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结婚四十周年

田 雨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属于我和老公共同拥有、值得回忆的日子—结婚四十周年(红宝石婚)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 回望我们共同走过的路,不知不觉中,四十个春秋已飞逝而过。时光,迟暮了少年,岁月,苍老了红颜。四十年来我们相扶相携、风雨共度,从朝阳走到了夕阳,远去了风华正茂,迎来了双鬓染霜!光阴,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却留下了难忘的从前,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记载了一路的情意。四十年前的今天,我们因爱而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因情而升华为没有血缘关系的至亲,四十年的婚姻中,最暖的情愫就是有一个知冷知热的老公,最大的欣慰就是养育了一个知孝敬、懂感恩的儿子,最大的满足就是儿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我们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辈子我心足矣!</p><p class="ql-block"> 回忆四十年来,我们从青涩到成熟,被岁月打磨、在婚姻中修炼,一同学习、共同成长,不断磨合、彼此成就,相互慰籍、彼此滋养,用心经营生活,用爱包容彼此,珍惜婚姻、爱护家庭,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在我们一路相伴的四十年里,我们同大多数夫妻一样,在烟火气中感受生活百味,生活中有过吵、有过闹、有过泪、有过笑,有酸甜苦辣的滋味、有开心快乐的时光,在过去一个个的日子里,我们由最初的年轻好胜、不懂谦让,到现在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我们家境一般,但美在和谐……现在回味,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阶段,生活中的每一个片段,都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都值得我们一辈子去珍惜。此时的我们,已逐渐走近了岁月的深处,过去的时光一天天变得遥远,回忆却在一日日俱增:那些生活中深深浅浅的脚印,曾经的某段时光、某个心境,那些定格美好的温馨画面,某个藏在细节里的温柔、某个感动的瞬间,仿佛都已离我们远去,但恍惚又近在咫尺......</p> <p class="ql-block">  我与老公,相遇于蒙昧无知的小学时期、相识于青涩懵懂的中学时代,相恋于风华正茂的青春季节,近六年的同窗、相互的倾心,让我们在一九八二年五月二日,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往后余生,与君同行。</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我们二十六岁那年,初为父母时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婚后的二人世界是短暂的,十个月后,我们的宝贝儿子出生了!那时的我们,从相恋时的情意绵绵到婚后的依然深情,从两个人的幸福世界到三个人的甜蜜小家。之后,我们家庭事业一起努力,一同孝敬父母、一同养育孩子,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生活中大事一起商量、小事相互包容,同舟共济,为我们小家的未来付出了所有的青春,同时也换回了生活的安稳。</p> <p class="ql-block">  儿子的出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欢乐与从未有过的乐趣,小人儿活泼可爱,初为父母的我们欣喜、甜蜜,幸福满满。生活中的我们更有目标了,看着襁褓中的儿子一天一个变化,每天都在成长,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我品尝到了初为人母的欢欣与满足,儿子的出生,让我们的生命得到了传承、也让生命更加的完整。儿子的到来,意味着我们组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们三口之家的第一张正式合影。</p><p class="ql-block"> 孩子,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意味着一种希望、一种奔头,一种生活的方向。是儿子,让我们的努力更加有劲头了,是儿子,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了,是儿子,让我们的日子不再单调了,是儿子,让我们成长了很多,慢慢学会了对家庭的责任、渐渐懂得了父母的不易,感谢儿子,让我们懂得了感恩、学会了付出与爱。</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我们二十八岁那年在北京拍的。记得当时为给儿子断奶,我和老公去北京短暂的旅游了一周,重温了一下二人世界的甜蜜,结果回来后大男生满意了,而小男生~两岁的儿子却嘟着小嘴,给了我们个后脑勺不理我们了,小心思里可能觉得爸妈把他抛弃了,回想起来还真好笑啊。</p> <p class="ql-block">  转眼,儿子像一颗小树苗茁壮成长为一名小学生,带上了红领巾、当上了中队委、小班长。这时的我,除了工作学习外,把更多的闲暇时间放在了儿子的身上,为小树苗浇水、施肥,修枝、剪杈。