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28)-四个粽子

彼得潘

2022年5月1日,星期天,阴,疫情发生后的第28天。<br>“4月4日抱窝,21天孵小鸡,28天孵小鸭,防疫日记写着写着写成中长篇了。”<br>这是老同学对我日记的评价,今天刚好第28集,拿出来纪念一下。<br>去年写过《隔离日记》,篇幅较短,在单元解封的那一刻就戛然而止,余音袅袅,意犹未尽。<br>今年封的时间更长,范围更广,压力更大,发生的故事也更多,所以,日记眼瞅着就要迈过三十集的大关。<br>记下来,以免忘记,也许,十年后、二十年后还能拿出来回味一番。 疫情宅家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差不多,吃饭、睡觉、看手机、做核酸,如何要把这一成不变的生活写出花来,对我是个极大的考验。<br>避免流水账,也为了避免审美疲劳,我给每篇日记都起了小标题,努力地做到苦乐参半,笑中有泪。<br>从效果来看,这个度没有把握好,很多人都觉得我过得极苦。我仔细检讨了一下,文字也没有那么哀婉吧?<br>师妹在做志愿者,看了我的日记,动了恻隐之心,表示要送些食物过来。谢啦师妹,虽然并不需要,但,有人关心还是挺让人开心的。<br>我很好,真的,事实上,疫情期间许多人都比我更苦,只是,他们不擅长诉苦,没有人看到罢了。 师妹这边,是想帮我开源;老友这边,则是从节流的角度,教了我好几样能将食品储存保鲜更久的新技能,和日常省钱小妙招,比如:<br>牙膏用到最后,在牙膏皮三四厘米处剪断,在断囗处剪个十字口,接口处牙膏还能再用个四五天;<br>葱蒜洗净晾干后,切成你想要的段或沫装袋,入急冻室冻起,随吃随拿,新鲜如初;<br>叶类蔬菜要茎叶分离,洗净晾干保鲜膜包起入冷藏室;茎类蔬菜冷藏,又不能用保鲜膜包裹等等;<br>还有,香蕉挂起会保存更久一些。这是有科学根据的,据说,香蕉这种水果智商极低,挂起来,它会以为自己还长在树上,所以不会坏。 疫情期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然后,很幸运地,我们小区的物业和志愿者都不错。<br>物业,一直忙着帮大家买米、买油、买蔬菜、买馒头,苦口婆心地在业主群里提醒大家:<br>你们要吃就买生活必需品,急需品,有些不需要的东西能不买就不买,这个病毒可以交叉感染,货品源头中间环节安全有没有保证,尤其是运送交接的环节,有些不吃最多是嘴巴忍一忍,没有必要增加不必要的传染风险吧?现在小区又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br>点到为止的提醒,你们总不希望自己家单元被封起来被其他人指指点点吧?这个病最容易中招的就是老年人居多。 志愿者也曾发过牢骚,比如:<br>有得吃就不错了,我们给大家配送的都是新鲜蔬菜新鲜肉。像我们晚上卡点值班,白天给你们配送物资,一天睡不到5小时。我自己家快断粮了都来不及搞,小龙虾烧烤之类的暂时忍忍吧,刚在路上转一圈啥都买不到。<br>牢骚归牢骚,第二天,他还是帮着老太太扛五十斤的大米上楼。(老旧小区没电梯)<br>接着,想方设法地给大家带来了元气森林、薯片、花生糖、榨菜、饼干、好多鱼、面包、蛋糕、玉米、西瓜、哈密瓜、沙地芒果、圣女果、奶茶等等等等——然后,有人问他能不能买到饺子皮。 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不错,特意上门来慰问过。当时,我正在午睡,看到家中只有两位老人,赶紧留下号码,说随时可以拨打。<br>最后,他们留下了慰问品:两袋粽子,每袋两个,看了一下标签,居然还是我们老家的产品。不过,原味和豆沙的我都不怎么喜欢,老妈说:“你喜欢也没用啊,慰问品本来就没你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