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的日子

清馨

<p class="ql-block">春光中的广州显得格外明媚,又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又一次来到这里。眼前是一抹红色,花开得正旺,内心却有些惆怅,还记得春节前的场景,涅槃重生。遇见了高尚的教授,遇见了真诚的朋友,也遇见了坚毅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次计划在广州住一个多月,我和云南妹跑了两天,终于在万华花园里找到一套满意的房子,只是价格很贵,月租要八千五,加上中介费就是九千多。犹豫片刻,还是决定租下来,心情好,什么都会好的。房子有一百一多平方,三室两厅,厨房,卫生间,室内所需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我们去买了一些必需品,油盐酱醋,米面菜果等等,日子就这样过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闲暇时间,我们就去小区散步。小区内树木繁茂,花开草绿,曲径通幽,孩子们在大人的陪伴下打球,跑步,锻炼身体。晚饭过后,大妈们陶醉在广场舞中,岁月静好,我们竟不觉得是在异乡。</p> <p class="ql-block">有些缘份是说不清楚的,南昌的小姚过来和我们一起居住,三个人一起更有家的感觉,买菜做饭,说说笑笑,很是惬意,这段经历,永远也不会忘怀。</p><p class="ql-block">清明假期,我们决定去国家湿地公园游玩。湿地公园就在海珠区,总面积有1100公顷,据说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海珠湿地水网交织,绿树婆娑,百果飘香,鸢飞鱼跃,积淀了果基农业文化精髓,融汇了繁华都市与自然生态美景。</p> <p class="ql-block">公园里人头攒动,人们尽情享受着春风轻抚,春光美景,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愉悦。移步换景,景随心动,特殊时期的口罩,成了一道风景线。阳光透过树梢照射下来,我们邂逅着生命中来来往往的陌生人,轮回着古远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他乡遇故知真是一件幸事,我的好朋友盈丽和安英也在广州,我们相约来到珠江新城,漫步江边,仰望广州的标志性建筑,遥看跨越两岸的猎德大桥,感受这座城市的繁荣和富强。对于广州图书馆和博物馆我是早有耳闻,今日终于一睹她的芳容,图书馆里大多是年轻人,博物馆却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厚重。不过总算了了一桩心愿。</p> <p class="ql-block">危机的到来往往没有任何预兆,四月八日中午,云南妹回昆明去,晚上就得知白云区有人核酸检出了阳性,九号早上手机上就弹出消息,海珠区所有居民必须就近做核酸检测。我和姚玉玲赶紧下楼,到最近的东晓中学排队做核酸。广州人动作迅速,加上检测点很多,据说一天就完成了1700万人的核酸检测。看到街上有人大包小包的在抢购,我们也跑到沃尔玛和嘿熊超市买了几天的物资。</p> <p class="ql-block">夜幕下的广州城依旧灯火辉煌,每一扇窗户里都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小蛮腰闪烁着五彩的光,这是一座温情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广州市政府通过电视告诫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不抢购,政府会用三至五倍的物资补充货架,还通报了各区防控指挥部的电话,若有困难可以拨打。两天时间广州就迅速地查明了病毒的来源,迅速地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迅速地将社会面清零。这是一座低调,务实的城市。</p><p class="ql-block">连续三天我们都去做核酸,心渐渐安定下来。</p> <p class="ql-block">四月九号,我们的行程码全部带星号,这就意味着广州疫情严峻,我的心悬了起来,五一前如果要回赣州,是否需要7+7啊</p> <p class="ql-block">海珠区有几个地方划定为管控区,涉疫重点场所其中有沃尔玛和嘿熊超市,这可是我去过的地方啊,真的害怕会赋黄码,那样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了,情急之下,我是天天去做核酸,保持二十小时核酸阴性,这个办法也许管用,姚玉玲在肇庆赋了黄码,我倒还是绿码。绿码啊绿码,如今才知道你是如此重要!</p> <p class="ql-block">在广州的最后十天是我一个人在出租房中度过的,难免有些孤单。朋友阿玉,阿非,阿娜她们过来了,买菜做饭,谈天说地,又是满屋生机,患难与共,足见真情,我从内心感激朋友们的关心,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p> <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五一就要到来,我急着向赣州居住的社区报备,弄清从广州回赣州的防控政策,社区人员告诉我,可能要3+4,总比7+7好啊,四月二十四号我买好了一张从广州回赣州的火车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p> <p class="ql-block">四月二十六日,对广州人来说就是个大喜之日,终于摘星了,终于全市低风险了,我还得知,回赣州不用隔离了。当时的心情虽然没有杜甫“漫卷诗书喜欲狂”那般夸张,但还是特别高兴。上天总是眷顾着我。</p> <p class="ql-block">要离开广州了,心中有些不舍,四十多个日日夜夜,这里有许多难忘的人和事。阿娜,阿玉和阿非又来为我践行,近一年时间的相处,我们成了好姐妹。盈丽和安英从天河赶过来,请我去喝早茶,茶室里客人满座,品尝美味,品尝市井,品尝幸福。</p> <p class="ql-block">珠江两岸高楼鳞次栉比,鲜花依然是那么鲜艳,小蛮腰在风中扭着她的风姿。别了,广州!别了花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