儿子很懂事,从小很少让我们操心,学习上勤奋、好学,深得老师的喜欢,性格上善良、沉稳,做事有条理。儿子一直都让我们很省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张照片是我们三十五岁时的合影。随</span>着儿子的长大,我与老公也进入了人生青年时期的成熟期,工作中我们积极进取、学习上我们携手并进,生活中我们互相体谅,情感上我们互相慰籍。在此,我要从心底里感谢我的老公,感谢他为了家,始终辛勤的耕耘着、默默无怨地奉献着,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活,对我也是呵护有加。</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中,儿子九岁,上小学三年级,记得那时小小年纪就懂得心疼妈妈了,每逢同学们去家玩耍,他都要叮嘱小同学不要搞脏家里的沙发,不然妈妈还得辛苦的清洗呢!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从这件小事上看出,儿子是一个懂得体贴且温暖的孩子。走过了这么多年,事实也是如此,生活中,儿子对父母不仅体贴入微,而且细致周全,做母亲的感到能有这样的孩子非常欣慰。</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我们结婚二十一年纪念日那天,在龙潭公园儿子给拍的,那时的我们四十多岁,青春在岁月里一点点的流失,不经意间,我们已进入了人生的中年不惑之年。</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们一家三口与父母双亲的合影。<span style="font-size:18px;">父亲离休前曾是一个大型企业的中层干部、母亲曾是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父母是我生命的源泉,他们给我的,是一个衣食无忧温暖的家庭和良好的家教。记</span>得这张照片是父亲过七十四岁生日时拍的,母亲那年七十一岁,我与老公四十八岁,儿子二十二岁即将大学毕业。那时的我还沉浸在父母健在,孩子充满活力的幸福阶段……</p> <p class="ql-block">  可这种幸福,在二零零七年的二月十七日戛然而止......这一天,我生命中最爱的妈妈,在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永远的离开了我!妈妈温暖的目光和慈祥的脸庞永远的留在了照片中和我的心里。母亲的离去,就像空气突然从我生命中抽走一样,让我感到无法呼吸,在我心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母亲走了,留下了需要人照顾的父亲,对母亲的思念、对父亲的心疼,让我毅然回到了父亲身边,担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儿子已长成一个阳光帅气的大小伙,成为一名大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大学毕业了!曾经的雏鸟像雄鹰一样要展翅飞翔了,儿子将要前往深圳工作,去寻求自己的梦想,即将开启人生崭新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在机场送儿子前往深圳工作时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儿子带着对父母的眷恋、怀着对未来的向往,前去深圳工作。说实话,当时作为母亲的我,心里真有点舍不得把孩放在一个远隔千里的陌生城市,但转念一想,只有当孩子真正的离开父母的身边,他才能学会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面对社会中的一切,他才能够独立自主的处理自己的事情,不断变得坚强且勇毅,男孩子只有经历挫折,才能够加快他的成长速度,因为他迟早要扛起一个家。</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离别总是在恋恋不舍中......</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2010年我与老公去深圳看望儿子时拍的。</p><p class="ql-block"> 时隔三年,儿子从青涩到成熟,三年间不负我望,珍惜每一个历练的机会,让自己有了面对各种艰难的能力,工作很努力、遇事沉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孩子的变化让我们很欣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深圳华侨城游玩时的合影。此行在深圳,吃喝拉撒全由儿子一手安排,周密细心、鞍前马后的为父母操劳,我感慨:儿子再也不是那个什么都依赖父母的小男孩了,他长大了!成熟了!像一个男子汉了!做母亲的感到无比欣慰。</p> <p class="ql-block">  在深圳民俗村体验一回民情,此行玩儿的很放松。看到儿子的变化与成长,我放心了,心里紧绷的那根弦舒展了,同时在心里,给自己当时做的(放飞儿子)决定,点了一个大大的赞👍</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儿子从深圳回家时的合影。那时的我们已进入了五十知天命的阶段。每每相逢的时光总是开心的、短暂的......</p> <p class="ql-block">  儿子去深圳工作后,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陪伴、照顾父亲上。回望那几年的日子里,每天照顾着父亲的起居:帮父亲穿衣、铺床,洗脸、洗脚,夏季为父亲擦身、冬天为父亲暖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给父亲洗澡、理发、修剪指甲,寒来暑往,走过春夏秋冬,这一坚持就是五个年头。