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青岛小鱼山观海又想到其他

仁人

<p class="ql-block"> 来青岛混饭吃已有几年,没事每每到海边去走玩,作伴的便是我的内人。有几次我提意登小鱼山,内人总是紧皱眉头。这也难怪,只因她的腿脚不便,走平路或倘可,要登山确是一大难事。鉴于此我只好屡屡作罢。</p><p class="ql-block"> 昨日又转到汇泉湾,这次我也不管她愿不愿意,宁拽着她上了小鱼山。</p><p class="ql-block"> 小鱼山就立在大海边,海水天天涨涨落落就舔着它的脚趾头。叫山也不太高,我看不足百米,不过上到山顶确是另有一番天地,山海楼宇尽收眼底。碧海远接着蓝天,白壁红瓦的屋顶淹映在绿树红花丛中;沙滩上有人穿短裤头趟海戏水,有对对情侣弄姿拍摄婚纱照。好一派温馨祥和的画面!好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山顶有一座八角三重楼阁,书曰“览潮阁”。太高落款又小,高底看不清是出自哪位名家之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鱼山的正东面便是有名的青岛八大关,实际上是以八个古关隘名字命名的八条街道,西欧诸国各样式建筑及名花奇卉古树怪石比比皆是;北面则是中山公园,是游客市民休闲娱乐观赏中外奇珍异兽,珍稀植物树种的乐园;南面便是无垠的大海,游艇来回穿梭,海鸥成群飞翔,远处两三艘海轮如龟而行;西面遥望可见游人如织的青岛标志 “栈桥" 及海军博物馆。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游客其细如蚁。海军博物馆的海面上停舶着退役的名舰和核潜艇。</p> <p class="ql-block">  翘望着栈桥和海军博物馆,不免让人思绪万千,如此美丽如画的青岛,在旧中国竟先后遭到德日两大强冦蹂躏,一八九七年德人就是从倘未竣工的人工码头栈桥上岸侵占青岛的。在清末到建国之间的百余年中,中国人民曾遭受了列强数次入侵和国内各路军阀的连年战乱,中国人民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了百余年。怕是再没有人会象中国人民对国泰民安之强烈渴求了吧?谁曾想一百年前一个开始只有区区五十余人的名不见经传约小小共产党,竟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又经过七十余年的精心治理,一穷二白的旧中国一跃变成了数一数二的世界强国。这一切若没有中国共产党怕是万万不可能的吧?思绪至此我不免在心里默默的念叨 “美丽幸福的中华呀,我爱您!热烈得爱您。伟大而英明的中国共产党呀,我爱您!衷心的爱您”。</p> <p class="ql-block">登临鱼山望沧海</p><p class="ql-block">回思中华百余载</p><p class="ql-block">蛮夷蜂涌欺中华</p><p class="ql-block">概因我族国力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连年战乱烽烟起`</p><p class="ql-block">百姓躲难躲瘟疫</p><p class="ql-block">田园荒芜坟接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