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烟雨小湖南之行

秋色枫红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接受了自驾休闲队“萍萍”队长邀请,去仙境般的衢州小湖南镇,度过一天愉快的假期。踏着暮春的晨曦,坐上好兄弟“大山”驾驶的小车,与老伴一起,一头扑进了小湖南宽广深情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 树木立队致意,花草含情欢迎。乌溪江江水清清,仙霞湖湖面平静。它用和蔼可亲的笑容,让我感受到此刻的温馨与安宁;它用一片云雾缭绕的山水,把我送进了人世间的瑶池仙境。山青水秀,美仑美奂。</p><p class="ql-block"> 孙副队长精湛厨艺,更为这次小湖南之行凭添了有滋有味的享受。“水煮螺丝青”,“咸肉煮竹笋”,“红烧猪肉土鸡”,“清炒马兰头”,“蒜苗炒豆腐干”……用柴火灶烧制的丰盛中餐,充满了旅友“掌心温差”浓浓的“家乡的味道”。老屋袅袅炊烟,大山深处古道悠长的宁静,每一个时刻都那么让人心生安宁与舒适。站在龙头坑村蔡家41号屋门前,抬头看鸟儿自由的飞翔,耳边拂过的是一阵阵和煦的清风,我看见大山深处的诗情,在禅意的清幽中,舞动飘逸的云雾,若隐若现的山峦。</p><p class="ql-block"> 翁源古村落的黄泥房,古朴中流露出一种大气;马头墙、雕梁画栋的翁氏祠堂,民居随祠堂,足见此地曾经的繁华与荣耀。小湖南大坝巍峨壮观,与烟波浩渺中的一叶渔舟形成强烈对比,美的冷艳,却又如此“接地气”;小湖南公路云中蜿蜒,在这崇山峻岭中,一面是绿意盎然的丛林,一面是碧蓝无波的江水,美如天路,驰骋云海。还有如同泥水匠铺设的地砖那样平整和有立体感的衢州节理石柱群,用赭红彩色土壤渲染镶嵌的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以笔架山、墨砚池为背景的“进士村”破石村……每一处风景,都时时刻刻点亮了我此行愉快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五月初的小湖南,水墨烟雨,两岸青山对峙,绿树滴翠。抬头奇峰遮天,脚下清流潺潺,怪石卧波。白色的蒲公英花,茸毛散开,随风飘逸;生于山坡丛林、灌木丛中覆盆子,用红红的果实写出了夏日的序曲,妩媚了小湖南暮春初夏的风情。仙霞湖碧水似玉,布谷鸟迎风吟唱,不知是谁在声声呼唤,这一段相遇的时光,让人心旷神怡,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梅子黄时雨又晴,春衫未脱暑犹轻”。小湖南,2022年5月1日,这一天穿越云海的休闲之旅,我深深地刻在了记忆里,永远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照🚘片🚘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