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癖

陶子

<p class="ql-block">人的癖好五花八门,有喜烟洒,有喜饮茶;有喜跳舞,有喜唱歌;而我的癖好,喜书。</p> <p class="ql-block">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至多不过一月,总要逛一回书店;不单为买书,更多的就像是为了完成一个仪式,哪怕只是去摸一摸那崭新的书皮或是闻一闻那透着墨香的书页,心灵仿佛得到了抚慰似的,不再蠢蠢欲动……</p> <p class="ql-block">有用的书,无用的书,要看的书,明知自己买了,也未必会看的书,只要是自己动了念想买的,迟早总要买回来;否则,总是担心,怕是错过了,就再也无缘相见。有时为了一本书,跑个三两回也是有的——要不是感觉不甚满意,要不就是嫌贵了一点,犹豫再三……直到最后,终于下了决心。旁人看来,这种锲而不舍的购书欲,简直就是种偏执症,殊不知它却成了我的快乐源泉。每次进了书城,就像进了酒店,先是免费享受一顿精神大歺,“酒足饭饱”后,再打上一大包回家,那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购书本身有一种快乐,而寻购一本书时的艰难曲折化为价值又添加到了书里,更是强化了购得时的愉悦心情。</p> <p class="ql-block">我购书从不信什么书籍排行,更或是名家推荐,我只信自己。要买的书藉,先做个大致的判定:从版面设计,字体大小,到出版商家,纸质劣次,甚至书皮的颜色,都要做一番考校;过后,开始关注内容——浏览提纲,细读一部分章节……那一刻,我就是“上帝”,决定着一切生杀大权,似乎不是在选书,而是在挑选一件艺术珍品。</p> <p class="ql-block">我藏书的地方很乱,没有固定的地点;虽说也有个所谓的“书房”,装模作样也配放了书橱,书桌和椅子,可真正爱看的书藉并非全在这里,那儿更似一座“冷宫”,价值不大或是不怎么喜欢的书籍大都存放在那,有些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灰尘。除此之外,橱房,歺厅,甚至卫生间,大凡是我能想到的地方,都有书的身影,似乎这样,我就多了些朋友,且随叫随到,感觉不再孤单。当然,最适宜放书的地方,还是卧室——床头,柜子上,抽屉里……每天伴着书籍入眠,我觉着那是人生中的一大乐事。然而,对于我的这一“陋习”,妻子当初很有意见,只是经过这二三十年的持久战争,或许她也已经习惯了。</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有书癖的人,大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不愿把书借出去,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书。爱书者想必都体会过借书与人时的复杂心情,不得已,一旦借出,就朝夕盼归,万一有去无回,就像是丢失了一位“亲人”,心中怀着永远的痛惜。可叹世人多以借钱不还为耻,而借书不怀者则不以为然。其实在借书者那里,后者给他造成的痛苦永胜于前者,因钱乃身外之物,而书却是他生命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我读书很少有什么目的或是计划,往往随性而为;上下五千年,无论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小说、诗歌、散文、历史、军事、政治、经济、哲学……只要欢喜就行。</p> <p class="ql-block">寂静的冬夜,依靠在床头,停下劳累了一天的疲惫身体,就着温热的被服,暖暖的灯光,翻开一本喜欢的书籍,走进书中那奇妙的世界……渐觉尘嚣远循,杂念全无。这里,你可聆听到古圣先贤的谆谆教导,也可和你仰慕的大师做心灵的交流;既可观赏北国的美景,也可领略到南国的风情……畅游在书中,心灵得以净化,灵魂得以升华!</p> <p class="ql-block">当然,读书的癖好与所谓的刻苦学习是两码事,它讲究的是趣味。所以,一个认真做功课或是背教科书的学生;一个埋头从事专业研究的学者,都称不上是有读书癖的人。有读书癖的人,所读之书必不限于功课和学业,毌宁说更爱读课外或专业之外的书籍,也就是所谓的闲书。诚然,读“有用的书”,即教科书和专业书固然有用可途,可以获得立足于社会的职业技能,但是,读“无用的书”也并非真的无用,那恰恰是一个人的精神生长领域,是我们心灵憩息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的方式有千百种,而我们每个人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说到底,谁的生活都是狭窄的。一个人何必文垂千秋,又或是财盖天下,但若衣食无忧,能品千秋之文,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尤当嗜权嗜物恶癖风行于世,熟知嗜书不是一种洁癖,做爱书者不是淡泊中的一种执着,退避中的一种追求呢!</p> <p class="ql-block">如今,国人之中,喜欢纸质书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只是我还在固执地坚持,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份深深的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