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您在天堂还好吗?(2)

金连霞(泓妤)

<p class="ql-block">  转眼妈妈离开我们一个多月了,梦里见过妈妈两次,妈妈乐乐呵呵的,心里好受些。现在天天忙忙碌碌的,不想静下来,这样我就觉得妈妈还在。妈,我在网上订了个木制相册,您喜欢坐车,以后喜欢旅游的我,不论到哪儿我都带着您。</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回家,临走的时候妈妈一定要送到门口。以前住一楼的时候,妈一定走出楼外送出老远,每次回头她都在招手。</p> <p class="ql-block">妈一定要看着我下楼,一直看不见我,她才回去。每一次走的时候心里都沉甸甸的,老担心会不会是最后一次。</p> <p class="ql-block">百岁老妈无疾而终,和她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关。能走绝不坐着,能坐绝不躺着,喜欢吃肉,吃山楂,吃什么都要放醋。</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手永远不闲着,哪怕不下地了,也会把炕收拾干干净净</p> <p class="ql-block">妈一生节俭,哥哥袜子坏了,她给缝补,从不让扔。不小心掉到地上的饭粒,她都趁我们不注意捡起来放嘴里。她经常告诉我,浪费有罪,并吓唬我说,一粒米一条蛆。直到现在也没琢磨明白,后一句话啥意思。</p> <p class="ql-block">我眼睛花,穿不上,只能找妈妈代劳</p> <p class="ql-block">妈妈特爱干净,尤其白袜子,她洗的白白的。我不敢洗,妈妈看不上。曾经有一次洗妈妈的线裤,洗的特卖力,我以为无可挑剔,最后还是挨说了。</p> <p class="ql-block">嫂子去世后,妈特疼大哥。做好饭要等大哥,大哥不回来就老往门口看。常常天不亮就让我们起来做饭,担心儿子上班吃不上饭。其实大哥早就退休了。哥的被子老妈天天给叠的板板正正</p> <p class="ql-block">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看见儿子就是笑,嘘寒问暖,。妈妈的离去,对大哥打击不小,以至于失眠好多天,后悔陪伴太少。人都这样,总觉得来日方长。</p> <p class="ql-block">满眼都是孙女。嫂子去世之后,这个残疾孙女就成了奶奶的心头肉,奶奶的目光永远不离孙女左右。妈说“虽然她残疾但也是人,要善待”以至于这孩子被贯的特任性。我们不敢训她,要被妈骂的。妈长寿和侄女不无关系</p> <p class="ql-block">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孙女梳头,扎一头的花,为此逢年过节我都会给侄女买头花。</p> <p class="ql-block">妈妈来了,带她去公园溜达溜达,出来一趟太不容易,分分秒秒都在惦念残疾孙女,来了就要走。为了能留妈多住几日,也是费尽口舌。</p> <p class="ql-block">妈最喜欢花了,在孙子婚礼上,我把花给她,她就戴在头上,开心的像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九十多了,来我家上下六楼一点不喘,还挺快,反倒我要歇一歇</p> <p class="ql-block">我印象中妈妈不服输不服老,九十了看见运动器械也想试试,拍照的我吓够呛,怕掉下来。其实我多虑了,妈手比我有劲的多。</p> <p class="ql-block">印象中妈妈很少得病,有一次妈妈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一下,没大毛病。回来在马家拉面,她自己吃了一大盘炒面条,本来我以为肯定吃不了,咋也剩了一半给我,竟连一根都不剩,这一天我都担心妈会不会胃疼。妈瘦小但吃嘛嘛香。</p> <p class="ql-block">自从搬六楼之后就再也没有下过楼,妈妈经常这样看着外面。我一直想等天好了背她下楼看看花,不知为何一直没成行,一辈子的缺憾。</p> <p class="ql-block">妈爱美,喜欢照相,看见自己的美照高兴的不行</p> <p class="ql-block">妈只上过三个月的速成班,后来靠自学,能读报了。妈妈见生字就问我,那个时候少不更事的我,有点不耐烦,现在想想真是无知啊</p> <p class="ql-block">妈妈喜欢看书看报,特爱关心国家大事谁来和谁聊 。哥哥给订了不少报纸,临去世之前,看见画上的字还会大声念出来。</p> <p class="ql-block">妈越来越像小孩,特别喜欢玩具,娃娃,小鸟,于是她的房间除了娃娃就是鸟。经常和小玩具鸟说话,让小鸟吃饭</p> <p class="ql-block">妈妈爱看书,喜欢有文化的人,尤其喜欢戴眼镜的人,每次回家我的眼镜她都会戴上。</p> <p class="ql-block">妈妈爱说,爱笑,天天乐乐呵呵 。且特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妈也真做到了,仅仅躺了三天就走了。人都说我们做儿女的有福。人见人爱的老妈!</p> <p class="ql-block">妈出生在吉林,文化大革命下放到林业局,遭不少罪。妈妈在吉林的时候很小资的,旗袍高跟鞋,口红,雪花膏都是她的最爱。以前我的化妆品她都要用。只要我穿旗袍她就说好看,高跟鞋她也会试试。</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只要闲下来,我一定会在妈身边,紧紧握着妈妈的手,我怕一撒手就成为永远,我常常贪婪的看着妈妈,我只想把妈刻在脑海里。妈,我多希望就这样永远的握着你手…妈您不会怪我没有抓住您的手吧!</p> <p class="ql-block">妈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乐观,不贪心,乐于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常告诫我们“眼角积寿禄,嘴角积儿女”言外之意,就是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人,哪怕是残疾人,要积德行善。妈妈生于1923.9.12卒于2022.3.29,也是世纪老人,无疾而终可能和妈妈积德行善有关吧。我相信老妈一定去了天堂,妈,我想你,你想我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