照顾父亲虽然辛苦,但做女儿的心里是充实的、能让父亲开心,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欣慰的是一路走来,有老公的陪同与帮衬,累时有老公的肩膀可以靠靠,感谢老公,不管风霜雨雪一路有你!</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二零一二年五月二日拍的,这一天,是我和老公结婚三十年(珍珠婚)的纪念日,由衷地感谢老公三十年来的包容与呵护,感谢老公三十年来的相濡以沫。</p> <p class="ql-block">  仪式感是对生活的热爱和重视,为了纪念结婚三十年,我们特意去照相馆拍了一套婚纱照,给以后的日子留下一些色彩与温馨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同年十月,我的儿子也结婚了,我们的家庭成员从三个人变成了四个人。儿媳是一个识大体、懂感恩的女孩。至此,我这个三十年的媳妇儿终于熬成婆啦,那一年,我五十五岁。</p>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三年的国庆长假中,我们儿女亲家一行六人,踏上了泰国普吉岛之旅。在异国的蓝天下,儿女亲家共享一份儿女陪伴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  在海天一色的蔚蓝中,享受家庭团聚的祥和……</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们结婚三十一年。</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缓缓前行,弟弟、弟媳们也有了时间和我轮流照顾父亲。我们家,是一个欢乐且有爱的大家庭,母亲走后,父亲在我们兄弟姐妹的爱戴中幸福的生活着。儿女媳婿十五年的悉心照料,换来了老父亲晚年的幸福安康。感谢兄弟姐妹,感谢手足之情!有你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  与此同时,我和老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退休生活。长椅上、林荫间印下了我们的足迹,行一路笑语,酿造夫妻间的甜蜜。</p> <p class="ql-block">  闲暇之余,一起登高望远,俯瞰群山连绵、此起彼伏,美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  炎热夏季,光着脚丫走在细腻的沙滩上,在浪花翻滚的大海边,一起倾听海浪的拍打声,洗涤夏日的炎热。感受凉爽的惬意!徐徐的微风,海水的味道,都让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  深秋时节、一起享受漫山遍野、色彩斑斓的秋景,感受生机勃勃、层林尽染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初冬季节,银杏树下相携漫步,享冬日暖阳,赏黄金遍地。</p> <p class="ql-block">  暖阳下,那一抹金黄的铺展,是银杏叶最美的风采,也是我们舒展心灵的最佳时刻……</p> <p class="ql-block">  黄昏之时,一起看夕阳西下的从容,一起赏落日余晖的美丽。让我们的剪影沐浴在落日的彩霞中……</p> <p class="ql-block">  寒冬季节,一起踏雪,感受雪花的飘飘洒洒,感受雪后的清新世界。地下留下一串串脚印、心里留下一份份深思....</p> <p class="ql-block">  日常生活,周而复始、平淡而忙碌, 生活中加点小情调,放松一下心情,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  在烈日当空的日子里,你会为我撑起一把遮阳伞,在那些幸福的日子和忧伤的日子里,有你一路相伴,我们何惧时光变老。感谢人生路上为我撑伞的人。</p> <p class="ql-block">  在绵绵细雨的季节里,你会为我撑起一把遮雨伞,时间会沉淀最真实的情感,风雨会考验最温暖的陪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生路上风雨多:感谢为我遮风挡雨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一起旅游,欣赏大好河山的美丽。这是在深圳大梅沙的留念。</p> <p class="ql-block">  张家界玻璃桥上一起体验惊险……</p> <p class="ql-block">  湘西凤凰古城留张影,一起体验民俗风情……</p> <p class="ql-block">  晋阳湖畔,留下我们的双双身影……</p> <p class="ql-block">  一起分享照片带来的温馨与美好瞬间……</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在新修建好的迎泽公园游玩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一起参加同学们的集体活动,这张是和同学们在南寨公园玩儿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和同学们去太谷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们结婚三十五年那年,与同学们一起庆祝六十岁纪念时的合影。从带上红领巾到六十岁.真是弹指一挥间......