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中校园(2022四)

快乐逸生

<p class="ql-block">  五一小长假来得很不容易,必须要好好珍惜,假期第一天难得的躺平,终于有点劳动的闲情逸致,把四月拍的怀远中学校园美景逐一整理。今天是五一,我劳动我快乐,有美景还得有文字,欢庆五一继续劳动吧。翻了翻美篇,上一次写学校已经是三年前,时光荏苒,一晃又是三年,三年前我的学校还叫成都树德怀远中学,如今树德已去,这里是崇州市怀远中学。学校还是这所学校,老师还是那些老师,变了的是名称、领导、学生,以及我的心情。爱与不爱,学校都是永恒的存在;爱我所爱,我在这里追逐着我的星辰大海。三年,又一届学生升学离去,三年,有同事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光荣退休,三年又有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小鲜肉加入。怀中这三年,对于我是二十有余的上班年龄中的一段,是春夏秋冬的张张照片,是肚皮上多出来的二十斤赘肉,是越来越高的发际线,是越来越油腻的中年。我尽量想去回忆这三年来我工作的幸福,但越来越喧嚣的校园总是让人难以宁静,越来越多的事情让人疲于奔命。欲言又止,存在即合理,每个人有自己的目的。不谈国事,只看风景,不可否认的是三年来怀中校是越来越美。前两天一位女同事说我要把学校每一个角落都拍得很美,也有同事戏称我为怀中摄郎,还有领导经常叫我贡献“作品”。心情百感交集,感觉五味杂陈,唯恐自己有辱使命。我只是怀中普普通通的一份子,我不是美的创造者,我只是怀中美的欣赏人。</p> <p class="ql-block">  对于四月的描述,还是林微因的文字最美: 你是暖,是爱,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怀中的四月天,总是那么梦幻,每一个清晨都有不同的一片天。十年班主任,没有什么收获满满,也没太多的情怀可言,更多是迫于生计,我不得不努力。每天早起,抛妻离子,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欣赏到怀中的晨曦。眼前的盛景,是不是像极了泰坦尼克里的海洋之心呢?自然天成的蓝宝石啊,在天地之间若隐若现如梦如幻。</p> <p class="ql-block">  学校的池塘,本来有花有鱼,现在只有鱼翔浅底。每天从这里来来去去,不同的光影总会有不同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日出东方催人醒,催促孩子们早起的是喇叭与哨音,催促班主任早起的是政教处与责任。我们都是追梦人啊,告别甜美的梦乡,追逐着成功的梦想。都是梦,为什么要顾此失彼呢?</p> <p class="ql-block">霞光万道,文曲附体,希望早起的孩子们不但锻炼好身体,还能学业有成。</p> <p class="ql-block">  朝霞里的教学楼,披上了鲜红的外衣,那是孩子们火红的青春,也是老师们的流淌的血液。</p> <p class="ql-block">  火红的太阳慢慢地从东边升起,在天空映射出万道霞光。天空、日出、朝霞、树木,全都倒影在学校的池塘里,五彩斑斓色彩缤纷。喜欢日出的感觉,新的一天,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新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  来吧来吧,我在怀远中学等你。这里有绿水青山相邻,有巍峨雪山可望,还有可爱的老师长情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  雄赳赳气昂昂,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阳⽽⽣,逐光⽽⾏,⼼有暖阳,何惧⼈⽣沧桑!</p> <p class="ql-block">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油吧孩子,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p> <p class="ql-block">学校的逸远农场,逸远农场的蔷薇花。</p> <p class="ql-block">  黄色的蔷薇花,寓意着永恒的微笑。黄色是温馨的颜色,它能安抚人躁动不安的内心,黄色的蔷薇花代表着永恒的微笑,永远守护着你,给你信心。正如学校与教育,老师与学生,多点微笑,少点浮躁,用心栽培,静待花开。</p> <p class="ql-block">  最爱这清晨的校园光影,绚丽如霓霞,妩媚若少女。光影里的鸟儿,花儿,草儿,树儿,人儿……在放声歌唱,在吟诗作对。如果你有闲情逸致,这里有琴棋书画,这里有唐诗宋词。正如陶渊明先生的诗句:其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校园绿树成荫,光影斑驳陆离,聆听岁月的流淌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芸芸众生都是生命,都是上帝的孩子。学校是爱的圣地,学生都是老师的孩子,不偏见,不歧视,以人为本,以爱为魂。同样的道理,老师也是学校的孩子,用爱去滋润,才能爱校如家竭尽全力。</p> <p class="ql-block">  校园里的花儿啊,零零星星的开在角落里,没有国色天香,没有千娇百媚,默默地散发着香气。谢谢你美化校园,谢谢你净化我们的心灵。</p> <p class="ql-block">  每一天,美丽天。我在这里,在怀中校的美景里,在温暖可爱的四月天里。</p> <p class="ql-block">“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p><p class="ql-block"> 明 洪应明《菜根谭》</p> <p class="ql-block">一条直线,漂亮的风景,a straight line,beautiful scenery。</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是眼界也是格局,优美的环境,还要有高贵的灵魂。精神自由,做一个幸福的人。</p> <p class="ql-block">  校园一隅,有人看到的是杂草丛生,有人看到的是人间仙境。