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婚姻感悟:从女王到女主的生活有多爽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戴建业教授在《我的个天》里说,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的资本了。想想确实如此,当初追我的人挺多,开始时我看不上先生,但最后却选了并不出众的他为终身伴侣,因为我觉得他人品好性格好,这是我最看重的点。今天我跟先生结婚二十二年了,感情没有随时间而消磨,而是越来越甜蜜。</p> <p class="ql-block">回想了一下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我是从女皇—女妖—女主一路走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记得刚结婚时,我仗着老公对我的宠爱,呼风唤雨,处处控制,处处占上风。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斗争,老公表面上唯唯诺诺,暗里却对我被动攻击。</p><p class="ql-block">那时他喜欢打麻将,我就连环夺命call,他嘴里说着“就结束了,马上就回来了”,可等到一二个小时都不见人影,色厉内荏的我只能跟他搞冷战。最严重的一次,在单位宿舍里,他跟我同事打麻将,半夜我把他关在门外,任凭他喊破嗓子都不开,同事们来求情也不行,那一次差点谈离婚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单位里一位大姐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这样做太不给男人面子了,夫妻俩关起门来怎么样都可以,但在外人面前要给足面子。还有不要在别人面前说你老公坏话,你看轻他,别人也会看轻他,看轻他也等于看轻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姐这番话让我醍醐灌顶,回想结婚以来,我看似女皇的待遇,其实操着老妈子的心,我有时让老公办什么事,他都说:“你不是女强人吗?还是你去吧”。其实关起门来,男人要的也是尊重。女皇的身份后面是控制和管束,有压迫就有反抗,失衡的关系最后一定会瓦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女皇表面上很风光,其实劳心劳力,费力不讨好。</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开始做女妖。</p><p class="ql-block">老公打麻将晚了,我电话过去轻声细语说:“老公,你明天还要上班,早点结束,我怕你身体吃不消呢。”这一招果然管用,不到十分钟,老公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开始拧不动瓶盖,开始变成傻白甜,问各种傻问题,老公翻着白眼说:这么简单的事居然都不会,难道怀孕真的会变傻?</p><p class="ql-block">这些套路能赢一时,长期却很难达到效果。一则我本性难改,演不了娇滴滴这一套,二则时间久了不但自己心里憋得慌,老公也识破了我的把戏,经常拿看笑话的眼神看我。哼,老娘不装了。</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学着做女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运动,读书,摄影,经常和闺蜜聚会出游,眼看着我过得越来越风生水起,老公不知什么时候戒掉了麻将,跟着我“哼哧哼哧”健起身来。因为我嫌弃他给我拍的照片不好看,不让他给我拍了,为了能跟上我的步伐,他最近不断学习研究拍摄技巧。</p> <p class="ql-block">哈哈原来做女主这么爽,做家务,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做的时候就满心欢喜去做,而不是付出的心态,也不再给老公立各种规矩。这几年下来,很自然的,平时我空闲时间多就多做一些,节假日不用我多说,老公忙前忙后,把所有事都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爱上了摄影,现在我们经常结伴出游,虽然年过半百,却找回了恋爱时的感觉。一个被尊重的男人,会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一个被宠爱的女人,会容光焕发,温润如玉。</p> <p class="ql-block">总结二十多年婚姻,我觉得女人不要做女皇,也不要做女仆,做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一个人不快乐,两个人也难幸福,不用苦兮兮地“没你不行”,而是乐呵呵地“有你更好”。两个人有商有量,求同存异,日子才能过得有滋有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