</p> <p class="ql-block">  从二十五岁相伴到六十岁,多少个风风雨雨的日子我们一同走过,真是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忙忙人海,一个缘字上我们走到了一起,这张合影是在深圳照顾待产的儿媳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老公一起走过六十岁的这一年,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一日,我们的小孙女出生了,这是上苍给我们六十岁最好的生日礼物,至此,我们的家由四个人变成了五个人。</p><p class="ql-block"> 花甲之年,我们当上了爷爷奶奶,初抱孙女的一刹那,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襁褓中的孙女那粉嫩的小脸,惹人喜爱。亲情代代传承,天伦之乐,幸福就是这么简单。此后我与老公带着爷爷奶奶的荣称,来到了深圳,助力儿女、照顾孙女,三代同堂,家—由此而圆满。</p> <p class="ql-block">  这是孙女一百天的留影。在陪伴孙女的过程中,我与老公亲眼目睹宝贝一天天细微的变化,欣赏着、享受着孙女成长过程的每一个瞬间:从呱呱落地到咿呀学语、再到蹒跚学步;一颦一笑都牵动着爷爷奶奶的心;一个眼神、一句学语都让爷爷奶奶欢欣;每一次灿烂的微笑,都能驱散爷爷奶奶所有的辛劳,享受着累并快乐着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八年四月,小孙女九个月时第一次与家人出游去海边度假,欣赏大自然的美,一家人轻松愉快地在惠州双月湾度过了五天的假期。</p> <p class="ql-block">  带着小孙女在柔软细腻的沙滩上玩沙子,感受天伦之乐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日,在深圳与儿孙一起,度过了我们结婚三十六年的纪念日。</p> <p class="ql-block">  转眼,小孙女快一岁了,我们将要回太原了,妮妮,爷爷奶奶好舍不得离开你啊!</p> <p class="ql-block">  儿子、儿媳送至机场道别。大宝贝、小宝贝们,再见啦!在你们身旁的半年,虽然身累,但心是快乐的!</p> <p class="ql-block">  半年后我们再次来深圳时,小孙女已经一岁半了,二零一九年三月,我们全家去了趟香港,观香港风景、赏海洋世界,看海豚表演。</p> <p class="ql-block">  这是二零一九年五月二日,我们结婚三十七年纪念日拍的。时光匆匆、岁月款款,不经意间,三脚两脚就走到了爷爷奶奶辈儿,但我们的心依然年轻、浪漫。</p>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九年六月八号,我们全家踏上了去海南度假的行程。海南万宁—有着迷人的海水、细腻的沙滩、明媚的阳光、茂密的热带雨林以及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在那里,不仅能天天看到海,最开心的还有那一片海环抱的图书馆,五天度假的点点滴滴,都留在回忆中.....</p> <p class="ql-block">  度假归来,这次旅游宝贝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她的好奇心。看到了许多没有见过的事物,使宝宝对更广阔的世界充满探索的欲望。实质性的进步:去年海边不敢下海,今年突破了自己,跟着爷爷终于敢下海了!</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离别的时刻,我们又要回太原了,地铁站里刚满两岁的孙女,依依不舍地和爷爷奶奶告别。</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张与父亲的合影,是父亲九十大寿那天拍的,二零二零年四月初二,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儿女在家为父亲祝寿天福,祝福父亲福寿延绵......老父亲在儿孙们的祝福声中,开心地度过了九十大寿。</span></p><p class="ql-block"> 每年从深圳回到太原,稍做修整,都要把老父亲接到家照顾几个月。自从孙女降生后,陪伴父母、助力儿女成了我们生活的主题:半年在太原照顾年迈的父母,半年在深圳照顾年幼的孙女。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是最充实、最幸福的日子。感谢父亲,让我们学会了陪伴、懂得了感恩。</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日,正是新冠病毒严重的时候,我与老公戴着护眼镜、戴着口罩又飞去了深圳照顾孙女。这是在飞机上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次,是我们在深圳待的时间最长的一年,也是小孙女出生以来经历最多、变化最大的一年。在这九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陪伴着孙女度过了新冠病毒后早教班的复课~早托班的适应,以及刚进幼儿园的诸多不适。这张照片是早托班复课的第一天,爷爷奶奶陪同和老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度个周末,聚聚餐,家人一起共度一段时光,尽享天伦之乐,其乐融融,所有的不开心都会过去。这是在游港珠澳大桥,坐在游轮上来一张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游“水上人家”,置身于水乡,坐坐经典的乌篷船,小船在碧波中荡漾,欣喜在小孙女的眼神中露出,微风吹过,淡淡的花香好惬意......</p> <p class="ql-block">  寻找乡村田野风味”的旅游~全家人自驾来到了白盆珠旅游之地。白马河畔,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一个特别适合放空的旅游之地。