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四(杭州之旅)

阿坚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 苏州之旅让我们流连忘返,苏州还有很多美丽的景点没去游览呢,我们还会再来的。我们已报团苏州——杭州一日游了:苏杭沿途观光-西湖游船及景点游览-岳飞庙参览-西湖龙井茶厂-杭州丝绸厂等景点。 </p><p class="ql-block"> 旅游大巴很早就到酒店接我们。我们之所以不坐高铁而报团一日游,就是因乘坐大巴可以一路观赏江南的美丽风景。</p><p class="ql-block"> 旅途中导游小姐向车上游客介绍沿途的风光特点,并且重点介绍人间天堂苏州与杭州的历史渊源和两姐妹城市的各自特色。让游客们大开眼界。快到杭州了,导游小姐姐问道:大家知道杭州古代叫什么城名吗?杭州在哪个朝代建过皇城?车上的旅客都在没人回答。我就顺口答道:杭州古时叫临安,南宋时设都建皇城。导游说:这位游客全答对了。车上掌声响起,我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有点出风头了吧,哈!</p><p class="ql-block"> 大巴到达西湖游船码头,我们一行登上游船开始了西湖之旅。导游在船上向游客门介绍西湖的历史和景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西湖在杭州市西部,总面积约49平方公里,湖面积有6.4公里。湖中的白堤、苏堤、杨公堤、赵公堤把湖分成若干水域。西湖有100多处公园观赏景点,有“老十景”和“新十景”之好玩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坐在西湖游船上,听着船上播放的悠扬的江南小曲,欣赏着西湖美景。真有仙飘飘的感觉哦……</p><p class="ql-block"> 有关西湖的历史、风景去年三月我一家人再游西湖时写的美篇我已详细的述说了,就不多写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为夫人在西湖兰亭拍的照片之一</p> <p class="ql-block">这是西湖老十景:花港观鱼。据说这是清朝乾隆游江南时御笔题写的。</p> <p class="ql-block">之二,这是有着神话传奇故事的西湖断桥</p><p class="ql-block"> 断桥是许仙与白娘子认识借傘而生情的地方;是见证许仙与白娘子缠绵悲怆爱情故事的发生处。导游说:每个人都想爱情甜蜜,相守一生而风平浪静。所以大家最好不要在断桥拍照留影……。哈,导游会讲故事,也会揣磨游客的心理!</p> <p class="ql-block">之三,这是西湖景区最大的岛屿:景区内有西冷印社、放鹤亭、秋瑾墓、敬一书院、中山公园等30多个景点。</p><p class="ql-block"> 我们特地瞻仰了秋瑾墓。秋瑾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先驱,是中国女权的倡导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志士,她为推翻封建帝制而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秋瑾祖籍绍兴,她是在清朝末期,父亲秋寿南任福建漳州府云霄同知时出生的。算是我们的老乡吧。现在我们老家有秋瑾出生地纪念堂呢。</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老家秋瑾出生地纪念堂</p> <p class="ql-block">之四,这是西湖放鹤亭,建于元代。是杭州郡任陈子安为纪念隱逸诗人林和靖而建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夫人为我在西冷印社的牌石旁拍的照片之一</p><p class="ql-block"> 这石头上的字是原西冷印社社长、书法艺术大师启功先生写的字。</p> <p class="ql-block">之二:鲁迅雕像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之三:承香堂留影</p> <p class="ql-block">之四——苏堤留影。</p><p class="ql-block"> 苏堤是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市长时建筑的,文人当政就想做一些千古留名的事情,有远见!赞赞赞!</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杭州栖霞岭的民族英雄岳飞庙。岳飞是南宋时期抗金名将。他文武双全,精忠报国,奋力抗金,打的金国侵略者落花流水,收复了北宋大片被占国土。