换个角度看问题,地处农村的怀远中学还是很美。</p> <p class="ql-block">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绿的叶,浑然天成的图画,意趣盎然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一种色彩都是神奇。</p> <p class="ql-block">圈儿啊圈儿,五一假期前夕,太阳馈赠了我们一份厚礼。热热闹闹的朋友⭕️,全是关于天上这个圈儿的图片与文字。</p> <p class="ql-block">地理老师: 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p><p class="ql-block">语文老师: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p><p class="ql-block">物理老师:今天的太阳?佛光普照?请参阅高中物理3-4,光的折射散射。</p><p class="ql-block">英语老师:Today's Solar Halo .The beautiful circle.A good luck.</p><p class="ql-block">高三老师:高考必胜,怀中好运。</p> <p class="ql-block">好天气常常有,好运气却不一定。越努力越幸运,我们都是辛苦的干饭人,给自己加油,给自己鼓劲。</p> <p class="ql-block">四月怀中春意好,芳菲满园映山红。</p><p class="ql-block">嫣然漫向人间笑,醉卧凡尘惬意中。</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春日秋景。</p> <p class="ql-block">我的校园,我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你是落在我世界里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向我奔来 万物都生长</p><p class="ql-block">你的温柔如此地张扬</p><p class="ql-block">也让我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你是照耀在我生命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点点滴滴 都让我向往</p><p class="ql-block">拥有你晴空万里是寻常</p><p class="ql-block">有你的地方 是我唯一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怀远中学,四川省崇州市怀远中学,曾经的成都树德怀远中学。用这几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细心的朋友问我成都树德怎么没有了?答案只有两个字:没钱。所有的道貌岸然都是伪装,做真实的自己最重要。我是来欣赏蔷薇花开的,粉色蔷薇的花语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誓言。正如我与这所学校,我与这所学校的爱情,没有山盟海誓,只有一张张照片可以证明。</p> <p class="ql-block">  孤独的影子,孤独的我,每次拍照都能留下学校的美丽,唯独留不下自己。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告诉我们,孤独是每个人身体的一部分,你要做的不是摆脱它,而是与它和平相处,只有那样,你才会明白你其实一无所有,也就不再害怕失去。生命中所有灿烂终将需要寂寞来偿还,人生终将是一场单人的旅行,孤独前是迷茫,孤独后是成长。</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的世界是快乐的,好好读书认真学习,锻炼身体,发展兴趣。青春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日子,校园是他们一辈子的铭记。</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铁塔路灯,还有我的身影。蓝天与学校是永恒,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在这个浮躁散乱的年代里,大家急功近利,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庄重而专注地做事,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少了很多优雅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上善若水,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百年工程,不可急功近利。校园一天从池塘开始,从池塘结束,每天的行程皆是如此,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学校管理是越来越精细,应付不完的各种检查表格与学习,为了分数与红旗,我们都在不断努力。卢梭说过:“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黑夜都会被黎明终结,没有了黑夜就没有黎明。这个世界除了黑白,还有很多的色彩。我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我只是希望用相机记录下更多的美丽。喜欢苏东坡的文字,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应该深刻反省一下自己,四十好几的年龄了,还要假装一回愤世嫉俗的文青吗?好好的拍我的照,认真的写我的字。《道德经》中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言多必失。郑板桥先生的“难得糊涂”是一种超越,是一种睿智,是一种坦荡,是一种悠然。心情平和点,云淡风轻,宁静致远,淡泊明智。学习一下陶渊明先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