮”,</div><div>竟然搁着脚生疼,举步维艰;</div><div><br></div><div>随着色彩斑斓的热气球升空,</div><div>俯视遥远天际线下那像外星球一般的山峰和深邃的峡谷,</div><div>山上还点缀着各式城堡,</div><div>感觉这不是属于地球的地方;</div> 站在高大的木马道具前,<br>脑海翻腾着木马屠城电影情节,<br>眼前却是云淡风轻的爱琴海日落,<br>原来时间可以修复一切,<br>历史仅是徒添美丽的一笔;<br> 脱掉鞋子裹上头巾,<br>仰着脖子瞻仰这惊世骇俗的蓝色殿堂,<br>2万多片伊兹尼克白底蓝彩釉贴瓷装饰而成的内壁,<br>洒进来的阳光和蓝色的彩釉交相辉映着神奇光彩; 乘坐有轨电车(Tram)Eminonu站下,<br>短线船票每人10里拉、长线25里拉,<br>从Eminonu码头上船,<br>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br>蜿蜒穿梭在亚洲与欧洲之间的,<br>站在船头甲板上,<br>迎风张臂可以让你瞬间拥抱欧亚两大洲! 徒步在年代的巷陌,<br>穿越在古今的风月,<br>土耳其,梦中我已游历千遍。<br>土耳其,愿您一切安好! <p class="ql-block">  曾智灵完稿于2016.7.3 </p> <div><br><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