</p><p class="ql-block"> 可是,南宋皇帝赵构怕岳飞胜利了接回被金国俘押的老皇,自己丢了皇位。在奸臣秦桧奸谋下,连发十二道金牌圣旨,把正在势如破竹的岳飞及抗金队伍召回。把岳飞父子下狱,并以“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岳飞父子残酷杀害。</p><p class="ql-block"> 宋孝宗时岳飞的冤案得到平反。追认岳飞为岳武穆,建此庙为后人追思朝拜。庙内大院墙脚里特铜雕了秦桧等奸臣受搏跪地求饶的雕像,让后人脚踩和吐沫唾骂!</p> <p class="ql-block">  这是参观岳飞庙时的留影。游客都争相拍照留念,不小心我夫人把后面美女也拍成背景啦,因为急匆匆的,没留意,只有这一张,就冲洗出来。反正都是岳飞的粉丝吧,哈!</p> <p class="ql-block">  这是西湖边的龙井村茶园。西湖龙井茶闻名天下,名列中国十大茶叶之首。也因龙井村产的茶叶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来到西湖龙井茶厂参观游览。茶厂建设成旅游观光区了:这里有龙井茶历史博物馆展厅;有旅游休闲区;有杭州风土人情介绍区;有现场品茶厅和购茶区。</p><p class="ql-block"> 品茶区的沏茶小姐免费给游客端送清香扑鼻的龙井茶,轮番上场表演茶艺,让游客们惊叹叫绝!这就是正宗地道的龙井茶,入口满口茶香,生津回味,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现场买了两斤高端龙井茶带回家给全家人品尝。</p> <p class="ql-block">  这是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这里也是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丝绸历史文化博物馆。</p><p class="ql-block"> 杭州自古有日产万绸,被盖天下之说。其养蚕綽丝可追数到良渚时期(4700多年历史),丝绸成了杭州国计民生的主要经济命脉,也是杭州经济发展的动力。杭州丝绸对我国丝绸之路对外贸易作出历史贡献。</p><p class="ql-block"> 导游还介绍了道听图说的要闻:当年台湾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夫妇访问大陆来到杭州,入住香格里拉酒店,酒店房间的床上用品都是杭州丝绸。连战夫人入住后特赞酒店的丝绸床上用品感觉特别舒服!特叫随从人员定购几套丝绸床上用品回台湾。</p><p class="ql-block"> 我夫人买了一件桑蚕丝连衣裙,我也买了一件短袖男装上衣。质量很好,感觉穿的很舒服哦,哈</p> <p class="ql-block">我身上穿的短袖丝绸上衣就是杭州丝绸博物馆展厅买的,质量地道!</p> <p class="ql-block">我夫人穿的这件连衣裙子也是当年在杭州丝绸博物馆展厅买的。</p> <p class="ql-block">  苏杭一日游结束后,我们入住杭州武林广场边的酒店,这里是杭州市最繁华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夜色降临了,闹市华灯璀璨,游客熙攘。我们游逛了武林广场四周繁华地段,购买了孩子们爱吃的小核桃和小商品。多天的旅游感觉有点累了,就回到酒店休息。</p><p class="ql-block"> 在酒店我突然想起萧山的战友金传林,他是我的老班长。退伍后,大家忙于事业、工作很少联系。很多年之前,老班长给过我一次电话,知道他退伍后一直任村党支部书记。由于换了几次手机,电话号码没有拷过来,也记不住老班长的电话号码。我只好打电话问老家同班的战友,他也只有老班长固话六位数号码。我用手机拨通电话(好在萧山固话还没升位),接电话是位大嫂,说的是满口杭州本地口音的话,我就是听不懂!干脆直接说我找老班长金传林,大嫂叫老班长来接电话。老班长一听是我来到杭州旅游,高兴的不得了!他说明天一定要来酒店找我们。</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的手机响了,老班长说他已到武林广场隧道口。我急忙穿上衣服,来到隧道口,老班长远远就好呼唤我的名字。走近了,老班长一把抱起我,自从退伍分别后时隔36年了,久别重逢,好开心!好激动啊!</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突然好像想起啥事?拍着大腿说:我自顾快乐,都忘记同来的战友啦!他指着蹲在一旁的一个战友说:你看他是谁?我仔细看了又看,就是认不出来。那战友直乎我的名字说:我是同你一起在文宣队的朱世庆啊!我恍然大悟了,紧紧的抱住他。</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说:世庆昨天刚作完大腿深部脓肿手术,听说你来杭州,他拔了输液管说一定要来见你。