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游后记徽州(二)

春水煎茶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来碧山,我是奔猪栏酒吧,奔朱玉而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第一眼见到的寒玉,就像是在梦中,他梳着长发,穿着布衣,浑身是一种端庄和大气,仿佛是佛像一般,正大仙容,眼神中有一种温暖和淡定.眉宇间有一种菩萨一样的从容,浑身上下,透着一种朴素的香,感觉和她设计的黄泥土墙老房子特别融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寒玉很谦逊,默默地和小蜜蜂一起拉着我们,穿过一楼,简单地介绍着猪栏的日常, 寒玉真是有心人,房间的设计真是好啊,朴素低调又有情致.所有器物,摆设,用品都是他亲自设计挑选,都是恰到好处的朴素,温暖和细节,喝水用的都是旧茶缸,有年代感,硕大破旧的的坛子里插着油菜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每个房间的窗外,是满窗山水,山在面前,溪水在面前,油菜花在面前,古树在面前,所有自然的东西都伸手可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给我们安排的房子是在二楼,是双人床,纯棉的被罩,老粗布,手工做的,窗帘也是布的,上面有细碎的小花,很像碧山的田野里的野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从房间出来,终于和寒玉坐在前厅的沙发上聊天,小蜜蜂给我们倒上了上好的黄山毛峰茶,那种只有徽州才有的茶香立刻萦满了屋子,寒玉话语不急不抢,慢里有一种吸引人的气息,说话时总是用一种温暖的眼光打量着我,和我谈起了东北印象,谈起沈阳,谈他喜欢读的诗,动情地讲述一只鸟飞来落在她的肩头睡着了的山里的故事,记得那次我们像久违的老友,谈了很多,很多……话语饱满生动,内心明亮的人啊,就这样,,我迷上了一个低调的素心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在猪栏有下午茶,慢时光之后傍晚闲时,漫步于田野,沿着溪涧去徒步,天色慢慢暗下来,沿路有宋代古桥、黄泥屋,蛙鸣虫声激昂,溪水汩汩,随意揪几朵油菜花,索性插在衣领里,有只流浪狗,也大胆地跟着我的后面, 有时溪水在你的左边,有时溪水在你的右边。有时候在此岸,有时候在彼岸。一个人走着路,和自己聊着天,这时候很神奇,很多封尘往事都会一个一个地涌出来,搅动着思绪,我倾听着来自内心深处的絮叨,这是一种怎样的放松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天更暗些了,老伴和济南的那对夫妻.来寻我,几人一起走,说说笑笑,好不惬意!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山中无岁月,山里要岁月何用?山中要的是恬淡,是静下心来感受宁静,放下一切,不慌不忙,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三月的山里还很冷,晚上点空调感觉还是不舒服,服务员又给我们加了电热毯,,我躺着那张松软的大床上,枕着寒玉精心准备的枕巾,呆看着黄泥墙和木头搭成的房梁,听着窗外溪水汩汩,舍不得睡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这几天早上.我都是破天荒五点就爬起,我要出去看山看水看植物,我要争取多一分钟的时间融进碧山,多呼吸碧山的空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猪栏为客人准备了很多自行车,我拽上国维,去山下骑车,在碧山下春风里骑着自行车,听着风呼呼地吹过,脑子里有一种兴奋的迷离,油菜花和萝卜花在我两侧闪过,我一手扶车把,另一只手在空中挥舞着,挥舞着,花粉扑到脸上,小蜜蜂缠绕着我,远山的烟雾也飞过,我像个十三岁的自己,刚刚学会了骑自行车,在碧山的村子里来回地骑着,唱着,挥舞着, 我兴奋呀,感恩碧山,给了我一个如梦般迷离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对!这分明就是儿时的模样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在碧山的日子里,有诗有远方,有果树菜地,有潺潺溪水,也有书籍和好吃的徽菜,一天的光阴就如此这般虚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