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记(91)——学做蒲公英茶🤗

苏酒飘香

<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初朋友秦老师送我一包蒲公英茶,之后一整夏季我都在饮用。我一直有肝火旺盛的毛病,蒲公英茶对于我很适合。</p> <p class="ql-block">  蒲公英——菊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圆锥状,表面棕褐色,皱缩,叶边缘有时具波状齿或羽状深裂,基部渐狭成叶柄,叶柄及主脉常带红紫色,花葶上部紫红色,密被蛛丝状白色长柔毛;头状花序,总苞钟状,瘦果暗褐色,长冠毛白色,花果期4~10月。</p><p class="ql-block">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华花郎等。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p> <p class="ql-block">  秦老师说:今年春天我们一起去采摘,我教你自己制作。前段时间,我们本来约好一起去采摘的,因有事我没有去成。秦老师和戴老师一起挖了很多,送我一大袋。回来后我慢慢地仔细的分拣干净。在秦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蒲公英茶。</p> <p class="ql-block">一、我先把蒲公英分拣。叶、茎、根分类存放。</p><p class="ql-block">二、分类清洗干净,沥水。嫩的叶和茎用开水烫好,凉透后放入冰箱保存。可以炒鸡蛋,也可凉拌。</p><p class="ql-block">三、其它的蒲公英部分沥水后揉搓。把蒲公英揉软。</p><p class="ql-block">四、放入锅中炒制。</p><p class="ql-block">五、放入工具晾晒干。</p><p class="ql-block">制作完成,自己做的蒲公英茶就成功了。🤗🤗🤗(第一次做,不太好看,但绝对卫生😝)</p><p class="ql-block">是我今年夏天最好的饮品。</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的叶</p> <p class="ql-block">  蒲公英花 茎</p> <p class="ql-block">蒲公英的根</p> <p class="ql-block"> 蒲公英茶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通淋散结的功效。对于上火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眼干,眼涩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常喝蒲公英茶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功能。蒲公英茶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修复受损的肝功能;还可以用于缓解胆囊炎、胃炎、肝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引起的不适症状。</p><p class="ql-block"> 但不可以大量饮用,否则会引起腹泻、恶心、呕吐。</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不能走亲访友,也不能到处旅游,就在家写写美篇,也是一种劳动;也是纪念劳动节的一种方式……😀😀😀</p> <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刘建华 </p><p class="ql-block">后期制作:刘建华</p><p class="ql-block">文字网络:刘建华</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蒲公英》</p><p class="ql-block">谢谢观看!🙏 🙏🙏</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 1日 </p><p class="ql-block"> 于南京(防疫期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