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江南古村镇之:乌镇印记

璞玉·Marsha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都对江南水乡乌镇有着美好的憧憬,梦想有朝一日能够从乌镇的小巷里走过,在这个春末夏初的美好时节,我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p> <p class="ql-block">梦中的乌镇有着青石铺就的小路,旁水而居的老宅,宅子的小桥边总会蹲着浣衣的少妇,清癯的老人脸上,总会泛着安祥的光,古色古香的茶楼里,总会飘出悠扬的丝竹声......</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背着简单的行囊,出现在桐乡的街头时,举目四望,我突然发现自己与生俱来的孤独,一个人思考、一个人上路、一个人出游,我的内心,竟生生得被这孤独给占居了。</p><p class="ql-block">好在,我已行走在通往乌镇的路上,至少还有乌镇吸引我前去寻访它的踪影,一刹那的黯然心情,又被梦寐以求的乌镇给冲淡了。</p> 乌镇地处浙江北部的桐乡市的北端,与江苏省吴江县接壤,西邻湖州市,两百多年前由湖州府的乌镇和嘉兴府的青镇合称为乌镇。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召开,这座曾经不被打扰的江南古镇,如今已是人声鼎沸。<br>坐在出租车上,沿途中看到最多的,是成群雪白的鸭子呱呱地叫着,自由地嬉水打闹,几间茅草屋搭成的鸭舍,让江南水乡渐渐浮现在眼前。 <p class="ql-block">到达乌镇时已是下午三点,在下榻的酒店放好行李,脱下充满现代气息的旅游鞋,摘下充满现代气息的太阳镜和太阳帽,着一袭蓝底白花的旗袍,穿一双锃亮的细高跟皮鞋,再在手上挽一只小巧的坤包,我就这样行走在乌镇幽深幽深的小巷里,我的脑海里突然跳出戴望舒的那首雨巷,我想,我就是那个结着愁怨的,丁香一样的女子。</p> <p class="ql-block">可是,我还是发现自己从家里带旗袍出来的确是多此一举,因为,在乌镇有名的蓝印花布店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旗袍,做工之精细,花样之精美,都会令任何一个女子爱不释手。旗袍是所有东方女性最钟爱的衣服类型之一,曾在民国时期一度成为了女性的国服,在复古文化兴起的今天,在都市女性的衣橱里,我想,至少有一件旗袍的吧?所以,尽管我已经有了数件旗袍,但在看到心仪的颜色时,仍旧毫无抵御能力。</p> <p class="ql-block">因此,在今天,我选中了一件白色丝绸上面印着粉红玉兰花的旗袍,试穿,竟像是量身定做一般,尤其在我穿出来的那一时刻,我听到店里其它游客的惊叹,再看镜中的自己,活脱脱一个从乌镇的小巷深处走来的女子,似乎我的生生息息,都在乌镇的空气中流淌过,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来乌镇,要走在这青石铺就的小巷中,女人一定要穿旗袍,才可以溶入乌镇古色古香的氛围里,仿佛在此刻,我才明白自己当初为什么会在包里放一件旗袍的动机。</p> <p class="ql-block">宁静、安逸、朴实,淡泊的布衣生活 ;小桥、流水、老宅、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水墨丹青,落墨烟云等词汇已不能足以描述乌镇之美。</p><p class="ql-block">这里真正的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傍河而居的民宅不是空的,穿镇而过的东市河静静地流淌着,河埠上淘米、浣衣的女子不是为了旅游而虚设的,那是江南人家的生活写真。</p> 高跟鞋轻轻叩响古老的乌镇,这时,你便听见了不知从何处飘来的歌声,悠扬的丝竹伴着软软的越语,有一点乡愁,有一点甜蜜&nbsp;,还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却令人想流泪的惆怅。在这里,你那颗在都市里浮躁的心会得到片刻的宁静,你会像留恋故乡一样,渴望停歇下来。 <p class="ql-block">坐在乌镇的茶楼里,耳边聆听乌蓬船划过的声音,品着香茗,看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从东市河边走过,想一些可有可无的心事,整个人儿就陷入了江南水乡的温柔里。你会在静静品茗的时刻,让心穿越到民国,或许在某个幽长又狭窄的巷子深处,于转角处,遇见他,遇见爱……</p> <p class="ql-block">是的,乌镇是一幅画,我看到了小桥流水人家。</p><p class="ql-block">乌镇是一首曲,我听到了悠远古雅的旋律。</p><p class="ql-block">乌镇是一本书,我看到了历史的鲜活和深邃。</p><p class="ql-block">乌镇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的宠辱不惊,虽然外面的尘世喧沸嘈杂,但它依然持有自己的生命底色,它停留在隶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里,独自寻觅着尘世间遁迹的宁静与悠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无论这俗世如何纷扰,它依旧是它。于这样一个惬意的午后,坐在东市河岸边的茶楼里,捧一本木心的书,读他的从前慢,日子也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时光便在此刻也慢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只有离开,离开是为了更好地思念。</p><p class="ql-block">离开乌镇之后,或许你会更想它,或许你会坐在另一个陌生的城市,表达你对于乌镇的依恋之情。</p><p class="ql-block">而乌镇,虽然不是你的故乡,但相信,你情愿当她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