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十三年

lyq

<p class="ql-block"> lyq 15645979</p> <p class="ql-block">本世纪10年代初,我退休了,离开了奋斗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与之工作叫劲、有时唇枪舌剑、但又团结协作的同事们,既不舍,又失落。退休,对我而言是生命历程中的必然,但这一天真到来的时候,又感觉突然: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在这一天就这么戛然而止了?</p><p class="ql-block">当时,身体不错,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而且丰神异彩,不想从此告老还乡,过安稳悠闲的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国高校刚扩招不久,高校的师资缺口增大,英语老师更是奇缺,有的高校便开始从社会人士中招聘编外英语教师。得知这一消息,有熟悉我的朋友告诉我:你下乡当知青时就坚持用英语写日记,年轻时阅读过的英文原版大部头书籍不少,又给单位翻译过10多万字的英文资料,还作为中方专家出席过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去应聘吧。</p><p class="ql-block">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带上所要求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能证明英语学术水平的资料以及体检合格证明等,经过多轮面试和试讲,登上了高校的讲台,成为了一名特殊时期的编外英文教师,教授公共英语,开始了我退而不休13年的难忘历程。</p><p class="ql-block">上大课。</p> <p class="ql-block">一个己退休的长者,成天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在一起,自己的心态也随之年轻了许多,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感受青春的气息,把自己体内那份沉睡的血液唤醒,流动循环起来,每天精神百倍,神采奕奕。</p> <p class="ql-block">朝气蓬勃。</p> <p class="ql-block">长期与这些神采飞扬的青年人在一起,能不被感染变得年轻吗?</p><p class="ql-block">情窦初开的大学生对爱情充满了向往。</p><p class="ql-block">一次课堂上,一个女生站起来,怯怯地问我:“ Dear teacher,can you tell us something about the history of Valentine's Day ?”( “亲爱的老师,你能给我们讲讲情人节的来历吗” )“Of course”(“当然”),我答道,接着便尽自己所能,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讲了情人节起源这个故事:公元3世纪,出于当时战争的需要,为了让更多的男人无牵无挂地走上战场,罗马帝国皇帝克劳迪乌斯(Claudius )二世在首都罗马宣布废弃所有的婚姻承诺。一个名叫Valentine (瓦伦廷)的神父没有执行这个旨意,继续为相爱的人举行教堂婚礼。事情被告发后,这个神父在公元270年2月14日被送上了绞刑架。14世纪以后,人们开始记念这个日子,并将之称为 Valentine's day(情人节),用以纪念那位为情人做主而牺牲的神父。</p> <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讲完后,教室一片寂静,稍后,那个提问的女孩突然哭了起来,接着另外几个姑娘也抽泣起来。</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们是为那个为了正义、为了爱情献身的神父而哭泣,感情多么丰富的大学生啊!</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同学们,而今,每年2月14日的情人节是一个关于爱、浪漫以及花、巧克力、贺卡的节日,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听说这个班有好几对少男少女在情人节那天互赠礼物并约会,有一对甚至在毕业后手挽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见情人节对莘莘学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p><p class="ql-block">大约有近3年的时间,我奔波于几所学校之间,白天在讲台上天马行空,侃侃而谈,晚上在家挑灯备课,畅游在英文的海洋里,看莎士比亚的4大悲剧,听别人讲300多年前牛顿被苹果砸头而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莎翁的四大悲剧是Hamlet(哈姆雷特、Othello(奥赛罗)、Kinglear(李尔王)和Macbeth (麦克白)。</p><p class="ql-block">牛顿。</p> <p class="ql-block">牛顿是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百科全书式的“全才”、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的发现者。</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70多年来可分为复苏与消亡、再生与成长、快速增长和转型发展等4个阶段。我刚退休的那几年,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一大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民营企业异军突起。</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在民营公司就业的朋友告诉我,老板正在寻找一个职业经理人帮他管理他的企业,因为这家企业效益差,员工收入低,辞职的人越来越多,企业难以为继。当然,给出的条件还是诱人的,是我当大学编外教师的3倍多,这家企业无疑是我心中的高地。</p><p class="ql-block">退休前的几十年,我在一家国有大型2类企业长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加之不断自学进修,储备了法律、财务、金融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决定遵循“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本性,往高处走一走。</p><p class="ql-block">经过几个出资人1个半小时的面试后,我们双方达成协议:</p><p class="ql-block">1,考察1个星期,拿岀管理方案。</p><p class="ql-block">2,在3个月内,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的经营权和管理权。</p><p class="ql-block">3,3个月后,企业要有新的面貌,其标志是法人的资产保值增值,产品质量好转。</p><p class="ql-block">4,月月对账考核,3个月后综合评价,若达到要求,任总公司总经理;否则,直接走人。</p><p class="ql-block">公司的机制灵活,但先天不足,员工大都是离开了土地进城打工的农民,素质较低;企业人治现象严重,不讲章法,只凭老板的口喻办事;家族势力强大,不服管理者大多是出资人的亲戚朋友,示范效应恶劣;效益不好,员工收入低,人心浮动……。</p> <p class="ql-block">哎,收入太少,叫我如何养家糊口?</p> <p class="ql-block">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形成了管理方案,其核心就是两条4个字:管人,理事。</p><p class="ql-block">在一周后召开的公司全体员工大会上,我作了80分钟的长篇讲话,阐述了我的施政方略,整个会场雅雀无声,其间一共响起了28次掌声。</p> <p class="ql-block">热烈鼓掌。</p> <p class="ql-block">看来,报告是成功的。</p><p class="ql-block">会后,员工们交口称赞,说从未听过如此有血有肉的精彩报告,公司有希望了。