我听了班长的话好感动啊!部队相处三年时间虽短,但战友情深啊!</p><p class="ql-block"> 来到酒店,我夫人早已去水果店买来很多水果招待老战友大哥。战友间有说不完的话,大家都回忆起在部队服役期间相处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在武林广场边的四星级酒店定了午宴款待我们。老班长的盛情让我们好生感动!</p><p class="ql-block"> 午宴后,老班长带我们去灵隐寺拜佛观光。朱世庆战友腿上伤口绑带渗湿血红,我就不让他陪我们游览,叫他在灵隐寺外面广场等我们。</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招来观光车沿着后山观光道直达灵隐寺山上后禅门。我们从灵隐寺的后大殿开始参拜菩萨,依次来到大雄宝殿朝拜。</p><p class="ql-block"> 灵隐寺是中国佛教古寺,建于东晋咸和元年,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印度僧人慧理到此,认为飞来峰是“仙灵所隐”之地,故建寺庙于此,取名“灵隐寺”。历代以来都有高僧主持,所以香火旺盛,远近闻名。</p><p class="ql-block"> 我们捐了点香火钱,祈祷菩萨保佑我们平安健康,孩子事业发展!</p><p class="ql-block"> 走出山门,夫人为我们战友仨人拍照留念。可惜朱世庆战友2020年大年初一因病医治无效驾鹤西去啦,呜呼!但愿朱世庆战友在天堂过得极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和老班长在灵隐寺外的景点合影。十年前我们还很帅气,十年后我们都变老啦。但愿人长久,来年再相会。(我们2021年春天又与金传林老班长夫妻和两位老战友在西湖四季酒店相会啦)</p> <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老战友陪我们玩了西湖周边一天,把我们报团一日游没去的地方都游览了一遍。分别时,班长邀我们明天去他们老家萧山钱塘江观潮风景区旅游,然后再到萧山机场坐飞机回广州。我说:你们今天陪了我们一天,很累啦,下次来再去吧。</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我的手机响了,是班长的电话,他说,他和他女婿(化工厂老板)开车来接我们去钱塘江观潮区游览,车子停在武林广场隧道口等我们。啊!班长太热情啦,盛情难却,我们马上退房,坐上他们的车来到钱塘江观潮区旅游。</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古代称浙江,是浙江最大的河流,位于杭州下游。由于出海口成喇叭型,造成每年农历八月天文大潮期间,潮水如翻江倒海一般,被誉为天下第一潮,也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每年天文大潮期间,吸引了世界各地和国内游客前来观赏大潮。</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农历九月中旬来到观潮区。老班长在蒙蒙细雨中带我们漫游钱塘观潮大堤,正直涨潮期间,潮水虽然没有电视直播那么汹涌澎湃,但也比我们老家涨潮急多了-滚滚而来!最后我们来到观潮区贵宾台,这是每年观潮期间都是一票难求的,现在我们随便可以坐在贵宾观潮区休息聊天,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哈。</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夫人在钱塘江观潮大堤上为我和老班长拍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钱塘观潮区</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为夫人在钱塘江观潮区拍的照片。可惜,班长为我们夫妻俩拍的合影被搬家公司弄丢了,不能展示出来。</p><p class="ql-block"> 游览观潮区结束后,班长在观潮区美食店设宴为我们饯行。老班长的夫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和孙子外孙都到场热情招待我们,我们太感动啦!谢谢老班长和全家人的盛情接待!</p><p class="ql-block"> 宴后,老班长和他女婿开车送我们到萧山国际机场登机。</p><p class="ql-block"> 有感杭州之旅特作词一首:</p><p class="ql-block"> 《忆江南》</p><p class="ql-block"> 江南忆, 西湖赛瑶池;敬拜武穆踩奸賊,戎马战友幸相聚,最忆钱塘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