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寸草报春晖 —回忆我的奶奶

青黛如眉—孙越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寸草报春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忆我的奶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母亲节来临之际,又一次忆起亲爱的祖母,我的奶奶。奶奶离开我们27年了,可她从未在我心中消逝过,时时跃入脑海,魂牵梦绕,音容笑貌,鲜活如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奶奶出生于辛亥革命的1911年,18岁嫁入孙氏家族,执掌家族经营。她头脑清晰,遇事果断,待人接物进退有度,善于揣摩对方心理。</p><p class="ql-block"> 按现行说法,智商、情商双双在线。</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个极其爱干净的人,她出门时总是穿着浆洗得板板正正的、一尘不染的衣服,头发一丝不乱。干净利索的形象给人带来极佳的第一印象。</p><p class="ql-block"> 打理生意都是女主外。因为奶奶头脑活络,表达能力强,善于外交。生意的进出都是奶奶负责谈判、进货、销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家族原本小生意,她经手后蒸蒸日上,很快在时劝业场附近(现趵突泉万竹园处),饮虎池边,购置四合院一处,那是1936年。</p><p class="ql-block"> 家族从原来的贷款一族摇身一变为妥妥小资阶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奶奶意志坚定,勤奋坚韧,精力充沛,果敢刚毅。</p><p class="ql-block"> 孙子外孙相继出生后,年龄最小的间隔为一岁,孙辈六人都由奶奶一手带大。她安排大的姐姐照看小的弟妹,依次排列。</p><p class="ql-block"> 她统筹全局,当时家中店铺在她打理下日益红火。</p><p class="ql-block"> 她白天既要操持家中杂事,还要处理家族生意;夜晚不辞辛苦,再为孩子们浆洗缝衣。体力精力满满,像上满发条的闹钟,永不停歇。</p><p class="ql-block"> 那时奶奶才四十多岁;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整然有序。</p><p class="ql-block"> 时间流逝,我们渐渐长大,终于有一天,奶奶七十岁那一年,她中风摔倒了,从此一半身子不能活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以为永远势不可挡、无所不能的奶奶倒下了,再也起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奶奶坐起来了。她要了一只高五十公分的四方凳子,一只手拄着凳子,带动另半个身子活动,开始练习走路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小脚,半身不遂的小脚老人练习走路,难上加难。</p><p class="ql-block"> 只见她咬着牙,轻声呻吟着,慢慢挪动。一开始在屋中练习,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趟下来,汗流浃背,脸色苍白。</p><p class="ql-block"> 她坚持着,汗水浸湿了额头;后来慢慢呻吟声消失了,屋内可以顺畅行走;再后来,下了堂屋台阶,能去院中;最后,奶奶屋里屋外,院内院外拄着凳子自如行动;有时甚至出了院,到胡同口和邻居们热情寒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初一那一年,1982年,跟随父母从莱钢回到济南,只有我和奶奶住在饮虎池旁的那个小四合院里。</p><p class="ql-block"> 我中午放学后,回家,看到奶奶左手拄着方凳,右手和右腿蜷缩着,正在慢慢挪到桌子旁,择菜。</p><p class="ql-block"> 那时屋内没有水池,用缸盛水,用桶盛用过的水。她一只手择好菜,再去水缸边舀水,单手洗好后,拄着凳子,走一步,从地下拿一次盆,里面有用过的水,再走,再拿盆,到桶边,把水倒桶里。正常人简单的工作,奶奶要花费几倍时间和精力来做。但她不怕烦琐,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洗好的菜整齐放在桌子上,等我回来炒。</p><p class="ql-block"> 祖孙俩吃完饭,奶奶让我去学习,她又单手拄着凳子,刷碗,重复动作,倒用过的水,收拾妥当。晚饭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等我去上学后,奶奶又开始洗涮衣物。虽然染病后活动受限,爱干净的习惯却丝毫没有改变。</p><p class="ql-block"> 她自己动手先洗小手帕小毛巾;然后洗外衣。</p><p class="ql-block"> 那时没有洗衣粉,只有肥皂。她先用少量水,把衣物浸湿,平铺桌上;单手打上肥皂,浸泡;然后再用水一遍遍清洗;最后单手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拧干;然后拄着凳子,拿着盆,如法炮制,下了堂屋台阶,晾晒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晾干后,自己挪移着凳子收了,仍然是单手,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头。