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区的兄弟姐妹

漫天黄叶

  我这是第二次下访惠聚工作队,却是第一次跟社区的兄弟姐妹战斗在一起,因为疫情,我们都曾挣扎在死亡线上,在那样的时刻,我们的努力都是给对方、给集体的支持,由此,我们是生死之交,是一生一世的战友!   2020年初,我们共同认识了人类的敌人——新冠病毒,也就是在那年的5月15日,我作为工作队员来到了红旗社区,当时我们都已经松懈了,觉得疫情已经不是事,我是想发挥自己作为一个文人的特长,所以在写了一篇信息之后,我就发起诗词唱和,同词牌、同主题、同方向,原本想做成全疆品牌的。正当我踌躇满志的时候,疫情再次来了。刚开始我在疫情指挥部,正拿着名单、表格不知所措的时候,娜迪拉来了,她说这样这样,我才知道对于社区、对于疫情,我知道得太少。   随后我觉得自己的疫情指挥部很难发挥作用,而小区管理缺人,在领导喊着下小区的时候,我也跟着去了。没有想到管理小区那么多事,那样地困难,晚上两三点没有睡,早上六七点就被喊起来。那个时段再努然干练的作风和阳光的笑就感染着我,我也学着她的样子,努力而没心没肺地干活,买菜、送药、倒垃圾,还有值班。在那个火热的夏天,我一度感觉自己快死了,体力难以为继,还有深深的疲倦,也正是有小区的志愿者、有我社区的战友,我坚持了下来。   那次疫情我们接触到做核酸,当时的核酸检测还是一件很高深的工作,我们为了保证有条不紊,竟然连续几天搞演练,我是第一批着防护服的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当时更信任我的能力和态度。   之后我们就开始学习核酸采样的辅助工作,我也是第一个被派出去学习的,发生了不信任事件。再之后、再之后,哼,大家都知道的,核酸采样和检测成了社区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任务。围绕核酸出现了一系列的工作,采样点、推送名单、打电话、查健康码等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完没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厌其烦、又不胜其烦。这样的时候,再努然总是青春而朝气地说:姐,你不想去,我替你去!亲爱的,你看你比猴还瘦,我怎么可能将自己的担子压给你!   我一去就在党建B岗,可木合提弟弟轻易不给我派活,他总说:行了,我自己做吧!第一书记老传授真经给他:你让她干呀,把什么什么都给他!可我弟转头就把一切告诉我,让我经常心痛得泪花闪闪。当然,要检查的时候,我也是陪弟弟到最后的人,无论两点还是三点,你姐我也不是偷懒的人!   在社区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就是某某中心,我申请隔一天一个班,有时甚至想天天在里面。那是社区干部避之不及的岗位之一,首先在于时间长,基本上是最早到,最晚离开。其次要回答问题。我是好不容易争取进去了,隔不了多久领导就反悔了。然后就常换,恨不得天天换进去。其实里面的日子也不好过,我也有坐得想吐的时候,只是我不喜欢在外面东奔西跑。在这件事上,再努然也是慷慨激昂,姐,我跟你换!   去年十月的疫情,我被抽出来上门辅助采样,跟茹先一起爬楼,那楼梯爬得,有时扶着墙都上不去。我记得热米拉迅速地接过我的设备,碎步如风地接下去。那是什么,就是战友呀!   之前,我并不了解社区干部,这次近两年的工作队,我真正认识了她们。其实她们都是经过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有些学历还很高,只是选择了社区工作。有的工资相当低,低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她们坚持社区工作,很大程度是因为从小对政府机关工作的崇拜,以公职为荣。待遇这么差、工作强度这么大的事实,让相当部分干部动摇了,但是,她们最终没有离开社区,这让我很心疼她们。   社区脚踏实地工作的干部很多,有才华的干部也不少,我们社区有两三个艺术院校毕业的,专业水平相当高,经常聚会的时候,我们都可以拿出专业的乐队和歌唱家,每每这时,我都替他们惋惜。   社区干部总体比较单纯,没有很多的花花肠子,爱恨情仇大多写在脸上,惹着就瞪眼,生气了发脾气,伤心了就哭,两句话好了又哈哈大笑,跟我是一样一样的,所以,我很能跟她们融到一起。   最是开怀聚会时,虽然我们大多忙得没有时间吃饭,但有吃饭的机会,她们首先想到的是化妆,不管别人已经开吃,好吃的都快吃完了,她们也要美美地化了妆才来,让大家惊艳一下。她们每次化了妆,真的像变了一个人,优雅、艳丽,一点也不像穿运动鞋的社区干部。   社区女干部多,而她们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无论晚上几点回去,都要在清晨起床做饭。也无论有多忙,家里都要收拾得井井有条。所以,她们更辛苦,更疲惫。   很多时候,我都想更多地理解她们,可我也时刻在回避,因为我帮不了她们,我还有自己的事,我也自身难保。对于她们在这样的境况下,还能帮我,哪怕是一句话,我也感激不尽。   在社区不能不提的是吴姐,虽然我在社区从来没有这样叫她,因为都叫她吴主任。我刚到社区的时候,社区的食堂没有开火。那时我们整天为吃饭发愁,因为旁边除了一家牛肉面馆,其它几乎没有可吃的。而就在我来时间不长,我看到社区书记找到吴姐,让她管食堂,我看到她兴奋地答应了。从那以后,我们在社区有了饭吃。每名干部一个月交100元伙食费,餐厅就开起来了,还有食谱,拉面、包子、抓饭、大盘鸡、馍馍或米饭炒菜,中午一顿,还剩一些给值班或留守的干部晚上吃。我就是那个吃得最多的人,每到下午下班,吴姐就会扯着嗓子叫我来吃饭。有时饭剩得少,吴姐都总推给我,说自己回家吃。   这次回单位,人人都说我胖了,我是在看到新拍的照片才惊异地发现:我不是一般地胖了!每每如此,我都想到吴姐,想到她力劝我多吃的情形。   今天,我也不能不提到我们社区的尼书记,虽然他曾经把我骂得很惨,我差点跟他拚了。但是,他是我难得碰到的一个有工作能力和人格魅力的人。他很聪明,而且将聪明用在工作上。他维护党的立场和决心清晰可辨,他真诚和纯朴人品也很容易感受到,而工作中的两难让他常常叹息。他真诚地说着工作中的种种,也说到快要死了,我们都无能为力。应该说正因为基层有这样的干部,我们的一切才是稳固的。   社区不是我的久留之地,我有自己的岗位和事业,所以我离开了。而两年社区工作的经历,让我此生不能忘怀。我感谢社区的兄弟姐妹们陪我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感谢我们在抗疫中的互相支持,感谢你们给予我的爱!虽然这两年我也是竭尽全力了,但我保了自己的事业,也就存了私心,感谢你们在很多时候看破没有说破,甚至能够为我分担工作。   但愿疫情早日过去,我们都能够从容地生活,相信那时候你们会很美,很可爱!<br>  我社区的兄弟姐妹们,我永远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