</p><p class="ql-block">首先建章立制,新建了规章制度209条,并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讨论后通过,确定了正式执行的时间,把公司高层、中层和基层的所有工作纳入到这些条款中,做到有章可循,奖罚有据。从这209条开始执行起,我夜以继日地奔走于各工厂、各部门、各车间、各班组,现场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公司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状况渐入佳境。</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一个员工严重违反劳动纪律,自然被其所在部门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张贴了处理公告。这个员工大闹其所在部门后,还撕毁了处理公告。闹到我处后,我对这个员工重申了处理的依据并对其撕毁处理公告的行为另行作了处理。按照规定,凡对员工的处罚决定都必须张贴,因而这次的处理公告再次上墙。此时,这个员工暴跳如雷,再次撕毁了处理公告,一些员工也跟着起哄,场面一度混乱,影响很大。我再次坚定地对这一行为作出了处理,并指示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贴第3份处理公告。这3份处理公告合计处罚金额已达到其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她很不甘心,说从未受过什么处分,更别说这么严重的处分,并准备再毁处理公告。</p><p class="ql-block">这个不守规矩、又十分蛮横的员工是谁?是老板的弟媳妇。</p><p class="ql-block">围观的员工越来越多,都在观望着,看如何收场。</p><p class="ql-block">正在这个时候,老板风尘仆仆地赶到了现场,把他的弟媳妇和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对我说,她家不宽裕,问我是不是少罚点。我答,这些处理是按209条中的有关条款作出的,而这些规定是包括你弟媳和你在内的所有员工都举手通过的,不能更改。老板是个一言九鼎的人,很生气地问我:我的话你也不听?我坚定地说,为了公司的发展,必须坚决执行已经员工大会通过的规章制度,如因刑不上大夫而破例,我宁可辞职。不仅已经作出的决定不能更改,你弟媳妇在下次召开的每月一次的员工大会上还必须作出深刻的检讨!</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听说,老板他们家当晚专门为此开了一个家庭会议。</p><p class="ql-block">可能是觉得我说得在理,做得正确,更重要的可能是看到公司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订单大增,公司一天天好起来,便完全同意了我的意见。</p><p class="ql-block">那天在现场起哄的大都是出资人的亲戚和朋友。</p><p class="ql-block">那次月例会后,我专门召集了出资人亲友员工的恳谈会。</p> <p class="ql-block">恳谈会会标。</p> <p class="ql-block">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明白,遵章守纪、努力工作是对老板的最大支持,是使公司兴旺、自已腰包鼓起的正确选择。在推杯换盏中,我们渐渐冰释前嫌,逐渐成为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来,干了,大家同心,其利断金!</p> <p class="ql-block">工余时间,不少员工爱到我的办公室坐坐,或报告他们克服工作困难后的喜悦,或倾述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烦恼,或天南地北地侃大山,我的办公室里一团和气,经常笑声朗朗。</p> <p class="ql-block">这里常常传出阵阵笑声。</p> <p class="ql-block">在日常工作中,应用戴明环,是一大法宝。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沃特·阿曼德·休哈特(Water A·Shewhat)首先提出,由戴明采纳、宣传、获得普及,故称戴明环。戴明环又叫PDCA循环。</p> <p class="ql-block">PDCA循环。</p> <p class="ql-block">其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4个阶段,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要求把各项工作按照作出计划、计划实施、检查实施结果,然后将成功的纳入标准,不成功的留待下一循环解决。这一工作方法是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一般规律。</p><p class="ql-block">以上4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运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了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PDCA循环的不断运行,不但使公司的管理步入正规化,产品质量得到根本好转,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效益大增,员工收入上涨,而且员工的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公司面貌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更可喜的是,欧洲外商也闻讯前来考察。公司的员工看到,在宽敞高大的厂房里,老外频频点头,笑容满面,他们的总经理自信地与老外谈笑风生,员工们无不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由于血压有时有些偏高,我辞去了总经理之职,公司特地为我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虽然巳过去了多年,但宛若昨天,场景仍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致辞别词。</p> <p class="ql-block">我致完10分钟的辞别词后 ,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俄顷,会场哭声一片。我知道员工们为什么鼓掌,那是因为经过大家几年的努力,公司的企业年总产值由7400万元,猛增至3.4亿元,增长了360%,员工的月收入由以前最低的400元、最高的1200元,增加至最低的2000元、最高的8000元。我也知道他们为什么哭泣,那是因为舍不得啊!我被大家的情绪所感染,深切体会到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大家送我情”的深深送别情怀,我的眼泪也夺睚而出……。</p><p class="ql-block">在那13年里,除了当编外英语老师的近3年,其余的10年多时间,我先后受聘于3家民营公司,一家比一家大,领域横跨化工、机械和建筑,自己得到了很大的充实和提高,既对社会作出了贡献,也体现了人生价值,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家庭生活,连同退休金,我基本上实现了财务自由,可以说走就走,背起行囊,去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去周游列国,去广交朋友。</p><p class="ql-block">而今,我已真正进入了退休状态。</p> <p class="ql-block">在阳光下,悠闲自得。</p> <p class="ql-block">在街上悠闲漫步或旅游时,偶尔遇到曾经教过的学生,看到他们幸福地携妻带子,听到他们问候一声How are you (你好)!时,心中满是喜悦;间或邂逅过去的工友,看到他们衣着光鲜、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我心中犹如灌注了蜜糖……。</p><p class="ql-block">退休后那退而不休的13年,是我人生历程的重要阶段,我永远不会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1日于重庆两江新区恒大华府小区。</p>