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磨

蓝天大哥

<p class="ql-block">这台小磨差不多有四十年的岁数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喜欢爸爸妈妈用这台小磨磨的豆浆,比机器磨的香,妈妈用小磨做的豆沫菜,比街上卖的好吃很多。</p><p class="ql-block">后来平房拆迁,小磨就没地方放了。扔了不舍得,所以我就一直放在车库的一角,闲了几年。</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住在检察院家属院小区,中老年人住户很多,如果找个合适的角落把这台小磨安装起来,肯定会受到他们的欢迎。小区里没有磨和碾,年轻人没有在意的,老年人觉得是个遗憾。这么想了,我决定试试。说给邻居老孙,征求他的意见,老孙是退休多年的检察官,代表一部分老同志的观点。他表示非常支持,他也觉得一定很受大家欢迎。说办就办,他搬来几块空心砖,帮我找了个空闲地,把小磨垒好了。</p><p class="ql-block">小磨是石头做的,手摇式,摇把是金属的套把,用木头厥镶在磨上。摇把是镶上去的,搬运时掉下来了,其实可以随时按上随时取下来,磨的时候放上去即可。为了方便大家使用,我把摇把安装了上去,谁用的时候镶一下就可以。后来我想,这东西万一掉下来,丢了。于是两天后决定过去使劲镶一下,结果发现:丢了。</p><p class="ql-block">检察院小区,住的大都是同事,后来有些外来买房户。大凡选择这个小区的,都是觉得居民素质比较高,所以不管是原居民还是买房租房户,都是很有素质的。所以第一反应是:有谁拿去给处理一下,镶上去更结实。等了几天还是丢着。我就想:是不是被小屁孩拣去当了游戏玩具?或者被谁拣起来(从小磨上掉下来的话,一定就在小磨旁边,金属的很重,风是吹不走的)打算当废品给卖了?这么想着,我就有些着急,赶紧打电话联系物业负责人,想让他给查查监控或者打听一下。</p><p class="ql-block">物业负责人还没听完,就明确的告诉我:1、你在公共区域搭建小磨,你给我抓紧搬走。2、调取监控我没有密码,你得联系王本科(我的老同事,检察院在职干警,可能领导安排他负责管理家属区物业)。3、我给你问一下打扫卫生的人员,看看他们是否见到了,拣到了的话,让她抓紧送回去,没见到了话,你可以报警让警察给查。</p><p class="ql-block">很没有温度的感觉。人家就是物业管理人员,既不在本小区住,又没有什么交情。机械的管理小区就可以了,没必要指望带着亲情或者温度。等了四五天也没有给我回话,我到小磨周围和门卫去找,也没有见到谁把摇把送回来。正巧遇到打扫卫生的大姐,我问她,他说张经理问过她了,她没有见到过。看来我就只能死心了:真真切切的丢了。</p><p class="ql-block">报警?这点小事,我不打算浪费警察的精力。最近社会治安、疫情防控,那帮子警察已经够忙了。虽然我这小磨是童年的回忆,虽然这小磨记录着我的很多亲情故事,对我很重要,但是论价格,不贵,一个小小摇把更不值钱,如果当废铁卖的话更是不值两块钱。我是检察官出身,是能理解警察疲惫的,所以决定不报警。其实报警可能也没结果,毕竟监控在晚上是看不清的,人来人往,这么小的物件被谁拿了,查不到的可能性很大。</p><p class="ql-block">算了,不报警,不查监控,我自认丢了的后果。</p><p class="ql-block">但是很多话堵在心里,想说。也顺便怀念一下那个陪伴我走过四十年的小磨摇把。所以胡乱的写下今天的文字,打算发在小区群里,或许真的被哪个小屁孩拣去,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看了我的文字会送回来。真有这等幸运的话,请送到门卫,我去取。既然物业不允许在公共区域搭建小磨,我肯定遵守,咱可是自认为讲文明讲道理的,所以最近我会选个合适的时间把小磨搬回自己车库,再次闲起来。最近两天我也打听一下周边的小区,哪个小区能容忍这台小磨的存在,我会赠送给他,到农村集市上转转或许能遇到合适的摇把镶上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祝福所有小区的所有居民:生活舒心,日子美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