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眼泪——母亲节忆母亲(一)

向前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高高的小沙梁顶,脚下是一条沙土修成的金黄色的小路,小路的一头连接着三个炊烟袅袅的村落;另一头,连接着一条并不太宽的柏油马路,这条弯弯曲曲蜿蜒爬行的柏油路,是附近唯一一条通往县城的等级公路。从省城放寒假归来的我,就是刚刚从那条公路旁下的车。</p> <p class="ql-block">  腊月的寒风打着卷儿,吹动着沙粒儿,翻腾着扑打在我的身上。我那受伤的右腿膝盖不禁的颤了一下,接下来便是一阵钻心的痛。</p><p class="ql-block"> 沙土小路的一头,从那灰尘蒙蒙的地平线隐隐出现了一个移动的黑点,我知道,那是母亲来接我回家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半个小时前,我在县城的车站给母亲打了电话,让家人来公路口接我一下,我听的出来,母亲接电话的声音是颤抖的。因为在之前,回家的这段三华里路都是我自己步行走的,从来没用过家人来接。唉,今年,都是因为这该死的腿。</p> <p class="ql-block">  母亲那矮小的身影渐渐放大,慢慢的看清了,她骑着一辆明显超出她身体大的多的脚蹬三轮,急匆匆的,吃力的顶风而来。母亲的身影一弯一起蹬着车子,每弯一次都是那么的吃力和无助。每当风紧的时候,她索性下来推着车子艰难前行。在我印象中,母亲虽然矮小,但却是做事干净利落之人。可是一年时间,感觉母亲又明显衰老了很多,在我心中那无所不能的母亲,此时此刻我竟然感觉到如此的弱小。是我长大了?还是母亲真的变老了呢?</p> <p class="ql-block">  我的腿,是我在暑假勤工俭学时磕碰的,膝盖滑膜损伤摘除,住院一月有余。造成膝关节功能受限,不能弯腿走路,为了不让自己变成瘸子,我每每违背医嘱,疯狂训练,从来不敢让伤口愈合,每次都是刚刚要愈合,我都会练得皮开肉绽,这也是我至今未能痊愈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你自己爬上去的”?</p><p class="ql-block"> 不知啥时,母亲已到沙梁底下的小路,声音有些沙哑,还有些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 “是”。</p><p class="ql-block"> 我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你自己能下来吗”?</p><p class="ql-block"> 母亲继续问到。</p><p class="ql-block"> “能行的”。</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答到。便抄起背包走下沙梁,母亲眼睛死死盯着我,满脸都是紧张。</p><p class="ql-block"> “你能正常走路”?</p><p class="ql-block"> “嗯”!我应到。</p><p class="ql-block"> “我就知道你爸胡说的,我儿能正常走路,我儿不是瘸子,我儿不是瘸子”。母亲近乎在吼,瞬间,满眼泪水。</p><p class="ql-block"> “我很好,只是伤口没有完全愈合,怕风,有些疼,您不用担心”,我迎向母亲。</p><p class="ql-block"> “风太大了,吹着眼睛了”,母亲见我,猛然转头去拭了下眼睛。</p><p class="ql-block"> “赶紧上车坐着,我给你带了被子,围上就不冷了”。</p><p class="ql-block"> “还是我带您走吧,我腿不要紧的”。看着弱小的母亲,我实在不忍心。</p><p class="ql-block"> “不行,你腿伤着呢,听话,赶紧上来坐着,回去顺风,下坡,轻省着呢,我也不骑,推着你,咱娘俩说说话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上车。</p><p class="ql-block"> “风太大了”,母亲又拭了下眼睛,却没有回头,顺手把被子递给我。</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有种的新棉花,回去我给你做件厚厚的新棉衣,你就不怕冷不怕风了”。</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这么轻啊,感觉就像是推着个空车,看样子学校的伙食肯定没油水,一直吃不好吧,回家趁着过年,妈好好给你补一补”。</p><p class="ql-block"> “唉,风怎么还是这么大,老吹眼睛”。</p><p class="ql-block"> 在那金黄的小路上,一前一后走着一高一矮两个人,前边矮小的身躯小心翼翼地推着小三轮车,后边,紧紧跟着一位抱被子的青年,他亦步亦趋,悄悄的跟在那矮小却又温暖的身躯后面,一步一步,走向那袅袅炊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逢母亲节到来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那远在天国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文字 : 向前</p><p class="ql-block">图片: 部分取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