</p><p class="ql-block"> 奶奶说,她虽然半身不遂,但不想做一个废人、一个累赘,无论多苦多难,她都能克服,要做一个有用的、不给人添麻烦的人。</p><p class="ql-block"> 按现行说法,身残志坚的奶奶,要实现自身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奶奶不识字,不会讲大道理。朴实的话中蕴含她坚强的性格,蕴含深奥的人生哲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亲戚来看望奶奶了,带来些水果糕点,在物质贫乏的八十年代,水果、糕点就是奢侈品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总是分好,让我转送帮忙的邻居、朋友。</p><p class="ql-block"> 家中留一小份,奶奶给我些。她自己留最少的那份。</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后,我吃完了。奶奶把我叫到床边,从她枕头下面,拿出一个洗得干干净净、包得四四方方、叠得整整齐齐的手帕,一层一层打开,里面是长寿糕、桃酥;那时候都是用纸包装糕点,有时候包装点心的纸已经被油透了,是因为长时间存放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又变魔术般从枕头下拿出一个苹果,苹果皱皱巴巴、已经放干了皮,塞到我手里。</p><p class="ql-block"> 这些奢侈品都是奶奶舍不得吃,从嘴里省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十三岁,禁不住美食诱惑,享受了奶奶留给我的。</p><p class="ql-block"> 每每回想起奶奶的这些爱,我常常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和奶奶一起分享,恨自己贪嘴,又心疼奶奶。回忆起这些珍贵的点滴,常常以泪洗面。</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九十年代。我工作了,买了这些曾经的奢侈品去看望奶奶,我知道该我来爱奶奶、孝敬奶奶了。</p><p class="ql-block"> 可那时,奶奶已经不能下床了,也不能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再也不能拄着那个跟了她十年的凳子来去自如了。</p><p class="ql-block"> 她躺在床上,看着我,眼里含着泪,嘴里蠕动着,说不出话,只一遍遍抚摸着我的头,拉着我的手,不松开。 </p><p class="ql-block"> 1995年8月23号,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那个炎热的夏天,因胃出血住院一个月的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因为孩子尚在襁褓,奶奶住院时,兄弟姐妹们体谅我,没安排我去值班;奶奶的弥留之际。我没来得及和她老人家告别,抱憾终生。</p><p class="ql-block"> 闻听噩耗,我如雷轰顶,几欲跌倒,泪水不知不觉打湿衣衫,泣不成声。</p> <p class="ql-block">  奶奶葬在城南的浆水泉墓地了,每年清明我都去看望她老人家,带着长寿糕、桃酥、苹果、鲜花。</p><p class="ql-block"> 那一块小小的墓碑,把祖孙二人阴阳相隔—奶奶在里边,我在外边。</p><p class="ql-block"> 我长跪不起,流着泪。喃喃地说,奶奶您操劳一生,到了该享受天伦之乐时匆匆离去了;您自己在下面一定很冷,很孤单,孙女多想陪伴您,给您温暖,补偿您最后的岁月没有尽孝的缺憾;</p><p class="ql-block"> 您对我的疼爱我永远记得,等我有能力回报您的时候,却为时已晚;您陪我长大,我却没能陪您变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又一年春天来了,奶奶坟前的花开了,奶奶却再也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过知天命之年,但我多想回到初一时代,再和我亲爱的奶奶一起择一次菜,做一次饭,看她老人家刷一次碗,洗一次衣物——哪怕在梦中。</p><p class="ql-block">&nbsp; 我虽已年过半百,但对奶奶的思念却从未停止过。她那练习独行的坚毅的背影;她那待人接物婉转有度的高情商;她那困难到极致从不轻言放弃的坚韧品格,为我树立了一面丰碑,永远激励我前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奶奶,您离去27年了,却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您微笑着招手把我叫到床边,打开层层手帕,拿出水果、糕点,放到我手里——蓦然,我惊醒了,刚才情景恍如隔世,梦中的奶奶不见踪影,才发现已是泪流满面;我含泪又睡去,希望延续梦境,能再见您一面。</p> <p class="ql-block">&nbsp; 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p><p class="ql-block"> 奶奶,您鲜活的面孔从未在我心灵消逝过。这么多年,您常常不经意间,出现我脑海中、梦中,一直陪伴我,从来不曾远离,宛如昨日。</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 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寸心报春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