这里自然环境非常优美,秀丽的田园风光、波光粼粼的河畔,楼上住处每个房间都有独到的风格,楼下有图书室,还可以看电影,K歌。一家人在这里可以尽情的玩耍、轻松的度假。</p> <p class="ql-block">  小孙女是一个说到吃就眉开眼笑的小美食家。平时特别爱看《寻味顺德》的纪录片。</p> <p class="ql-block">  因为这部《寻味顺德》的纪录片,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六日,我们一家老小一行五人自驾,开启了这次寻味顺德的美食之行。 这次寻味美食之旅,孙女太开心了,不仅在饮食方面开了“禁界”、还开了“眼界”,记住了“顺德”这个美食之都和更多旅行的美妙,让孩子感受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为孩子日后的成长注入极大的能量。</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深圳的未来之城“前海”。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地方。对于生长在深圳的小孙女来说,脚下的这片土地,将会给她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惊喜!</p> <p class="ql-block">  因为陪伴,心中有了柔情;因为陪伴,小家有了依托;因为陪伴,大家有了牵挂;因为陪伴,生命趣意盎然……</p> <p class="ql-block">  过春节咯,视频连线家人......给远方的家人们拜个年、捎去祝福!让孙女学会爱与被爱,在幸福的氛围中成长......</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暂离的时候了,小孙女和爸爸妈妈送我们到机场,已经三岁半的小孙女,虽然没有像去年离别时哇哇的哭闹,但是她之前有问奶奶回了太原会不会想她,并且告诉奶奶她会在想我们的时候,发个语音、打个电话,视频一下。奶奶告诉她很快爷爷奶奶就又来深圳了,到时你肯定会比现在又高一截了,奶奶该抱不动你了!期待着下次相见,到时又是一片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  这张合影是去年孙女暑假回太原时带孙女划船时拍的。记得当时我跟孙女说,坐船是不能乱动的,要注意安全。四岁的小孙女对我说,我懂得,我不是第一次坐船啦,奶奶你要坐稳哦!跟爸爸小时候一样懂事贴心。</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的冬天,对于我与老公来说格外的寒冷,本该十一月份去深圳陪伴孙女的时候,我与老公的身体状况前后出现了小小的问题,这张照片是我们冬眠休养期间出去散步时拍的,回忆那段时间,我们互相照顾、互相慰籍、互相取暖、互相鼓励,一路相携走过了那段阴霾之路,那段时光,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含义。也亲身感受到了,老来有一个孝顺体贴的孩子是多么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一个双庆的日子,是我与老公结婚四十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也是老父亲九十二岁的寿辰,我们与老父亲来张合影,意义非凡,66岁的我们坐在92岁老父亲的身旁,仍然有如坐在大树下的感觉,有父亲在,我们就有家可回、我们就还是孩子、是女儿女婿,虽然,患有脑梗并有些迟钝的老父亲,忘记了许多的事、想不起很多的人,但他始终记得我这个女儿,回到家时还能听到父亲暖暖的喊我的小名,这种感觉很珍贵、很温馨,也很幸福😁。所以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上苍赐予我们这美好的一世情缘!祝福父亲健康、快乐、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  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四十年来我与老公收获的不仅是婚龄,更多的是责任与感悟。现在的我们,花前月下的浪漫少了,温暖贴心的关怀多了;争执冲突的时候少了,相扶相携的时光多了,看书改为了听书,老花镜成了不离的朋友。在我们四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欣慰的是:我们共同参与了儿子每一个阶段的成长,同时也享受着做父母的快乐;我们没有缺席父母变老的过程,在他们需要儿女时,给他们悉心的照顾,陪他们慢慢变老,让他们安享晚年,尽一份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在我们的孩子需要帮助时,我们发挥余热、一同助力,陪伴照顾孙辈,让儿子儿媳没有后顾之忧的去工作,同时我们也享受到了孙女给我们带来的天伦之乐。与此同时,我们也陪伴彼此从青丝走到了华发,携手迎来了红宝石婚的纪念日,这是无数个平淡日子同风雨、共患难的积淀。走过大半生才深切的感悟到:好的婚姻需要双方用心的去经营,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事业,经营好家庭的用心程度,才能决定一家人生活的温暖程度。</p><p class="ql-block"> 未来的日子路还长,我们将十指相扣,向着下一个心中的目标—金婚出发,期待我与老公身体平安健康,儿子家庭幸福和睦,小孙女健康快乐的成长。用我们希望的方式,平安喜乐过一生。</p><p class="ql-block"> 始于初见、止于终老,岁月安然、不负遇见,余生有你、何其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