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生活永不退休 我爱我的芳华”唯一的合影照

二宝

<p class="ql-block"> ——深深怀念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2021年初,母亲过完了九十岁生日就驾鹤云游去了。我在妈妈床边书台玻璃板下取出了这张----母亲保存了42年的合影照。惭愧的、无法后悔的是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养育我、陪伴我、关注我了六十二年,可我和母亲今生的合影照却只有这么一次、这么一张。</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母亲有头晕的老毛病。七十年代初,母亲头晕的在床上度过了三年,无法上班。千医万方,神药仙针,无一见效。妈妈体质好,忍受力强,稍好一点就坚持上班。1979年5月,我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回到河南安阳营区。妈妈请假,孤身一人坐火车来部队看我。临回家前,妈妈说:“咱娘俩照张合影照吧”。她好像在怕着什么……</p><p class="ql-block"> 当时年轻浑然不知。后来才明白,我的姐兄中有……</p><p class="ql-block"> 如果……人生没有如果;来生……他们不一定选择我做儿子。</p><p class="ql-block"> 1985年底,当我再次参加中越老山防御作战时,那里的气候潮湿,作战时间长达一年,随身钱包里的这张合影照及其它照片也都烂掉了。现在只剩下妈妈保存的这张合影照了。这是我和母亲唯一的一次合影照,也是仅存的一张合影照。</p><p class="ql-block"> 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永远爱您、怀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