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29)-理发师

彼得潘

我们小区是那种没有电梯老旧小区,房子都有了些年头,虽然粉刷了两次,也还是掩不住那内在的苍老之态。<br>老旧小区有个好处,就是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br>小区内有一家百货超市,一家蔬菜超市,一家土菜馆,一个蛋糕房,一个早点铺子,另外,光理发店就有三家,内卷的厉害。<br>不过,我一般在小区外面理发,这事,说来可就话长了。 我搬来的时候,小区还只有一家理发店,老板,是个刚刚出师的小伙子,一脸的青涩。<br>小伙子动作麻利,收费合理,嘴巴也甜,生意越做越红火,后来,竟然有小区外的顾客慕名而来。<br>两年一过,小伙子的租约到期,房东见他赚钱十分眼热,一口气就将房租给翻倍了。小伙子衡量再三,决定搬出我们小区,另谋出路。<br>他不想再受制于人,东拼西借地凑够了首付,又贷了一点款,买了一间铺子,没想到,几年后房价大涨。<br>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贵人,但,这贵人不见得就是好人。有时候,这贵人也可能是个贪心的房东。 小伙子的新店离我们小区不远,走路的话,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所以,有不少老顾客跟着过去了,其中就包括小潘。<br>于是,我看着小伙子的生意越做越大,带了徒弟,雇了帮工,装修也越来越上档次。甚至,还在几条街外又开了一家分店,也算是个事业有成的人生赢家。<br>你以为这是个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那可不一定哦。<br>小伙子的店面装修了好几次,每装修一次后他都会涨价,把成本转嫁给顾客。也许,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br>屠龙的少年终成恶龙,这,才是故事的真正结局。 对于最早的一批顾客,他还是另眼相看的,我们可以享受五折的待遇。<br>所以,我一直在那里理发,什么时候,价格超出了我的心理价位,再来个一别两宽各自安好。<br>再将镜头切回我们小区,小伙子走了以后,房子零零星星地租出去几次,有卖糖炒板栗的、卖水果的、卖桂花糕的,还有卖日用杂货的,都是几个月就搬走,没能长期承租。<br>两年前,这里又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不好不坏,一直经营到现在。<br>为什么不好不坏呢?因为,小区现在可不止一家理发店了,三国鼎立,内卷的厉害。 2022年5月2日,星期一,晴,疫情发生后的第29天。<br>刚刚解封,也不知小伙子那里有没有营业,所以,我决定给本小区的理发店一个机会。<br>随便走进一家,店主是位小姐姐,非常的健谈,一边工作,一边巴拉巴拉地说个不停,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隔几分钟嗯上一声即可。<br>这是个非常努力的小姐姐!听了一会就让我肃然起敬。疫情期间不能营业,房租还要照付,让她有了强烈的危机感,于是利用宅家的时间报了一门网课,光学费就花了一万多。<br>“学啥这么贵?手机上经常推送的那个消防证?”<br>“不是,是学习视频剪辑,学会了之后,每天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在电脑上动动手就能赚钱……” 视频剪辑这么赚钱吗?要不要也去学一下?我觉得,自己在视频剪辑方面应该很有天赋:<br>首先,我学过美术,在构图方面应该没问题;<br>其次,我经常写东西,开头抛出个悬念,中间制造戏剧冲突等等都手到擒来,对白方面略差,但俏皮话是强项;<br>再有,我看了上千集的美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诌。<br>短视频这种东西,不就是互相借鉴,抄来抄去的吗?<br>真是越想越有戏,当然,我也只是想想而已。努力不一定会有用,但躺平一定会舒服。 事实上,我觉得靠视频剪辑来创收的计划相当的不靠谱。<br>但,多学门手艺总不是坏事,小姐姐的钱都缴过了,不应该给她泼冷水。加上,我跟她又不熟,交浅言深的,是社交上的大忌。<br>小姐姐虽然多才多艺,本职工作也就平平。我的后脑勺上,有个小小的凸起,弧度不够顺滑,一般来说,理发师都要三四次后才能找到感觉,小姐姐也不例外。抓着我的脑袋摆弄了半天,效果,效果也就那样吧。<br>我看不到,但我可以通过别人的眼神来判断。回家后,老妈对着我的后脑勺看了又看,作出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br>“小姐姐说不怪她,是你的产品不够标准。”“货已出厂,概不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